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又出现了“要钱不要脸”的生意?——中国文化产业监管亟需“赶时髦”

利用了人性弱点诱使年轻人沉迷,并自愿大把花钱的剧本当然会给商家带来“好生意”,但这样的生意,往小了说是“要钱不要脸的缺德牟利”,往大了说又该是什么性质?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曾几何时,“剧本杀”变成了一个时髦的产业。据《2021年实体剧本杀消费洞察报告》预计,这一年,“剧本杀”消费人群或达941万人。“剧本杀”表面看不过是一种游戏而已,但深入了解,应当归属文化产业。据报道,2021年,“剧本杀”线下门店数量已超4.5万,2020年底时的市场规模已经突破100亿元,参与者主要是26-40岁的青年群体,而大学生更是其中的主力。

所谓“剧本杀”,简单说就是一群人根据剧本设定,每人扮演一个角色,然后按剧本安排进行游戏。近年来,有些“剧本杀”门店为营造游戏氛围,特意把房子装修成剧本所写的样子,玩家游戏也要身穿角色设定的衣服,围坐在一起看剧本玩游戏。

在中国,电影电视剧从剧本到播出,每个环节都有严格的监管机制,但“剧本杀”这种对年轻人具有较强诱惑力的“文化生意”,为什么没有受到监管?据了解,一场“剧本杀”游戏下来就需要4-5小时、甚至是更长的时间,而且一次消费就要上千元、甚至几千元,分摊到每位参与者身上也要大几百元。

最近有报道称,一些“剧本杀”游戏门店,要求剧本的编剧们把一些“擦边球元素”编入剧本。因为按照游戏规则,参与者必须按照剧本情节“表演”,而这些“擦边球元素”会强化“游戏”对玩家诱惑力,从而加大门店对客户的黏性。

还有报道说,一些门店会在大学校园里物色一些美女大学生,并以高额提成为诱惑,吸引她们当“剧托儿”。然后,他们会让美女大学生去邀请男同学来店玩“剧本杀”。如果男同学接受邀请,到店后还在美女面前“摆阔”,那就算中了圈套。有的男生甚至一晚消费9000元之多。更有甚者,如果这位美女大学生也参与游戏,那男同学的感觉会更好,因为可以按照剧本情节与美女同学“亲密接触”。

这种可能不违法,但却利用了人性弱点诱使年轻人沉迷,并自愿大把花钱的剧本当然会给商家带来“好生意”,但这样的生意,往小了说是“要钱不要脸的缺德牟利”,往大了说又该是什么性质?

中国文化产业监管是不是应该和金融监管一样,要坚定不移地“赶时髦”,努力避免监管空白,避免缺德牟利在精神上对青年人产生不良影响?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