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疫苗|新冠疫苗“加速跑”

疫苗接种的“中国速度”离不开研发、生产、运输等环节的高效接力。这一年里,中国新冠疫苗从史上未有到高质量、高产量的充足供给,跑出了中国速度,创造了新的历史。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贾璇

“这两年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战斗。”12月1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回顾疫情防控经验时说。

在这场生命保卫战中,疫苗被认为是根本解决办法。今年以来,我国大规模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有效遏制了局部地区疫情扩散。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卫健委”)官网消息,截至2021年12月21日,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270667.6万剂次。

接种量从突破1亿剂次到突破2亿剂次,用时25天;从2亿剂次到3亿剂次,用时16天;接下来,9天、7天、5天……每1亿剂次的用时不断缩短。

疫苗接种的“中国速度”离不开研发、生产、运输等环节的高效接力。这一年里,中国新冠疫苗从史上未有到高质量、高产量的充足供给,跑出了中国速度,创造了新的历史。

18E9ST~L

9Z1DPV~H

8L9U2W~O

1O4680~4

中国新冠疫苗产量居全球第一

12月9日,我国自主研制的全球首款新冠灭活疫苗晒出上市一年成绩单——10个国家批准上市,112个国家、地区及国际组织批准紧急使用或市场准入。年产能超过70亿剂,已向全球生产供应疫苗25亿剂。

“中国新冠疫苗的快速研发、大批量上市和对国内外的供应与援助正在改变疫情的走向。”国药集团生物制品事业部总裁朱京津说。

17年前,全世界追踪非典型肺炎的病原体花费了数月之久。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我国疾控专家第一时间着手疫苗研制的前期准备工作,仅用几天就确定了病原体。对此,世界卫生组织评价:“在如此短时间内,初步鉴定出病毒是一项显著成就。”

此后,中国新冠疫苗研发的脚步一刻不停。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国立即部署了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5条技术路线。

11月22日,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介绍:“目前,我国有25个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其中4个疫苗获得了我国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3个疫苗于近期在我国获批紧急使用,14个疫苗在境外获批开展Ⅲ期临床试验,进展总体顺利。”

钟南山说,中国研发和接种疫苗采取了日夜兼程、打破常规的做法。虽然灭活疫苗预防效力比mRNA疫苗低一些,但是“从长时间观察数据来看,疫苗对缓解病情加重、降低死亡率和住院率,差别不是很大”。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接受采访时介绍:“我国新冠疫苗研发速度与数量始终处于世界第一方阵。”

据悉,中国新冠疫苗年产能超过70亿剂。

构筑免疫长城,扩产增效靠技术。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形成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独特工艺,实现了从千万剂级到数十亿剂级的跨越,为成为全球最大新冠疫苗研发生产基地和供应商锻造“硬核”技术。

近日,研究全球供应的科学分析公司Airfinit与国际药品制造商协会联合会(IFPMA)共同统计分析得出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新冠疫苗中的大部分产自中国,为45亿剂;其次是欧洲,近23亿剂。

国产抗新冠特效药创造世界最好治疗数据

12月8日,我国首个抗新冠病毒特效药——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特效药获得中国药监局的上市批准,这标志着中国拥有的首个全自主研发并证明有效的抗新冠病毒抗体特效药正式问世。

临床试验数据显示,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特效药能够降低高风险新冠肺炎门诊患者80%的住院率和死亡率,主要作用以治疗为主。同时,抗体在人体内可存留9至12个月的时间,对预防感染也有一定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目前全世界范围内抗新冠病毒特效药中最好的治疗数据。

该特效药研发团队的领军人物、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全球健康与传染病研究中心主任张林琦表示,抗体是人体的天然武器,他们“大海捞针”,筛选出两个对新冠病毒阻断力强大的抗体,让它们协同打出组合拳,“药物采取静脉滴注的方式,整个过程前后40分钟,注入体内后马上起效”。

面对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这款特效药是否能有效应对?

张林琦说:“我们评估发现,其中一个抗体保持了活性,另外一个抗体失去了一部分活性,由于我们是组合拳,两个抗体加在一起,仍然保持着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中和能力。所以我们对于我们抗体药物针对新出现的病毒的抑制能力,抱有非常大信心。”

中国科研者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还有许多“全球首款”。

11月12日至14日,全球首款可吸入式新冠疫苗在“2021第五届海南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亮相,观众可现场体验吸入式新冠疫苗的使用方法。

据悉,与目前批准上市的肌肉注射疫苗相比,疫苗制剂处方、包装形式和生产设施等完全一致。雾化吸入免疫采用雾化器,将疫苗雾化成微小颗粒,通过口部吸入的方式进入呼吸道和肺部,从而激发黏膜免疫、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三重保护,无痛安全便捷,可及性更高。

有网友表示,这样的接种姿势像在喝奶茶,“还是原来的‘配方’,采用不同给药方式”。

中国疫苗的“世界口碑”

疫苗合作为全球抗击新冠病毒,紧急构筑起坚固的防疫“长城”。疫情暴发初期,中国就提出新冠疫苗应该作为全球公共产品。

在过去的一年间,来自不同国家的声音,道出中国疫苗的“世界口碑”。

据悉,今年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在秘鲁、泰国、马来西亚等10个国家注册上市,在112个国家、地区获批使用,向全球生产供应疫苗25亿剂。此外,还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使用清单”及欧盟“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疫苗实力获得认可。

11月12日,一批中国科兴新冠疫苗、制氧机和血氧仪等抗疫物资转交给泰国。泰国总理巴育感谢中方持续提供抗疫支持,表示泰方愿同中方进一步深化疫苗、抗疫药物等方面的研发和生产合作。

11月24日,首批中国政府援助牙买加政府的新冠疫苗交接仪式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举行。牙买加总理霍尔尼斯出席仪式时,衷心感谢中国为牙方抗疫斗争提供的宝贵支持和援助。他表示,中方捐赠疫苗成功抵达是两国长期、强劲、持续合作的结果,牙买加将学习、借鉴中国经验,继续大力开展疫苗接种工作,持续深化两国战略伙伴关系。

12月8日,中国政府援助阿富汗紧急人道主义物资项下的首批新冠疫苗及配套注射器运抵阿首都喀布尔国际机场。阿临时政府公共卫生部代理部长阿卜杜勒·巴里·奥马尔在机场举行的交接仪式上表示,疫情尤其是最新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给阿医疗卫生体系带来挑战,中方援助的疫苗将有力增强阿抗疫能力,阿方对此深表感谢。

12月22日,又一批100万剂中国科兴新冠疫苗运抵缅甸仰光。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表示,明年初还将有100万剂疫苗由中国云南省通过中缅边境口岸交付缅方,届时中方援缅新冠疫苗总数将达到1000万剂,这是中缅两国抗疫合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秘鲁卫生部对卫生部门工作人员的调研显示,接种两针国药疫苗之后,住院率降低了87.8%,感染率降低了72.0%,表明国药疫苗有效降低了工作人员的患病风险。

科兴在土耳其、印尼的Ⅲ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疫苗对有症状感染的保护力数据分别为83.5%和65.3%。

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哈切特表示,中国在推动加强抗疫国际合作,围绕共享样本、共享数据、共享应对措施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已经为全球努力实现疫苗公平可及作出巨大贡献,我们非常感谢中国作出的贡献”。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24期)


2021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