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确保一季度平稳开局 一揽子稳经济举措将落地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新年伊始,围绕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确保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有关方面展开密集部署。不少地方陆续召开一季度经济运行调度会议、动员会等,并发布具体方案,力争主要指标实现“开门红”,推动全年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其中,稳工业、扩内需、惠企业成为2022年经济平稳开局的关键,地方版详细举措有望加快落地。

多方施策力促一季度开好局

国务院日前召开的减税降费座谈会提出,当前受国际国内多重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要加强跨周期调节,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针对市场主体需求,抓紧实施新的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确保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2022年新年伊始,不少地方围绕一季度经济工作密集部署、精准施策,确保主要指标实现“开门红”。

日前召开的上海市委季度工作会议强调,做好一季度工作事关全年高质量发展,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全力抓好开局起步,各项政策尽快出台、各项工作提早发力,着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会议要求加快落实国家政策,推进重大项目和重点区域建设,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新举措,培育壮大新增长点。

此外,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召开全区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分析经济运行态势,研究“早抓快干一季度、稳中求进开好局”有关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围绕“稳中求进攻坚年”主攻点,拿出实招、硬招、新招、好招,做到“稳、早、实、紧、效”,全力打好十场攻坚战。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2022年一季度“开门红”工作方案》,从促工业稳增长、全力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扩容提质、促进外贸外资量稳质升、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工作部署。

稳工业扩内需惠企业成关键

从地方具体部署看,稳工业、扩内需、惠企业是确保经济平稳开局的关键发力点。

河北省工信厅日前围绕一季度全省工业运行形势,专题研究部署重点工作举措,强调抓紧制定全省“开门红”工作方案,细化分解落实增长目标任务;加强政策统筹,落实落细已出台的“十四五”规划,强化运行监测调度,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加速推进“千项技改”项目,大力振作工业经济。

重大项目投资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牵引器”。在1月7日举行的福建省一季度“开门红”政策解读通气会上,福建省发改委介绍,正推动各地迅速将投资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项目,做实投资“开门红”项目增长支撑,紧紧抓住当前施工黄金期,全力加快福州机场二期、厦门新机场、福厦客专、霞浦核电、漳州核电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充分挖掘基础设施投资潜力。

1月6日,海南省发改委召开“按季抓、月跟踪”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研究2022年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工作举措。会议指出,紧紧围绕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树牢“项目为王”的理念,保持第一季度不掉速,做到稳预期、保信心。

江苏明确提出,要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2022年一季度,江苏省计划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180个,比上年增加714个,年度计划投资5720亿元,比上年增加1343亿元。

此外,促消费方面,四川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抢抓机遇,千方百计做大一季度消费、服务业的规模和增速,掌握更多主动权。吉林表示,一季度,全省各地将发放3亿元消费券支持开展促销活动,同时还将利用省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对一季度销售增长达到一定标准的企业给予适当补助。

福建将制定出台促消费相关措施,重点在开展常态化促销活动、壮大商贸主体规模、加力稳住重点消费、扩大福字号品牌消费、持续推进网络消费、升级城乡消费载体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

惠企业方面,广西提出,锚定“稳主体激活力攻坚战”早抓快干,开展保市场主体专项行动,强化企业用工支持;锚定“稳财金惠实体攻坚战”早抓快干,强化财金联动支持,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福建省出台28条措施,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涵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纾困帮扶作用,给予企业更大的融资支持,强化用电、用地等要素保障等。

为全年经济稳增长抢占先机

专家表示,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稳中求进开好局,将为全年稳增长抢占先机、把握主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全力以赴稳增长成为2022年政策主线。一季度加码发力,通过平稳开局扭转“预期转弱”的不利局面,有利于促进经济恢复到正常轨道。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表示,实现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有助于稳定企业经营预期和信心、更好实现“六稳”“六保”。目前稳增长的主要抓手在于财政政策,包括减税降费、适度超前进行基建投资、政策发力适当靠前等。中央及地方各级政府在年初密集部署,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有利于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扩大有效投资,实现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

刘向东认为,内需收缩带来的压力尤其需要关注。扩大有效投资是关键发力点,发挥投资对稳增长和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只要打好“开局战”、平稳恢复经济,2022年经济增速就有望恢复到过去两年平均增速。

“2022年需要继续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稳定和加快创新升级的政策要更为积极。在继续保持宏观政策稳定性,加大稳企业、稳就业的政策支持力度的基础上,切实消除政策障碍,充分释放被抑制的消费潜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表示。

“稳定宏观经济大局已成为重中之重。虽然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但我国经济韧性强,产业体系布局完善,产业升级持续推进、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高瑞东说。(来源: 经济参考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