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威马、蔚来创始人吐槽油车,车主回怼电车堵高速上敢开空调听歌吗?

近日,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发文称,智能汽车用了就回不去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崔晓萌 | 综合报道

近日,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发文称,智能汽车用了就回不去了。

沈晖在文中称,内燃机热效率无法满足低碳社会的发展需求,是油车被取代最重要的原因。“智能+纯电+汽车”,每个属性你都得给出比油车更好的答案,才能通过历史潮流和用户体验的双重选择,然后取代传统油车的百年辉煌。传统油车和智能纯电汽车,不该是彻底对立的双方,但回不去了就是回不去了。并表示,电车有油车给不了的乐趣。

蔚来1

不久前,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也就电车和油车发表看法。李斌称,不明白为什么还有人买油车,除了闻油味有啥好处?现在还说加电焦虑的,基本上都是汽油车用户操电动车的心。

蔚来2

对此,有网友表示,这有什么想不明白的,加油一分钟能跑几百公里,还不用担心没电开空调。这就是油车的优势。

有网友称,什么时候电动车能一次性跑个1000公里的时候,再说别买油车吧。

也有网友表示,电车还是比较环保的,油车对空气污染比较大。

有的网友则指出,城市内通勤,有独立车位,电动车优势明显。但如果没车位,电动车的优势就少了。碰上长途出行,电动车真有点费劲了。

还有网友则反问:开电车堵高速敢开空调听歌吗?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和接受度不断上升,新能源汽车市场迅速增长。但是“里程焦虑”也是不少新能源汽车车主“心病”。

今年国庆期间,两则短视频在社交平台广为传播。一则视频显示,几名男子在一台充电桩前大打出手,其中一名男子紧紧抱着充电枪不放,为避免充电枪被抢不惜躺倒在地上。另一则短视频中,在高速堵车途中,驾驶员担心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撑不住,不敢开空调,坐在路边乘凉。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发文称:“对于电动车出行而言,高峰堵车不是最绝望的,绝望的是车没电还没处充电,将近20台车排队等4个充电桩,能体会那种感受吗?”

近日,随着各地气温降低,特别是在北方地区,新能源车主的“里程焦虑”也再度出现。续航里程缩水、电池充不满电、不敢开暖风,这些问题真切地困扰着很多车主。甚至有新能源车主凌晨四点起床抢充电桩。

蔚来3

据央视财经报道,在北京亮马桥某写字楼的地下停车场里,中午11点10个充电桩就处于满负荷的状态。李先生是北京最早的一批新能源车主,也是一名兼职的网约车司机。由于车龄较长,原本一天一充的车在冬季变成一天至少两次,各大公共充电桩的排队难也让他倍感无奈。

据了解,除了使用快充桩,目前新能源车的能量补给方式还有换电,而换电只需要几分钟。据报道,在北京东四环红领巾桥的一个换电站,下午三点等候的车辆就排起了长龙。换电站工作人员称,从上午10点多到下午3点车就没有断过。并表示,因为换电量是系统自动以最高电量给它选择的,不能每块都充满,也有充不满的时候。

蔚来4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前三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678万辆,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238.5万台。1-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99万辆,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的增量为70.4万台。充电设施的增速远远赶不上新能源汽车的增速。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我国车桩比例约3:1,但是整个公共充电桩的平均利用率却还不到10%,这主要是因为充电桩的分布不均。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技术和认证部主任刘锴称,在前期的时候,选址、建场站的布局不太合理。还有一些车和桩的适配性等问题,所以影响了车主的使用感受。

刘锴称,解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问题,关键要加强充电的便捷性。技术上,加速大功率充电技术的应用,减少充电等待的时长,统一接口,提高适配性。在选址上,减少车主寻找充电桩的时间,参考各地加油站模式,不管车主在哪,5公里内就能找到一个可用的充电桩,提高充电桩的平均利用率。此外,政府、企业协同合作,共建共享共管,才能真正让新能源车跑起来。

责编 | 周琦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