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苏陕(雨丹)协作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商洛市丹凤县和南京市雨花台区推动组织领导、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加强区域协作、乡村振兴和工作创新等重点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落实党政代表团交流机制,10月9日-11日,县委书记徐秀全率党政代表团赴雨花台区考察学习项目建设,参加联席会议,就进一步深化雨丹协作事宜进行深入交流;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苏陕(雨丹)领导小组会各1次,谋划苏陕协作项目、安排资金。制定印发了《2021年度苏陕(雨丹)协作工作要点》,清单式交办,目标任务明晰,推动雨丹协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12个镇(办)、14个村(社区)、9所学校(幼儿园)、3家医院(卫生院)与南京雨花台区8个街道(园区)、8个社区(居委会)、1家企业、2个社会组织、8所学校(幼儿园)、3家医院(卫生服务中心)签署了结对帮扶协议,争取各类资金351.6万元,用于支持我县项目建设、爱心超市物资供给、贫困学生援助等。南京雨花台区组织结对的11家学校(幼儿园)和医院(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精英开展线上线下指导培训,提升我县教师、医护人员工作技能。

全力推行雨丹劳务协作定制、定向、定效“三定”模式,实施政府、人力资源机构、用工企业多方联动,精准收集、推送岗位信息,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服务。截止11月底,帮助农村劳动力赴对口协作地区就业284人,150名已脱贫人口稳定增收;在省内就近就地就业214人,161名已脱贫人口稳定增收;赴浙江等其它地区51人,46名已脱贫人口稳定增收。依托苏陕协作机制,通过832平台线上销售和出口食用菌制品,年度消费帮扶金额达3229万元。

为吸引江苏(南京)企业落户丹凤,拓展产业协作的广度、深度、效度,县委、县政府相继出台《丹凤县重点项目建设产业集群化发展招商引资考评办法》《江苏企业来丹凤优惠政策》《丹凤县招商引资扶持政策》等,2021年新增落地投产企业3家,实际投资额达1.85亿元,苏陕协作项目资金共支持6400万元,项目通过务工就业等利益联结机制等惠及农户2000余人。

落实雨丹两地干部人才学习交流机制,选派挂职干部2人,专业技术人才12人赴雨花台区交流学习。10月20日-24日,县委组织部组织全县24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镇(办)分管领导共计36人赴南京雨花台区委党校开展专题培训;雨花台区在丹挂职干部2人均分管、联系苏陕(雨丹)协作工作,全力保障雨丹对口协作工作的高效开展;各相关部门(单位)全力做好18名雨花来丹“三支”人才的服务保障工作,切实发挥他们在丹的引领示范和传帮带作用。11月2日,县委组织部组织20余名在丹挂职干部和专业人才观摩学习全县重点民生工程、红色革命基地及重点项目建设,召开座谈会培训县情、熟悉产业结构,提升雨丹帮扶工作的精准度。2021年,全县共争取各类财政资金9806万元,其中省级统筹协作资金9476万元,镇级资金330万元,实施项目24个、惠及农户3万余人。

挖潜中药材资源打造康养名县。紧盯丹凤县打造“一县五区”和构建“3+3+3”现代产业体系目标,雨丹联络组招引南京金缘泰科技集团落地建设“新雨丹”中药材科技产业园。该项目采用政府+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在丹凤乃至商洛周边地区培育道地中药材种植抚育基地。项目一期已建成19000平方米、年储存量达12000余吨的国家级中药材战略储备库,中药材趁鲜加工车间、普通中药饮片加工车间、毒性中药饮片加工车间、智能代煎代配中心和雨丹中药研究院。2021年度收购中药材2200万元,带动大量低收入家庭增收致富,推动“健康+”产业融合发展,成为苏陕(雨丹)产业协作的典范。科技助推优化山核桃产业链。结合县域实际,选定棣花镇许家塬村为丹凤县苏陕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村,该村的薄壳山核桃(碧根果)引种筛选与示范项目为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由南京绿宙薄壳山核桃科技有限公司、西安植物园和陕西天宇润泽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各成员单位专家组通过业务培训、技术指导等方式,已实现碧根果种植150多亩,林下套种中药材桔梗100多亩。2021年苏陕协作项目资金支持200万元用于建设棣花许家塬村北塬林下中药材种植项目,实施800亩核桃综合科管,薄壳山核桃培育及林下中药材种植。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等方式带动周边45户143人致富增收。积极对接南京社会、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慈善机构等社会力量,引导开展公益慈善帮扶活动,捐款捐物达189.6万元,惠及我县群众、师生达617人。(李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