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中车时代电气发布国内首款自主碳化硅新能源汽车电驱系统

12月26日,中车时代电气C-Car平台孵化的全新一代产品C-Power 220s,在中车电驱第10万台产品下线暨第二届中车电驱自主创新技术高峰论坛上正式发布,该产品是国内首款基于自主碳化硅(SiC)大功率电驱产品,系统效率最高可达94%。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李永华)12月26日,中车时代电气C-Car平台孵化的全新一代产品C-Power 220s,在中车电驱第10万台产品下线暨第二届中车电驱自主创新技术高峰论坛上正式发布,该产品是国内首款基于自主碳化硅(SiC)大功率电驱产品,系统效率最高可达94%。

中车1

碳化硅又称碳硅石,是在大自然中也存在的罕见矿物,工业上以石英砂、石油焦(或煤焦)、木屑为原料通过电阻炉高温冶炼而成。《科技日报》曾报道称,半导体产业发展至今经历了3个阶段,第一代半导体材料以硅为代表;第二代半导体材料砷化镓也已经广泛应用;而以碳化硅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相较前两代产品性能优势显著。

今年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我国将加速推动以碳化硅、氮化镓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新材料新技术产业化进程,催生一批高速成长的新材料企业。

作为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之一,电驱系统是新能源汽车的动力源,是不可或缺的核心零部件,堪称汽车之“芯”。C-Power 220s电驱系统采用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碳化硅,碳化硅是制作高温、高频、大功率、高压器件的理想材料之一,基于碳化硅的解决方案可使系统效率更高、重量更轻,且结构更紧凑。

新能源汽车是碳化硅最重要的下游领域,应用了碳化硅技术的C-Power 220s高压碳化硅电驱系统产品具有系统功率密度高、系统损耗少、续航能力强的优势,其系统效率最高可达94%,可适应当前新能源汽车高频快充、长续航、高安全的需求,并广泛适配于高端轿车、SUV等车型,可灵活前后置搭载,能为乘客带来更安全、更高效、更节能的驾乘体验。

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推动下,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新阶段,相关数据显示,按照全球每年近亿辆汽车的销量计算,电驱动系统市场空间将超过万亿元。

作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自主化研发代表之一的中车时代电气,深耕汽车电驱系统产业,建立了满足中车电驱发展的上下游关键产业链能力,可提供全面的智慧解决方案。此次发布的C-Power 220s电驱系统所搭载的碳化硅器件、电流传感器,均为时代电气自主研发。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半导体芯片领域,时代电气已成功深度打造汽车功率模块应用及产业化平台,拥有汽车“芯”自主设计与批量制造能力,而在电流传感器领域,则能够兼容行业主流接口,匹配多样化需求。

传承中国高铁关键核心技术,中车电驱经过7年自主发展,目前已建立株洲、无锡两个生产研发基地,拥有覆盖“组件-部件-系统”产品的研发试验平台,具备20万套年产能的制造能力,获得主流市场的认可,电驱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国内前十。2021年,在新冠疫情和汽车行业物料供应短缺的双重压力下,中车电驱积极应对剧增的市场需求,高效率、高品质地实现交付任务、满足市场需求,快速达成动力总成下线10万台的飞跃,为践行国家“双碳”战略,推进湖南“三个高地”战略定位和“四新”使命任务贡献中车力量。

据悉,在当天举行同步举办的新能源乘用车自主电驱创新技术高峰论坛上,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华中科技大学、一汽集团、合众汽车、长安新能源、理想汽车、小米、上汽通用五菱等机构、高校及企业的专家,围绕新能源汽车行产业发展趋势,电驱、功率器件以及汽车新材料等前沿技术进行深入探讨。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