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返乡创业|返乡创业正当时

9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推广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经验的通知》,为返乡创业者发放“红包”。相关人士预计,今年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将比去年增长幅度更大。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石青川

3月15日,农业农村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和全国妇联共同召开全国推动返乡入乡人员创业就业工作视频会。会议公布了2020年返乡创业数据,据统计,全国各类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达到1010万人,比2019年增加160万人,同比增长19%,是近年来增加最多、增长最快的一年;1900多万返乡留乡人员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

9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推广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经验的通知》,为返乡创业者发放“红包”。相关人士预计,今年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将比去年增长幅度更大。

052

 

返乡创业的作用在于优化农村人口结构

“返乡创业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有着重要地位。” 西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学院办公室主任肖青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返乡创业是一种力量。他认为,乡村振兴首先要人才振兴,而人才的来源就是这些返乡人员。如今,许多区县的乡村稍大的创业项目都有返乡大学生的身影。

北京小毛驴市民农园总经理、北京爱故乡文化发展中心总干事黄志友一年到头都在农田中吃饭睡觉。若没有人介绍,很难看出眼前皮肤黝黑、头发凌乱、满身尘土的黄志友是名牌大学的硕士。由于常年在农业第一线,他不仅了解农业创业,更熟知农耕技巧。利用这些知识,黄志友也在各地与当地返乡人才合作建立产业融合类型的农业产业园区。在黄志友看来,农村创业不应拘泥于形式与行业,应该利用资源优势做与生态生活相协调的项目。他透露,目前他们在福建与当地其他机构建立的农业产业园中,已入驻了上千家农业合作社,其中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农业商贸流通等类型项目均有。

12月21日下午,重庆巴南区的返乡创业者李波正在给当地的农户讲企业管理、人力资源以及财务知识等课程。这样的课程李波每个月都要办上两三场,为当地农户赋能。李波说,他这样做就是想为农村培育出人才,留住人才。

作为土生土长的重庆巴南人,李波从事过物联网、商贸等行业后决定回来创业。她对返乡创业最直观的感受也是农村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

李波说,在返乡创业前,村子里几乎看不到18岁以上60岁以下中青年的身影,60多岁的人在农村算是正值壮年,几乎就是主要劳动力。而返乡创业的浪潮开始后,越来越多中青年回到农村。

返乡创业实质上正在改善农村的人口结构。据统计,截至2021年8月底,重庆市返乡创业经济实体累计约40万户,累计吸纳城乡劳动力就业超百万人。

除直播带货外,返乡创业还有哪些选择?

周朝华是重庆彭水县人,自己开了一家新媒体公司,利用旗下网红为家乡的特产带货。运气好产品好的情况下,一个15万粉丝的号带货50分钟,就可以销售60万元。

巴南区特聘SYB讲师文强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利用互联网工具销售农产品的项目最常见,很多返乡农人都可以上手,并且只要愿意坚持,也容易见效。从事创业培训多年的他透露,自己接触过的返乡创业者,这样的项目是首选。

12月,拼多多发布的《2021新新农人成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将“95后”的农业创业者称为“新新农人”。报告显示,拼多多平台上的“新新农人”更乐于回乡创业。截至2021年10月,拼多多中“新新农人”的数量已超过12.6万人,在涉农商家中的占比超过13%。拼多多“新新农人”由2019年的29700人增至2021年的126000人,两年增长了近10万人。

从业人数的激增是否会导致返乡创业中直播带货的“内卷”?

肖青认为,目前“内卷”情况比较少,因为在乡村振兴中,产业越来越细分,大家暂时不会遇到太多市场竞争,但从生产力的角度考虑,仅靠电商可能会暴露出很多不足,科技应该要对此进行补充,除了提升生产力,也能继续带动直播带货业态。

重庆巴南区农委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透露,目前政策上正在鼓励科技含量比较高的农业项目,农委将从项目立项到项目落地再到产品生产全环节跟踪支持,对其给予资金方面的补贴以及政策资源的帮扶。

据统计,2020年全国各类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达到 1010 万人;返乡入乡创业项目中60%以上具有创新因素,85%以上属于一二三产业融合类型,55%运用“互联网+”等新模式,促进了直播直销等业态快速发展。

农业正在对科技形成吸引力。

乡村振兴不能缺少科技实力

陕西一项针对返乡创业的调研显示,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多集中在传统村落,创业类别仍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超过30%从事种植、养殖,以及以此为基础的特色旅游业,只有5.26%做高新技术产业。农业科技研发在返乡创业中存在巨大空间。

熊晓梅算是这方面比较早吃螃蟹的人。12月24日,上田生态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晓梅正在接受来自央视的现场拍摄。作为放弃金融行业的高薪待遇而返乡创业12年之久的创业者,熊晓梅觉得自己现在才刚刚入门。由于选择了在重庆巴南区种植从来没有在中国西南地区成功生长的红柠檬,熊晓梅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与金钱来完成引进。

回归田园生活10多年的熊晓梅,经过努力,获得了中国第十五届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之后她又继续研究农废,利用废弃柠檬枝条等,开发出柠檬叶曲奇、红柠檬膏、益生菌粉等系列产品。上田农业借此成功股改并挂牌重庆OTC市场,做好了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的准备,熊晓梅也在2021年成为全国首批乡村振兴实践指导师。

融资成功后,熊晓梅下一步计划就是扩大产能,将目前市场销量不错的产品进行产业化。

黄志友称这样的创业者为“乡贤”,“普通返乡创业者由于资金有限,很难短时间切入科技含量较高的项目,但近几年已经在外成功进行了原始积累的‘乡贤’们回乡创业是这一块的主力军。”他说。

中科众创(重庆)秸秆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屈朝辉也是其中的一员。12月15日刚被推选为重庆山西商会会长的屈朝辉在任职演讲中号召在重庆已经事业有成的企业主适时回馈家乡,而他自己也已经在家乡临汾市金殿镇创立了一家环保餐具制造厂。

屈朝辉介绍说,小时候常看到农村烧秸秆,而秸秆燃烧对环境污染严重,所以他在重庆投资了将秸秆制作成杀菌餐具的研发技术。研制成功后,屈朝辉便立即将这项技术在自己的家乡投入生产,在当地建立了秸秆回收、生产制造以及销售等配套齐全的产业链。

今年9月,国家发改委《关于推广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经验的通知》显示,2015年以来,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分3批组织341个县(市、区)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工作。《通知》要求,各地要认真学习借鉴并应用先进经验,继续探索创新,推动返乡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24期)


 

2021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