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规范资本|中国需要什么样的资本?

资本野蛮生长的时代落幕了,资本规范发展的时代开始了。

《中国经济周刊》 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资本野蛮生长的时代落幕了,资本规范发展的时代开始了。

2020年,蚂蚁金服上市被叫停;2021年滴滴打车APP被下架……资本野蛮生长、无序扩张等突出问题引发了监管层的高度关注,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予以严格监管和依法查处。

毋庸置疑,中国不仅不会排斥资本,而且必须充分依靠资本的积极作用。从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企业的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的转换,再到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资本,尤其是股权资本更是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

2021年发生在中国的资本规范行为,仅仅是针对“市场原教旨主义”之下的资本野蛮生长,这绝非倒退,而是资本文明进步的体现。

033

无约束的资本必然走向野蛮

过去这些年,一些平台企业野蛮生长、无序扩张,其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显然是有违这些目标的。

以移动支付为例,行业发展迅猛,但有的公司却以互联网公司的名义从事着金融业务,通过合同把风险转嫁给债券持有人与合作银行,而且想方设法躲避银行监管。不受监管的金融资本野蛮生长,带来的风险和隐患显而易见。

资本的野蛮生长和无序扩张必须得到纠偏。

毋庸置疑,中国需要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而共同富裕需要资本的良性发展。但是,中国必须排斥资本的野蛮生长,因为它背离共同富裕的目标。尤其在全球实体产业资本、股权资本激烈争夺的时代,不能正确领悟监管初衷,那势必大大折损中国经济的创新动力。

作为中国经济理论与实践的探索者和思考者,清华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主席黄奇帆很早就提出:必须把那些为垄断而大把烧钱的互联网公司置于《反垄断法》的约束之下。

2021年7月13日,黄奇帆在第二十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上更是明确提出“当前消费互联网领域存在的四个问题”。第一,拼命烧钱扩大规模,打败对手取得垄断,此举几乎是零和效应,没有资源优化配置的增值效应;第二,利用人性弱点设计产品,用打擦边球的方式吸引眼球,扩大流量;第三,利用网络平台垄断地位,采取不对等的措施,采集客户、老百姓的信息,甚至侵犯隐私;第四,把人群分成三六九等,不同人群不同价格,而且杀熟,这实际是不公平、不公正的现象。

他提醒中国互联网行业:“今后10年是产业互联网时代,这种不讲道理的盈利模式是行不通的。”实际上,黄奇帆指出的问题恰恰是互联网资本野蛮生长的表象,但必须看到,野蛮生长是资本天性,古而有之。这样的野蛮生长曾经带给人类众多经济灾难,远的不说,2008年金融危机实际就是金融资本野蛮生长的极致性恶果。

激励与约束并行不悖

监管不是限制市场竞争,不是排斥资本逐利,而是践行中国的那句老话: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个道指的是,取财要讲路径,而这条路径上要有道义、有节制、有情怀。

经济发展从来伴随技术进步,而技术进步从来离不开足够的资本支持,这是人类经济发展的历史定律,同样也是中国经济发展不可违抗的基本定律。尤其是现在,世界经济正在朝着“智能化”方向全力推进,这是一场历史性的变革,而且各国经济智能化的领先程度,也势必决定着全球经济格局未来如何重新划定。

正因如此,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早已开始大规模攫取全球股权资本,甚至不惜改变货币政策方式,以海量注入长期基础货币的方式,推动金融市场更多生成长期资本。难道他们不怕难以回避的经济风险?不是不怕风险,而是争得科技先机更加重要,因为这将决定美国未来可否继续保持世界优势地位。历史证明:科技创新的过程必定是耗费海量资本的过程。因为,创新是个不断试错的过程,否则根本找不出新经济的最佳实现路径。要尝试就要有资本,尤其是极具高风险偏好的股权资本,如不能赢得这类资本的积累与消耗,经济就可能落后,就可能被后发国家超越,甚至失去一个百年的时代。

中国应当怎么办?必须积极参与到国际股权资本的竞争中去。事实上,在国际经济、政治环境不断恶化的背景下,中国从未停止反而大大加快了资本开放的步伐。

因此,中国没有理由否定资本的存在,更没有理由去压抑资本的合法诉求,但这绝不意味着中国就放任各类资本无序扩张、胡作非为。试想,在科技资本激烈竞争的时代,资本如果不是在助推中国的科技进步,而是大量堆积在“不惜危害社会、损人利己”的赚快钱方向,那就很难赢得科技产业的先机。

2021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个伟大创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必然会有各种形态的资本,要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要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这为规范资本发展再次明确了方向:中国不仅不会排斥资本和资本市场,同时还要塑造一种前无古人、中国特色的资本和资本市场。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24期)


2021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