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过了腊八就是年,就地过年也要年味拉满

很多来京帮子女带孩子的老人,也选择留在子女工作地就地过年。他们早早地就开始让老家的亲戚寄来各种年夜饭所需食材或者就地取材,尽其所能在他乡还原一桌年夜饭。记忆中的年味,永远都是人间至味。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 北京摄影报道

过了腊八就是年。每年此时此刻,多少在外的游子归心似箭,谁不想跨越千山万水归乡过年?只是疫情挡住了很多人的返乡路,让人不得不调整计划。

既留之,则安之,很多人不仅接受了就地过年,还过出了新的年俗、新的年味儿。

1

2

烤橘子

冬日,邻居们围着篝火,烤橘子、烤地瓜,分享着各自难忘的过年经历。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决定今年留京“抱团”过年。

3

4

腊八粥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炸豆腐,二十六煮猪肉,二十七杀年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闹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腊八开启了“春节模式”,小乐跟着抖音的配方,翻箱倒柜凑齐了八样食材,准备亲手给孩子熬一锅腊八粥,开启第二个就地过年。

5

6

冰糖葫芦

孩子们裹着肥厚棉袄,穿过灰色砖瓦的胡同,手里举一串冰糖葫芦,冰糖的晶亮透出山楂的红,把一条街的色调都点染得更加明媚。为了重现这样的画面,留京过年的小窝开始在家学做冰糖葫芦,准备在春节给孩子们一个惊喜。

7

8

包饺子

小时候在外公家,吃完年夜饭,一家人围在电视机前,一边看春晚,一边包饺子。大年三十晚上子时前包好,待到半夜子时吃。因为疫情防控和工作的原因,已经两年没有回老家过年的小暖,今年已经决定就地过年,准备带着女儿在除夕夜一起包顿饺子,希望能把这份过年的记忆也留在女儿的记忆里。

9

10

拓年画

说起木版年画,它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有着1000多年的历史。在我国民间,年画就是年的象征,不贴年画就不算过年。木版年画还被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学设计出身的小颜,要把年味拉满,自己设计图案形象,再一刀刀刻版,才有属于自己的年味。

11

捏面人

捏面人唤醒了不少人记忆里的市井年味,虽然每个有孩子的家庭都有一大筐的电子玩具,但是在孩子眼里,捏面人仍是无比精巧的珍贵玩意儿。

12

13

剪窗花

窗花是贴在窗纸或窗户玻璃上的剪纸,是古老的汉族传统民间艺术之一。如今,虽然在电商平台上就可以下单各式各样精美的窗花,但许多人并不喜欢这种标准统一的工业产品,他们更愿意用更温暖的方式,亲自剪一个窗花,哪怕带有瑕疵。

14

15

溜冰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从冬至起开始数九,随着天气越来越冷,转眼就到了可以冰上走的时候了。自制的溜冰车,瞬间把你拉回上世纪80年代的童年,相互蹲在冰面上,让其他小伙伴推着溜冰。当冬奥遇上春节,留京过年的你准备好溜冰滑雪过新年了吗?

16

和宠物一起过年

过年回家,宠物怎么办?以前每到年关小凡就要为这事发愁。决定就地过年的小凡已经开始为宠物过年大操大办。不能返乡所带来的孤独感与思乡之情更甚往日,而宠物的陪伴在此时恰恰是对他们最大的安慰与温暖。

17

18

19

20

家乡的味道

很多来京帮子女带孩子的老人,也选择留在子女工作地就地过年。他们早早地就开始让老家的亲戚寄来各种年夜饭所需食材或者就地取材,尽其所能在他乡还原一桌年夜饭。记忆中的年味,永远都是人间至味。

(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