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阿里巴巴、腾讯、京东们的千亿“共同富裕”基金怎么花?

在国家提出“共同富裕”目标之后,阿里、腾讯先后官宣了千亿元规模的“共同富裕”基金,字节跳动、拼多多、京东等头部互联网企业也都纷纷宣布了相应的目标和计划。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除了国家和社会,企业也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参与方之一。实际上,在推动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企业社会责任也有了新内涵和新使命。

在国家提出“共同富裕”目标之后,阿里、腾讯先后官宣了千亿元规模的“共同富裕”基金,字节跳动、拼多多、京东等头部互联网企业也都纷纷宣布了相应的目标和计划。

但“花钱”并不如想象中容易。这笔共同富裕基金该怎么花?能不能充分发挥作用?会发挥怎样的作用?

腾讯1

叫你“亲”的淘宝客服是县城宝妈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阐释“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时指出: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通过不断增加和提升就业水平,提升劳动者的收入水平。

今年9月,阿里巴巴集团聚焦科技创新、经济发展、高质量就业和弱势群体关爱,启动“助力共同富裕十大行动”,其中,提供高质量就业机会被作为重要突破口。

“有了孩子之后,我很想就在县城找份工作,能照顾家庭,也能放心生二胎。”来自江西寻乌的小娜是一名95后“宝妈”,目前在当地的阿里巴巴客户体验中心做客服工作。这份工作可以在家办公,“朝九晚六上线干活”。

小娜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寻乌当地的平均薪资水平在3000元左右,客服中心的日常收入在三、四千元以上,五险一金齐全,对当地人是个不错的选择。由于“双11”业绩突出,小娜成为了寻乌中心第一个月入过万的“万元户”。现在,小娜还得到了晋升,成为了站点负责人,带领着一个175人的客服团队。

阿里巴巴集团高级运营专家马孟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为了应对疫情对就业的冲击,带动县域人口在家门口实现数字化就业,2020年8月,阿里巴巴在革命老区——江西寻乌县开设了客服项目,客服可以在家办公。项目推进得不错,最终发展成了这个客户体验中心。

据马孟杰介绍,目前寻乌客户体验中心有将近400人,其中女性占46%,已婚占63%,46%大专以上学历,有40%是返乡人员。“他们中的很多人过年回家的时候发现有这样的工作机会,就报名尝试应聘,然后觉得很不错,就干脆返乡就业。”她说。

而在全国范围内,截至今年11月,阿里巴巴已建成客服基地30多个,涵盖了江西、安徽、陕西、四川等省份的部分地区,总计已提供8000余个就业岗位。越来越多叫你“亲”的淘宝客服,其实是返乡的小镇青年和县城宝妈。

实际上,电商平台的客服中心原来大多设立在东南沿海地区,而目前阿里、京东等都开始将客户工作转向了脱贫县、革命老区等内陆和偏远地区。虽然会因此增加额外的培训成本和管理成本,但对于促进当地就业非常有价值,也能够成为助力共同富裕的一种方式。

腾讯2

每年超百亿资金怎么花?

“来的人特别多,快把门都挤满了。”一位腾讯的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而就记者的了解,阿里巴巴的情况也类似,非常多地方政府、社会组织和个人希望参与公司的共同富裕项目中。

今年4月,腾讯在进行第四次公司战略升级时,将腾讯公益平台与企业社会责任部进行了整合升级,并在企业发展事业群(简称CDG)下设立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简称SSV)。而其牵引的核心业务就是“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项目,首期投入将为500亿元资金。

据透露,这笔资金将着眼于基础科学、教育创新、碳中和、FEW(食物、能源与水)、养老科技和公益数字化等领域的前瞻性探索。

今年8月,在共同富裕目标提出之后,腾讯又宣布再次增加500亿元资金,启动“共同富裕专项计划”,并结合自身的数字和科技能力,在诸如乡村振兴、低收入人群增收、基层医疗体系完善、教育均衡发展等民生领域提供持续助力。

在阿里巴巴的计划中,助力共同富裕的十大行动包括:加大科技投入,扶持欠发达地区数字化建设;扶持中小微企业成长;助推农业产业化建设;支持中小企业出海;助力高质量就业;帮助提高灵活用工群体的福利保障;促进城乡数字生活均等化;缩小数字鸿沟,加强弱势人群服务与保障;支持基层医疗能力提升;成立专项发展基金。

每年会有超过百亿元的资金被“花掉”,而要真的能够实现助力共同富裕的目标,并非易事。

“先富起来的民营企业建立共同富裕基金,针对目前我国区域经济和产业经济中的薄弱环节和短板进行帮扶,先富带后富是非常好的做法。”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研究员袁钢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袁钢明认为,推动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国家的宏观政策难免会有一些难以触及的地方,而由企业通过第三次分配来进行补充是非常有益的。“互联网公司是数字经济的代表,有能力也有责任率先探出一条企业助力共同富裕的道路。”他说。

另外,袁钢明还特别建议:由企业设立的共同富裕基金一定要以市场化的方式运营,尽力争取做到有盈不亏的经营状态。这样不仅能够实现自身的高效率、良性循环以及可持续发展,还能通过示范效应,不断吸引更多资金的进入,这样才能够使得共同富裕基金做得规模更大,也更有效率。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小娜为化名)

责编 | 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