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私印2万亿?央行辟谣|印钞造币总公司党委委员陈耀明此前主动投案

央行12月22日辟谣称,近日,网络流传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陈耀明涉嫌严重违法违纪、主动投案,“疑似因私印‘同号钞’2万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为谣言,性质恶劣。人民币印制发行有严格的工作程序和技术标准,中国人民银行一直依法依规开展相关工作。我行对造谣、传谣行为严厉谴责,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庭阳) 央行12月22日辟谣称,近日,网络流传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陈耀明涉嫌严重违法违纪、主动投案,“疑似因私印‘同号钞’2万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为谣言,性质恶劣。人民币印制发行有严格的工作程序和技术标准,中国人民银行一直依法依规开展相关工作。我行对造谣、传谣行为严厉谴责,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

辟谣1

截图来源:央行网站

2万亿元钞票是个什么概念?据央行公布的报表显示,2021年11月,流通中货币(M0)是8.74万亿元,占比达23%。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网站介绍,公司是央行的直属机构,是集人民币设计、研发、印制并服务于现金全生命周期管理,致力于货币文化产业发展和货币信息化研究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

网站还介绍,在全球印钞造币领域,中国印钞造币拥有最大的产业规模、最齐全的专业门类和最完整的产业链条。总公司下辖23家大中型企业(含1家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中钞研究院)。包括7家印钞公司、3家造币公司、2家钞票纸生产企业,3家特种防伪、特种油墨、雕刻制版等专业公司和7家市场型企业,分布在北京、上海、成都、西安、石家庄、南昌、广州、沈阳、南京、海口、深圳、保定、昆山等城市。

12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陈耀明主动投案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

辟谣2

截图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耀明主动投案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公布后,网上传言称,其“因私印‘同号钞’2万亿”。

央行斥责:此为谣言,性质恶劣。

据官方简历显示,陈耀明的主要履历均在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及其下属公司。

1984年8月至2001年8月,陈耀明历任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综合计划处干部、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防伪印刷公司筹备组成员,海南华森实业公司(印制公司下属企业)副总经理、总经理,上海印钞厂副厂长等职。

2001年8月至2021年1月,任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2021年1月至今,任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