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京津冀|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速

北京城市副中心与雄安新区作为北京新的两翼,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中承担着重要使命。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红茹

2021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快车道。

4月26日,北京市发布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2021年工作要点,内容涵盖疏解非首都功能、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两翼”联动发展、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一体化联动发展等领域。

北京城市副中心与雄安新区作为北京新的两翼,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中承担着重要使命。

034

第二批北京行政事业单位正筹划搬迁

2021年12月22日,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四五”交通一体化重大项目之一——北京城市副中心至河北廊坊大厂县厂通路北京段、河北段同步开工建设。

厂通路全长约7.9公里,含新建约1.6公里长的跨潮白河大桥一座,道路及桥梁总投资约9.6亿元,预计2024年竣工通车,建成后将成为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廊坊北三县之间的又一重要通道。

2021年12月26日,《国务院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举措,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厂通路开工建设,是贯彻落实《意见》的一个具体实践。

《意见》围绕6个方面给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提出了相关任务,包括:一是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北京发展新高地;二是推进功能疏解,开创一体化发展新局面;三是强化规划管理,创建新时代城市建设发展典范;四是加强环境治理,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五是对标国际规则,搭建更高水平开放新平台;六是加大改革力度,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有序承接中心城区非首都功能疏解是六大任务之一。《意见》提出,通过北京市级党政机关和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搬迁,推动北京内部功能重组,加强对首都功能的服务保障。

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述强在2021年12月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运河商务区一批高楼已经拔地而起、虚位以待。“我们正在推进建设,争取明年或到后年陆续将第二批行政事业单位搬到副中心。第一批已搬了1/3、1.5万人左右,还有2/3,也就是约3万人还要再搬到副中心,进而带动更多的中心城区、核心区的人疏解到副中心。”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表示:“尽管通州区人口规模在过去10年有了大幅度增加,但考虑到第二批行政事业单位搬迁以及商务服务业的随之发展,通州区总人口还将持续增加,估计到2025年会突破200万,此后肯定还会有一定的增加。”

雄安新区又有新突破

雄安新区作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另一翼,2021年又有新突破。

2021年12月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丛亮表示,目前雄安新区已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建设同步推进的发展阶段。从今年起,部分在京部委所属高校、医院和央企总部已启动分期分批向雄安新区疏解。

2021年,已有一些央企总部正式“落地”雄安。

4月,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总部设在雄安新区,成为第一家总部设在雄安新区的央企。

紧接着,在十几天后,成立于2021年5月6日的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将总部设在了雄安新区。

中国华能紧随其后。2021年8月6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与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在雄安新区会谈时称,华能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总部搬迁和企业发展为契机,统筹谋划,高质量推进搬迁工作落实,做好示范表率。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自2014年国家提出疏解北京市非首都功能后,北京就拉开了央企总部离京“大幕”。目前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动作明显加快。

除了央企,从2021年起,部分在京部委所属高校、医院也将搬迁至雄安。在京部委所属高校中,哪些有可能搬迁至雄安或在雄安设立分院?

北大和清华已经起了带头作用,率先提出或已经在雄安设立了一些部门和机构。

2021年5月,河北省卫生健康委介绍,清华大学雄安医院已经启动建设。此前,2017年10月22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接受相关采访时表示,清华大学考虑把雄安新区作为学生创业创新联盟基地,联盟由150多个学校、50多家企业组成,将来会组织一些实践活动。

2017年5月11日,北京大学官网表示,光华管理学院将在雄安建立分院,并将在雄安新区建立一流的医学中心。

此外,中国地质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高校也有可能搬迁至雄安或在雄安建立分院。

2020年12月18日,雄安新区与中国传媒大学共建媒体融合示范基地揭牌。

北京交通大学官网已多次明确表示,要在雄安设立一个校区。2020年8月25日,北京交通大学雄安数字交通创新中心在雄安新区正式揭牌。

2017年6月18日,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吴建伟接受采访时透露,北京邮电大学将在雄安新区建设与互联网创新科学相关的研究中心。

2017年6月7日,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学院负责人透露,运动人体科学学院将成为该校第一批进驻雄安新校区的院系,运动医学康复大楼也将落址雄安。

可以预料,2022年及“十四五”时期,还将有更多的在京部委所属高校、医院和央企总部,加速向雄安新区疏解。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24期)


2021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