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麟游:驻村工作队变身“防疫队”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值班值守、入户排摸、宣传动员、物资协调……连日来,宝鸡市麟游县两亭镇陈家沟村驻村工作队员马瑞芳顾不上休息,和村干部一起忙的马不停蹄。用村委会副主任宋劳绪的话说:“多亏有咱驻村工作队!”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在麟游,全县67个驻村帮扶工作队205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担当尽责,与帮扶村党员干部群众并肩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力做好疫情监测、排查、宣传、预警、防控等工作,以实际行动筑牢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

1

“大家一定要全程佩戴好口罩,不要聚集聊天,保持1米线距离……”29日一大早,麟游县丈八镇曲家沟村驻村第一书记王谏甫给村里126名群众叮嘱完核酸检测相关事项,又和驻村队员罗亮、康永刚急匆匆赶往一公里外的交通卡点上替换值班人员。山梁上零下13度的气温和阵阵凌冽的寒风,不一会儿,他们的眉毛上都凝结了厚厚一层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像他们一样,麟游县各驻村帮扶工作队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履行帮扶工作职责,快速响应、尽锐出战,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队”,协同配合村“两委”班子,组建党员先锋队58个,服务队61个,设立党员示范岗127个,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2

在崔木镇,11个村的全体驻村帮扶干部勇担重任,带头坚守防疫一线,争做疫情防控“排头兵”,一些帮扶干部自己购买防疫物资送到检测点;一些利用各种宣传方式,不间断开展防控知识宣传;一些时刻关注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需求,帮助他们采购生活用品......各驻村帮扶干部充分发挥熟悉村情户情、上下沟通协调的优势,当好疫情防控“主力军”,组织动员广大农村党员、群众全力以赴做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在有效阻断疫情传播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3

从严管控是全面阻断疫情传播的有效方式,麟游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各驻村帮扶工作队组织协助村干部、村医、党员群众设立93个检测点,带头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对过往车辆、人员全面排摸登记、测温、查验行程码、环境消杀。带领村(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包组包户,对外出返麟人口开展地毯式摸排和检测,确保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同时,他们发挥熟悉政策、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通过张贴标语、入户走访、发放资料、微信推送等多种形式,及时将疫情防护知识和管控措施传达到每家每户。

截至目前,全县67个驻村工作队开展防疫知识宣传500余次,劝导群众喜事延办、丧事简办40多起,劝散聚集人员2000多人次,营造了群防群治、全民抗疫的良好氛围。(中共麟游县委宣传部  杨雅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