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隐私数据应用试点顶层设计方案出炉 百融云创“内控+INDRA平台”上线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伴随我国金融云市场高速发展,隐私计算技术应用不断“上位”。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提出8项试点部署,其中,在“探索建立数据要素流通规则”方面提出要完善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机制、建立健全数据流通交易规则,以及探索“原始数据不出域、数据可用不可见”拓展规范化数据开发利用场景等具体任务。

对此,国家发改委表示,聚焦数据采集、开放、流通、使用、开发、保护等全生命周期的制度建设,推动部分领域数据采集标准化,分级分类、分步有序推动部分领域数据流通应用,推动完善数据分级分类安全保护制度,探索制定大数据分析和交易禁止清单。

顶层设计的出台,无疑将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加速开放。专家表示,由此将刺激金融云市场的拓展,并提升了对隐私计算这类涉及数据安全基础设施技术的需求。

在近期出炉的《中国金融云市场(2021上半年)跟踪》报告中,IDC统计显示我国2021上半年的金融云市场规模达到26.5亿美元,同比增40%;其中,金融云解决方案市场规模攀升到了8.2亿美元,同比达45%,较金融云基础设施市场规模的增速已高出近7个百分点。IDC指出,作为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之一,金融云端应用将成为未来5年中国信息化建设中的重要一环。

我国隐私计算研发实力领先全球。从研发角度看,截至今年9月,我国的隐私计算专利累计申请数在全球的占比已超过六成。KPMG认为,中国隐私计算市场规模将快速发展,3年后技术服务营收有望触达100至200亿人民币,并有望撬动千亿级的数据平台运营收入空间。甲子光年智库认为,中国隐私计算市场规模到2025年预计将超过200亿,5年内的符合增长率有望达超过130%。

百融云创(06608.HK)在隐私计算技术领域连获进展。去年11月,百融云创(06608.HK)连获两项隐私保护计算核心技术领域国家发明专利;12月初,中国信通院公布了第五批可信隐私计算评测结果,公司产品“百融INDRA-隐私计算平台”获得评测通过。

百融云创(06608.HK)此前为一家国内头部金融机构用户提供数智升级服务中,方案包括了完善信评模型、预先计算其用户的权益调整方案及优化触达策略。百融云创(06608.HK)通过联邦学习为该机构升级信评模型,实现融合多方数据信息“孤岛”局限,拔高客户的模型评价指标KS。

百融云创(百融云06608.HK)是我国最大的独立金融数据分析解决方案提供商,弗若斯特沙利文的分析指出公司2020年的市场份额为9.0%。而“内部控制+Indra平台”形成的合规安全业务优势成为后期业务重要看点。弗若斯特沙利文认为公司至2024年的市占率将达到16.8%。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