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中央首提房地产业“良性循环” 房企如何坚守长期主义?

在经历了2021年的行业局部震荡之后,房地产行业在年底终于迎来政策利好。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在经历了2021年的行业局部震荡之后,房地产行业在年底终于迎来政策利好。

12月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明确指出要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同日,央行宣布降准。央行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称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而在此之前,多地也已先行开始向房企放贷,房地产行业融资破冰。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政策层面连续释放多种利好,将有效缓解下半年以来的房企特别是民营房企的流动性紧张难题,防止违约和市场动荡,以维护房地产行业稳健发展。

“政策调控是希望房地产行业能健康发展,相信行业未来会越来越好。” 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表示,对于房企来说,实现良性循环的基础是坚持长期主义,远离急功近利。

 房地产业重大政策利好,年底频现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召开会议,在分析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时明确提出,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房地产的提法,市场方面对其中的一个变化尤为关注。这次会议上除了继续强调“房住不炒”,还首次提出“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在这句话中有两个变化,一是首次提出“良性循环”说法,二是以往提的是“房地产市场”,这次是“房地产业”。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房地产业”“良性循环”的说法,一方面释放了积极的政策信号,体现了决策层对房地产行业更加深入和长效的积极引导机制;另一方面也提示房企和投资者都应该摒弃“过热时打压、低迷时刺激”的惯性思维来孤立地看待房地产业政策变化。房地产业作为重大行业之一,必须与国民经济协调发展,在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同时,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同样是在12月6日,央行宣布降准: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

股市对政策利好也迅速做出反应,如降准第二天,装修建材、房地产服务等行业板块纷纷领涨。

其实在这次政治局会议之前,房地产行业已先行释放融资破冰的市场利好:成都、合肥、沈阳等多地开始向房地产商放贷,保利、中海等多家房企公告发行境内公司债,碧桂园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发行50亿元中期票据获得受理,等等。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多家优质房企还启动了供应链ABS发行。如碧桂园在12月初宣布,拟向交易所申请发行供应链ABS产品。据介绍,供应链ABS产品是一种创新的融资方式,可支持上游供应商融资,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助于上游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高经营效率,从而增强供应链体系内合作伙伴的竞争力。

房企的长期主义

市场分析人士提示说,这些政策利好,并不意味着房地产业降杠杆的导向和房地产去金融化的大势有变,监管层对于符合政策导向的优质房企和杠杆率较高的房企,仍会坚持采取不同的融资政策和策略,来维护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房地产一直是一个竞争激烈的行业,特别是今年的行业局部震荡已经波及一些大房企。经过市场洗礼和优胜劣汰,能够留下来并一直位居行业头部的才称得上是优质房企。那么优质房企是如何炼就的呢?

老牌房企碧桂园介绍说,多年来碧桂园始终认真贯彻落实“房住不炒”和“三稳”政策要求,通过稳健经营确保企业风险可控、行稳致远。“碧桂园相信好的产品和服务是奠定企业良性发展的基础,始终坚持口碑至上,坚持长期主义,持续提升自身的全周期综合竞争力,”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在今年半年业绩发布会上曾如此介绍集团发展理念。

今年上半年,在整个行业的低迷时期,碧桂园依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单:销售和营收双增长,继续领跑行业;权益销售回款率保持高位,连续6年达到90%或以上;集团总借贷余额下降至3242.4亿元,杠杆水平处于行业低位,其中一年以内有息负债占比下降至27%,债务结构持续优化;公司现金充足,截至6月底,公司可动用现金余额达1862.4亿元,现金流保持充裕,短期偿债无忧。穆迪和惠誉等国际评级机构均给予碧桂园“投资级”信用评级,标普亦于2020年上调公司评级展望至“正面”。

面对市场形势变化带来的外部压力,碧桂园一直强调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做正确的事。“全竞提升至关重要,这关系到我们未来的生存能力。”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说。

全竞提升,追求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龙头房企都先后向实体经济转型,如汽车、农业、智能制造以及商业物流等。这一战略转型的选择和方向是正确的,但转型后的成效和结果却大不相同。

这轮行业局部震荡,也引发了市场对各大房企战略转型的路径选择及经营管理的对比和总结。碧桂园作为业内公认的具有全产业链优势的龙头房企,其2018年就提出的“提质控速、行稳致远”以及2019年起连续三年将“全竞提升”作为年度主题的经营战略,这是其实现自身良性循环的秘笈。

碧桂园多年前就开始布局和强化在房地产行业的全产业链优势。具体包括垂直整合从规划设计、材料供应、建造,到园林、装修、营销、物业、酒店、学校、商业、医疗等各个环节,其中设计、教育、物业等不少业务板块在行业均处于领先地位。例如,广东博意建筑设计院,拥有约4000名设计师,具备建筑工程设计甲级资质;碧桂园服务于2018年6月登陆港交所,是目前市值最高、盈利能力最强的物业管理企业。

与此同时,碧桂园又围绕智能建造、智慧餐饮、现代农业、新零售等新业态,进一步强化全产业链优势,成为企业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

2020年9月,碧桂园的首批建筑机器人在顺德碧桂园凤桐花园项目交付使用,以建筑机器人为核心的人机协同作业施工体系也同步投用。碧桂园管理层在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透露,目前公司正在进行“拆解一栋楼”的试验,希望通过科学铺排施工工序让建筑机器人像流水线生产一样施工作业,未来将继续深耕智能建造领域,在探索中不断前行。

楼市1

(外墙喷涂机器人在作业)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钹教授认为:“碧桂园集团在短短近三年时间里,针对BIM、装配式建筑和建筑机器人领域投入了大量的研发资源和人才,开展全面的研发,目前已经交付了大批量的机器人,已走在了全国乃至世界智慧建造和建筑机器人领域的前列。”

“那些对社会有贡献、自身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才会赢得未来。”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对此深信不疑。

房企,尤其是头部房企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和良性循环,对房地产行业的良性循环至关重要,可以说这也是房企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近年来通过国家强有力的行业调控,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越来越完善,房地产的投资属性正在弱化,民生属性日益增强,房企的优胜劣汰将进一步促进房地产行业的规范化发展。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