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分红亦是减持?腾讯退出京东第一大股东

12月23日,腾讯控股(00700.HK)发布公告称,将以实物分派京东集团(09618.HK)股份的方式派发中期股息,按照21股腾讯股份获派1股京东股份比例,腾讯将所持有约4.57亿股京东股权发放给股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郑扬波) 12月23日,腾讯控股(00700.HK)发布公告称,将以实物分派京东集团(09618.HK)股份的方式派发中期股息,按照21股腾讯股份获派1股京东股份比例,腾讯将所持有约4.57亿股京东股权发放给股东。

此次派发股票相当于腾讯持有京东集团A类普通股约86.4%。本次派息后,腾讯对京东持股比例将由17%降至2.3%,腾讯不再为京东的第一大股东。腾讯总裁刘炽平也将卸任京东董事。

截止2021年12月23日收盘,二级市场上,腾讯上涨约4%,京东下跌7%。若根据京东收盘价为259.6港元/股,此次发放的4.58亿股对应市值达到1189亿元港元(折合971亿元人民币)。

21

(截图来源:Wind)

腾讯与京东8年的战略合作是从2014年开始。2014年3月腾讯发布公告称购买京东普通股,占京东上市前普通股的15%;并以发行价认购上市后在外流通的京东普通股的5%。此外,腾讯和京东签署一份5年期限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腾讯向京东提供微信和手机QQ的一级入口位置及其他主要平台的支持;双方在支付解决方案方面的合作;京东作为腾讯在若干业务领域中的优先合作伙伴;以及不竞争承诺等。协议中,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将加入京东集团董事会。

2019年5月,京东与腾讯续签了一份3年期限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腾讯将继续在其微信平台为京东提供位置突出的一级和二级入口,为京东带来流量支持。

自2014年腾讯首次投资京东至今,京东成功从PC向移动互联网转型,GMV(成交总额)实现了超过10倍增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腾讯减持京东,而且是通过派股的方式减持,原因是多方面的,首要原因是从京东层面看,京东已经有了资金自我筹措的能力,和腾讯解绑之后,京东可以谋求生态业务的扩张。

盘和林认为:“腾讯减持京东也处于腾讯自身的考虑:其一,京东股价表现不佳,对于腾讯来说,市值上有一点拖后腿。且京东未来业务的成长空间日渐清晰,对于腾讯来说,并没有看到额外的可能性。其二,是一个潜在的因素,就是最近对于电商直播带货出现了一轮查税,电商平台遭遇了一定的合规压力,对于腾讯,减持也有规避风险的考虑。”

对于此次腾讯“不寻常”的分红,A股市场上也“流传”过。2018年6月,德美化工(002054.SZ)请股东申领“英农安心肉品礼盒”;同年9月,中顺洁柔(002511.SZ)举办回馈活动,每位股东限定领取一次“股东专享优惠券”,可获赠一次以“1元”价格购买公司新品“新棉初白”棉花柔巾(90抽×3包)的机会。

2021年2月,贝因美(002570.SZ)的股东可免费领取贝因美生命伴侣高铁高钙配方奶粉礼盒,或贝因美生命伴侣高钙多维配方奶粉礼盒。同样是2月,吉宏股份(002803.SZ)的股东,按照股东持股数量区间相应获得不同价值的白酒礼包一份。例如,持股在25万股以上的股东,白酒礼包是飞天茅台1瓶(规格:53% vol 500ml)、遵义1935酱香型白酒1瓶(500ml)、贵州酱酒品鉴版1件(500ml,共6瓶),其中贵州酱酒品鉴版预计售价为1099元/瓶。

有业内人士提出,股东分红是股东的投资回报,个人股东在获得企业分红时,需要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若按实物分发给股东,是算“卖”还是“送”给股东呢?是按市场价计算还是按出厂价计算呢?这之间也会存在一个差额税。据悉,无论是实物赠送还是实物分红,纳税很难避免。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