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魅力上海宝山:看老工业区“凤凰涅槃”,科创企业“近悦远来”

2020年,上海市委提出将宝山“打造成为全市科创中心建设的主阵地之一”,为“科创宝山”下一步发展定好了主基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2020年,上海市委提出将宝山“打造成为全市科创中心建设的主阵地之一”,为“科创宝山”下一步发展定好了主基调。作为转型中的老工业基地,打好科技创新牌,吸引更多优质的科技型企业集聚成为关键。 2021年,为了全力做好“北转型”这篇大文章,宝山推出了科创“30条”,将每年拿出不少于10个亿,给予企业最优惠的政策支持……一系列政策措施相继落地,让科创企业扎根宝山吃了定心丸。

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位于宝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内的上海桐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桐树基因”)。在入口处,“宝山区最佳成长企业奖”“宝山区优秀创业项目”“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满墙荣誉赫然在目。“创新,为肿瘤患者创造价值”这一核心使命更是一览无余。

谈及市区两级政府以及园区的帮助扶持,桐树基因创始人、CEO严令华深有感触地说:“我作为宝山人对这片土壤非常熟悉,以前这里是工业区,而在我选址考察时发现这里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从专业角度看就知道这个园区、楼宇的设计就是为生物医药企业度身定制的。”

园区对企业的主动关切和悉心帮助,让严令华记忆犹新,“做我们医药行业,因为与人民的生命财产相关,因此,最重要的是要获得国家监管机构的审批。”

2021年1月26日桐树基因自主研发生产的“微卫星不稳定(MSI)检测试剂盒(多重荧光PCR-毛细管电泳法)”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的审核,取得国内首张微卫星不稳定检测III类医疗器械证书。

此次获批上市不仅填补了国内微卫星不稳定规范化检测的空白,结束了MSI检测的“无证”时代。更为关键的是,合规有证的检测产品为精准治疗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全年30多万例MSI-H的肿瘤患者将可能因此延长生存时间,为30多万个家庭带来福音。

MSI在国外检测率非常高,98%的患者都会检查MSI。自桐树基因的MSI试剂盒获批以来,国内患者可以使用上与美国同等水平的检测试剂盒,而价格也比国外低不少,是普通老百姓完全可以承受的。

同时,随着该试剂盒的获批,MSI检测将正式进入具有资质和检测能力的医院及第三方临检机构,这对于规范肿瘤行业MSI检测,助力临床医生制定诊疗方案,惠及更多肿瘤患者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此外,桐树基因推出的“诊心安”ctDNA核心技术检测平台,依托了游离总核酸富集技术、Muliseq超低浓度建库技术、靶向基因片段富集技术及分子标签技术等核心技术包,可与组织检测保持高达80%的一致率,实现我国液体活检技术比肩国际水平的跨越式发展。该技术也成为我国肿瘤液体活检领域的标志性技术之一。

记者注意到,公司首席执行官严令华和首席技术官蔡微菁博士这两位核心创始人均曾在国内知名医院有过从医经历,蔡博士还同时兼具极强的临床科研能力,专业出身赋予了创始人更直观的临床视角来推动肿瘤基因诊断产品的实用化和谱系化。团队中硕博占38%,海归占20%。

也因此,无论是产品的研发、销售,还是服务,桐树基因整体的切入点都是从临床需求端开始倒推回来,也就是从市场端去倒逼研发管线的排布以及研发进程。

桐树基因创始人及CEO严令华向记者介绍道:“基因检测是药物研发的入口,未来桐树还会成立AI公司,预测蛋白质结构将会对药物研发有极大突破。”

严令华同时表示:如今肿瘤精准诊断已经进入2.0时代,从跑马圈地进展到精耕细作和合规化的重整时期。新的时期,带来新的机遇。桐树基因总部中心即将迁入环上大科技园一号基地——临港城工科技绿洲,总面积达8000平方米。未来,桐树基因还将继续深耕液体活检领域,积极推进构筑液体活检肿瘤基因科技领域发展新生态,以期推动我国肿瘤精准诊疗进阶发展,助推健康中国建设。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