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民营企业家,你们不是他们

尊敬的民营企业家们,不妨试试问自己一个问题:无序扩张了吗?野蛮生长了吗?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尊敬的民营企业家们,不妨试试问自己一个问题:无序扩张了吗?野蛮生长了吗?

如果没有,那就不要被一些似是而非的言论所迷惑。

为什么突然要说这样的话?是因为最近舆论场上出现一些值得关注的现象。典型的例证是,个别企业因为自己长期野蛮生长、无序扩张,现在出现债务违约、暴雷,最终不得不请求政府帮助其进行风险处置。如此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却被一些人生拉硬拽和“保护民营经济、民营企业”的态度问题联系在一起。

正因如此,今天特别想说一句话:尊敬的民营企业家们,您没有无序扩张,您没有野蛮生长,所以,你们不是他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早就讲得明明白白:“要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但既要“坚持”,同时也要“完善”。而“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这正是一个完善的过程。中央说得很清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个伟大创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必然会有各种形态的资本,要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

正因如此,资本应把“为富当仁”作为操守底线。什么是“为富当仁”?就是企业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牢牢地绑在一起,坚守主业、钻研主业、发展主业,让主业发展到国家满意、人民买账,甚至世界尊敬的位置。而且在企业不断壮大的过程中,力所能及地帮助社会补短板,比如曹德旺在家乡办教育。

再比如,任正非领导的华为,不仅把中国的通讯科技拉上国际舞台,而且面对美国的围追堵截屹立不倒。

毛泽东曾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写道: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各位民营企业家们,中国已经开启了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当然要让钱袋鼓起来,但是不是也要让“这点精神”同时鼓起来?

近年来,一些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民营企业的确实遇到了许多困难,这既与国内国际经济大环境密切相关,同时也有一些思想观念、制度顽疾的问题,所以需要深化改革。同时,也需要看到,为破解中小微企业的困难,政府也在不断地想办法、出政策,而这也需要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当然,还有一个方面,就是企业家自身的努力,纵观世界,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而所有伟大的企业,谁不是历经风雨之后才见到彩虹?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