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全世界都不得不承受的“邪气”——美国部分政客和媒体逻辑挑战人类智商

一些美国媒体再次喧嚣说:中国的“清零政策”会威胁全球供应链,导致全球物价继续上涨。这基本属于“无厘头”的分析,大有挑战人类智商的势头。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美国一天之间超过100万人感染新冠病毒?近1700人因此而死亡?这是发生了战争?也太惨烈了。美国五大战区,总兵力不过140万人,1700人或相当于一个整编团。而现在的问题是,美国的国会山也“沦陷”了,其议员和工作人员新冠病毒感染的平均阳性率已从11月的1%飙升到1月3日的13%,而且他们大都已经接种过疫苗。这是不是意味着美国的疫苗防线已经至少部分失效?

奇怪的是,美国不去坚守自己的防线,反而责难防线可能最为牢固的中国。最近有一些美国媒体再次喧嚣说:中国的“清零政策”会威胁全球供应链,导致全球物价继续上涨。这基本属于“无厘头”的分析,大有挑战人类智商的势头。

客观地说,因为中国采取“清零政策”,全球供应链上的生产才能持续。试问,如果中国的疫情防控情况如同美国,那谁给美国、给世界供应日常生活用品?谁给世界提供20亿剂疫苗和成吨的口罩、防护服?疫情的确加大了海运成本,但这是中国的问题吗?运往美国的集装箱都跑哪儿去了?美国码头工人、货车司机都跑哪去了?为什么中国输美的集装箱总是有去无回?很明显,海运成本大幅上升,美国物价暴涨是美国的“战疫”不力的结果,更是美国M2大幅攀升的结果。

疫情就像个“照妖镜”,把部分美国政客、媒体的嘴脸照得清清楚楚。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