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

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特征鲜明。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李永华

2021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为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上开年“第一课”时指出,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认为,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特征鲜明。

012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重中之重

临近岁末,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柳工”)装载机灯塔工厂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这是柳工单项投资最大、智能化水平最高的项目。

“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的驱动下,最终实现产品研发周期缩短20%,运营成本降低15%,质量水平提升45%,产品制造周期减少40%,设备综合利用率提升40%,直接劳动生产效率提高22%,并将实现产品100%按时交付。灯塔工厂建成后,人工将减少20%左右。”柳工董事长曾光安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柳工考察时强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壮大实体经济,都离不开制造业,要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继续下功夫。

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系统观念,找准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像柳工一样,无数的中国制造企业正加速推进智能化、数字化,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为中国制造的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铝行业是实施智能制造难度最高的行业之一。广东坚美铝业集团董事长曹湛斌介绍,2019年,坚美铝业全面启动了铝型材生产的智能制造实施计划。“这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预计到2023年,公司生产要实现全过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

天眼查数据显示,制造业数字化相关企业有5200余家,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的有近3000家。从企业数字化转型核心“工业互联网”相关企业的融资情况来看,截至2021年11月,工业互联网相关企业在2021年的融资事件有69起,融资金额超200亿元。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罗俊杰介绍,我国制造业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截至2021年8月底,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74.7%和54.2%,具有一定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00家,连接工业设备总数达到7600万台(套)。

2021年前11个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0%,领先制造业平均水平8.6个百分点。

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

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

世界排名第一的高技术制造大国

创新驱动是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定义性特征,高质量发展是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的发展。2021年,从最深的海底到辽远的天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引领中国经济乘风破浪。

10896米!“悟空号”全海深AUV(自主式水下航行器),在全球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完成万米挑战最后一潜,刷新世界下潜深度纪录。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第二次进入月球空间站。12月9日,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太空授课,被网友称为“最贵网课”。

2021 年12 月9 日,北京,“天宫课堂”地面主课堂在中国科技馆成功举办,学生们观看“天宫课堂”

2021年12月9日,北京,“天宫课堂”地面主课堂在中国科技馆成功举办,学生们观看“天宫课堂”直播。

探月,追日。2021年,我国成功发射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羲和号”,实现我国太阳探测零的突破。“夸父”探测计划已纳入中国科学院先导计划,这是太阳探测的中国方案和中国贡献。

美国哈佛大学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在多个尖端技术领域已经取得巨大进步。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上升到第12位,稳居世界中等收入经济体之首。

突破一项关键技术,往往能让一个企业快速崛起,甚至能创造一个细分行业。

量子计算是世界科技竞逐的制高点之一,未来可能给医疗保健、人工智能、物流等多种行业带来重要改变。2021年,我国量子计算捷报频传:“祖冲之号”“九章2号”,可编程硅基光量子计算芯片等系列成果,让我国继续保持在量子领域的领跑地位。

此外,有“人造太阳”之称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取得新突破,创造托卡马克实验装置运行新的世界纪录,我国向核聚变能源应用迈出重要一步。

以二氧化碳、电解产生的氢气为原料,不用光合作用而人工合成淀粉。从此,生产淀粉可不再依靠农业种植,而走向工业化生产。

直径0.01mm(约为人类普通头发丝的1/8)的极小径铣刀,可以在一粒米上成功铣出56个汉字,在一根头发丝上铣出7个字母。其研制方中国五矿相关人士称,这将极大助力我国电子信息、医疗等诸多领域的提质升级,也将促使微型加工工具更快更好地突破升级。

科研工作者在科技攻关中的原创成果不胜枚举。2021年1月至10月,我国发明专利授权58.3万件,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投资增长13.6%。

004 2

003

化解三重压力,高质量发展底气更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迎难而上。

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主要国际组织预计,全年增长有望达到8%左右,明显高于主要经济体。各主要经济指标均展现出中国经济在复杂环境下的强劲韧性。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7%,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22%,均保持较快增长。

三驾马车中,投资依旧强劲,且结构持续优化。1—11月份,我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3.7%,明显快于全部投资。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2.2%。外贸更是一枝独秀。1—11月份,我国货物进出口顺差同比增长20.1%。11月末外汇储备继续稳定在3.2万亿美元以上,国际收支状况总体改善。

从2012年开始,内需消费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活力彰显,消费升级趋势上扬。

第四届进博会上,宜家中国区总裁安娜·库丽佳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中国是零售行业发展最为快速的国家之一。技术和创新改变了中国零售业,其变革也不断给世界带来启示。”

迪卡侬中国副总裁王亭亭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新商业模式基地和先进技术基地。中外企业在华都迅速发展,以适应其快速变化的消费市场。中国的消费市场已是引领世界的驱动力。”

各大世界级企业巨头看中的既是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还有中国强有力而完整的产业供给链。

当前,诸多复杂事件冲击下,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与稳定的供应链成为全球稀缺资源。多家企业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疫情全球蔓延的形势下,中国很好地控制了疫情,能保证生产供应,市场对中国供应链更加依赖,订单更多;相较之下,由于部分国家供应链不稳定,很多海外订单纷纷开始转移至中国。

放眼世界,大宗原材料疯狂涨价、全球航运受阻,苹果公司因拿不到足量的芯片而减产,肯德基因为鸡肉紧缺而“无鸡可炸”,数百艘船泊在港口、数万个集装箱在码头上堆积如山……这些不是电影中的景象,而是在部分国家和地区上演的现实。

我国制造业也面临供给冲击。《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广东、浙江、湖南等多地调查发现,原油、钢材、铜、玻璃、塑料等原材料价格出现“普涨”,下游工厂的成本承压普遍加重、利润被“蚕食”,不少企业表示,拿到的订单利润过低,甚至出现“越接订单越亏”的现象。

面对这一局面,我国果断采取诸多措施,有效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连带影响。进入三季度,《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调查发现,钢铁、水泥、玻璃等大宗原料价格或趋于稳定,或下调,或涨幅回落,缓解了下游企业压力。

12月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随着宏观政策调节的力度加大,保供稳价政策继续显效,扩大内需持续加力,企业预期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坚持多边主义,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24期)


2021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