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AI第一股正式落定,商汤科技上市首日涨幅超7%

几经波折后,人工智能企业商汤科技终于上市,成为中国“AI四小龙”中首个成功闯关IPO的AI公司。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张燕)几经波折后,人工智能企业商汤科技终于上市,成为中国“AI四小龙”中首个成功闯关IPO的AI公司。

12月30日,商汤科技(00020.HK)在港交所正式挂牌。开盘后股价一路走高,最高涨幅超过21%,市值一度超过1400亿人民币。截至收盘,较发行价供上涨7.27%,总市值为1374.56亿港元。

张燕1

商汤集团上市庆祝仪式(受访者供图)

商汤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徐立在上市仪式致辞中表示:“每个时代的企业都承载着各自不同的希望和责任,我们的命题是如何从生存、追赶到发展与开创。当我们看到了技术的巨大突破,商汤人希望推动技术落地,用技术突破去重新定义场景和模式,去刷新大众对于人工智能的认知。商汤人始终坚信人工智能技术变革带来增量价值,必将推动普惠和公平的智能时代到来。我们将和投资者、合作伙伴一起,推动人工智能基础设施的建设,赋能百业,普惠众人。用我百点热,耀出千分光。”

商汤科技成立于2014年,主要业务业务涵盖智慧商业、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能汽车四大板块。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商汤软件平台客户数量合计超过2400家,其中包括250家《财富》500强企业以及上市公司,119个城市以及超过30余家汽车企业,赋能超过4.5亿部手机以及200多款手机应用程序。

一直以来,商汤科技与旷视科技、云从科技、依图科技三家视觉领域的AI创业公司被并称为“AI四小龙”。今年8月,商汤科技正式向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其余3家中,云从科技和旷视科技选择在A股上市,分别于7月20日、9月9日在上交所获批,但尚未正式注册。而更早之前申请早上交所上市的依图则在今年7月终止了IPO进程。

第三方咨询机构Frost&Sullivan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商汤是亚洲收入排名最高的AI公司,在中国计算机视觉市场占据11%市场份额。

与大部分选择在港交所上市的新科技公司一样,商汤科技同样面临着尚未盈利、且亏损持续扩大的局面。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及今年上半年,商汤科技营收分别为18.5亿元、30.3亿元、34.5亿元、16.5亿元,同期亏损34.3亿元、49.7亿元、121.6亿元、37.1亿元,三年半累计亏损242.7亿元。

尽管尚未盈利,但自2018年起,商汤科技的营收与毛利率也在逐年增长。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商汤营收分别为18.53亿元、30.26亿元、34.46亿元,2021上半年营收16.5亿,三年半累计收入近百亿。

从招股书来看,商汤科技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研发投入和人力成本。2018-2020年及今年上半年,商汤研发费用支出分别为8.5亿元、19.2亿元、24.5亿元及17.7亿元。其中,仅2021年上半年,研发投入的支出已经超过了上半年的营业收入。

根据商汤科技此前发布的公告,此次计划共发售15亿股B类股份,其中10%供散户认购,90%供机构认购。根据发行结果,初步提呈发售的香港发售股份已获轻微超额认购,相当于初步可认购股份的1.5倍。

对于商汤科技来说,此次得以成功上市,不能不说是“披荆斩棘”。按照原定计划,这场敲钟仪式本应在12月17日举行。但就在12月10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将商汤科技列入“非SDN中国军工复合体企业”清单。此后商汤科技暂缓发行,于12月20日重启招股,将美国投资者限制在外,基石投资者也全部替换为中资。

在上市现场,徐立感叹道:“历史上素有反进步论、反技术论,而疫情也一度引发全球化的暂停,地缘政治因素更导致商汤屡受美国的无端打压。但商汤人始终坚信人工智能技术变革带来增量价值,必将推动普惠和公平的智能时代到来。”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