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创富|实现共同富裕:首要是把“蛋糕”做大做好

“共同富裕”是2021年的时政热词,频繁出现在中央的政策议程中。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红茹

“共同富裕”是2021年的时政热词,频繁出现在中央的政策议程中。

2021年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2021年12月8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既要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创造和积累社会财富,又要防止两极分化。

两次高级别会议,为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指明了方向。  

040

发展仍是第一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共同富裕”在中央文件中多次提及。

2020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远景目标。

2021年8月17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对“共同富裕”有全面、系统、辩证的阐述: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

作为中国一项极为重要的长期任务,如何推动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12月8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现共同富裕目标,首先要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世贤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表示,把“蛋糕”做大,从根本上说还是GDP总量的增长,这是共同富裕的基础,只有经济总量增大了,人均可支配收入才有可能提高,老百姓才能有更多的财富积累;把“蛋糕”做好,从根本上说是高质量发展问题。“在目前这个阶段还是要以发展作为核心使命,发展还是第一位的。首先要把‘蛋糕’做大做好。”

要有坚实的经济基础做支撑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而在这个阶段提上日程,与中国国情密切相关。

公开数据显示,从1978年到2019年,中国的基尼系数从0.317上涨至0.465,其间在2008年达到峰值0.491,此后回落,2019年为0.465。

表现在城乡收入差距上,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32189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83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31元。两者差距比较明显。

这与当初“由部分先富到共富”的设计有一些偏差。

人社部原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中国劳动学会特约研究员苏海南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先富起来的人群中,有辛勤劳动、合法经营者和受人尊敬的企业家,但也有不少违规或非法经营的人,甚至有部分靠“官倒”和无偿或低价占有国有资源而大富暴富的人。“实践证明,要求所有先富起来的人都去带动后富者,更多是一种美好的愿望。一些先富者的所作所为与老百姓的期望存在很大差距。”

中央近20年来针对收入分配不公、收入差距偏大等问题提出一系列方针政策,取得重要进展。

从城乡差距看,2020年我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为2.56,比2019年缩小0.08。地区收入差距也在不断缩小,从2015年的1.673下降到2019年的1.64。

2020年,中国GDP突破100万亿元大关,达到1015986.2亿元人民币,经济总量由1985年的9016亿元,快速增长了112倍。

“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有望达到110万亿元,人均GDP约1.2万美元,接近世界银行高收入标准。”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在2021年12月11日召开的“2021—2022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

这让实现共同富裕有了更坚实的经济基础。

共同富裕不养懒汉

什么是共同富裕?在2021年8月2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韩文秀表示,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双富裕,不是仅仅物质上富裕而精神上空虚;是仍然存在一定差距的共同富裕,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同等富裕。

靠什么来实现共同富裕?

韩文秀表示,共同富裕要靠共同奋斗,这是根本途径。要鼓励勤劳致富、创新致富,鼓励辛勤劳动、合法经营、敢于创业的致富带头人,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帮后富,不搞“杀富济贫”。要扎实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防止落入福利主义的陷阱,我们不能等靠要,不能养懒汉。

如何实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把“蛋糕”做大做好?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贾若祥指出,在“做大蛋糕”的过程中,要重点围绕“两高三均衡”推进,即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聚焦区域、城乡、收入均衡。具体来说,要深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基本共同服务在城乡区域之间优质共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要不断壮大中等收入群体,打造“橄榄型”社会结构。

“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这一过程不是敲锣打鼓就能轻松实现的,‘蛋糕’需要逐步做大,逐年做好。这就需要我们继续努力奋斗,改革创新。”张世贤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说,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方式正在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只有认真践行新发展的理念,才能实现科技进步,从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贡献率,使得我们的产品消耗少、附加值高。“所以,坚持新发展理念是把‘蛋糕’做大做好的根本指导原则。”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24期)


2021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