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茶颜悦色员工抱怨薪资引内乱!人均工时11小时工资仅2000元,网友:打工人太难了

12月17日,茶颜悦色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一。但这次不是因为开店、火爆而上热搜,而是因为员工薪水而引发的“内部大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崔晓萌)12月17日,茶颜悦色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一。但这次不是因为开店、火爆而上热搜,而是因为员工薪水而引发的“内部大战”。

12

近日,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流出了一份茶颜悦色公司内部群聊记录引发了网友热议。群聊内容显示,部分长沙员工因疫情原因减、降薪,到手工资由原本的5000元左右降低至2000元左右、提成仅8元,因而在茶颜悦色内部群聊中引发讨论。

0

有员工表示工资太少、房租吃饭外所剩无几;也有人对高强度的工作规划不满。一位长沙员工表示,人均工时11小时,时薪6-9元钱,晚上12点打烊还要开会到凌晨3点,第二天9点就要开店。

而一名武汉区域员工“工作不努力还想拿高工资......德不配位,必有灾殃......你有多大本事拿多少钱”的发言引发的不少员工的反感,从而引起了“口水大战”。有长沙员工表示,“其实工资发下来能理解,但是看着外区的人拿着6、7000一个月来骂我们拿1、2000的德不配位......觉得寒心。”

14

随后,花名为“小葱老师”的内部高层也下场发言:关于开会时间的问题应向上反馈,工资虽少但公司是按劳发放,茶颜悦色在疫情期间一个月亏损2000多万元。据媒体报道,茶颜悦色创始人吕良在内部的花名为“小葱”。

4

在这场口水战稍稍平息后,有员工发现茶颜悦色的员工人数明显减少。“上午7800人的群,晚上只剩7600多人。”在社交平台上,有茶员工表示因工资而辞职,也有部分员工表示是公司让其提交离职申请,其中包括稍早在群内反馈过意见的员工。

17日下午,茶颜悦色官方微博就茶颜悦色工资少、老板在公司群与员工争吵后让员工离职发布说明,声明称,事发是由于11月份茶颜悦色关闭了几十家门店,导致部分伙伴无法满足正常工时,极少数伙伴出现0工时情况。所以在11月特殊期间对薪资算法进行一轮调整。

声明还表示,因为解释工作不到位,导致群组后期讨论重点逐渐不可控。为此,小葱老师、小麦姐和茶颜所有的管理人员都希望能够为自身的失态、失职,对消费者和伙伴表达真诚的歉意,希望大家能够给到茶颜和伙伴一个反省和改正的机会。

15

16

据悉,茶颜悦色在长沙开店近500家,几乎渗透到了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11月10日,茶颜悦色通过官方微博宣布,长沙有约80家门店临时关闭,后续将视情况逐步复开。这是茶颜悦色今年第三次集中临时闭店了。

门店大量关闭,要为后续恢复营业留住员工、不能直接辞退员工,是造成了当下部分员工工时大幅减少,薪酬缩水的主要原因。

这场“口水战”也引起了网友的讨论。不少网友表示对于一个月两千左右的薪资表示震惊。有网友称,一个月一两千,茶颜开了那么多家生意那么好,我以为每个人至少5千工资打底。有网友称,我以为他们上万,因为生意真的很好,全店没有一个人停下来,一直干一直干的。也有网友疑惑,一个月一两千,工作时间还那么久是什么支撑你们坚持下来的?还有网友调侃道,打工人太难了,干着几千块的活,做的几十万的事。还有网友对公司的管理层表示不理解。“管理层态度有问题,基层员工很重要,没有他们的努力,能对茶颜有第一印象的好感呢?”

10

记者在在小红书上以“茶颜悦色员工“为关键词,发现了多条”吐槽“茶颜悦色工资少、担心离职后拿不到薪水的帖子。

5

有员工爆料,公司开始实行ABC和qc评级体系,评级若低将会额外扣钱,评级为C 扣除工资500元。若不小心贴错了标签,qc 被扣分也会罚500元。该发帖人称,他所在的门店几个月来已经有五六个人离职了。

6

员工对茶颜悦色的“吐槽”不仅在薪资方面。在上述聊天内容中,有员工提及称茶颜悦色的“话术”问题,他称,怀念以前的茶颜悦色,那个时候每天前台还能跟顾客聊聊天,现在话术已经填满了一张A4纸,跟顾客只能有话术的交流。

9

在小红书上也有不少茶颜悦色员工在抱怨工时太长时,提到需要花很多时间背诵长篇累牍的话术。此前曾有员工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称,每天除了配方表以外,有非常多的口号要记。包括对顾客说欢迎词,询问是否要试饮、是否有会员、要不要集点卡,还要问姓氏,要介绍喝法及注意事项,客人走时还要说欢送词,还有一些招客,活跃氛围的话术等。而这些话术关系到每个员工的评级问题,同时涉及到工资提成,达不到一定分数的话将失去提成。

1

2

实际上,不少网友对于茶颜悦色的超长话术表示反感。有消费者称,之前去店里点餐就感觉流程很繁琐,太罗嗦了。店员说的花太多,出于礼貌自己一直回复“哦”“好的”“谢谢”……搞得大家都挺累的,自己只是想喝杯奶茶而已,没必要那么繁琐的仪式感。也有不少消费者认为目前茶颜悦色的话术过长、拉长了等待时间,表示话术比客服的还要多。

有网友称,很烦他们越来越长的口播,我只想安安静静点杯奶茶,但是他们口播不说完是会扣什么分影响整体的。

11

还有网友称,自己小区门口有一家茶颜,每天路过就能听到他们整齐划一的一直喊口号。没人的时候也要喊。我对茶颜观感很差,我没见过店员休息。小票越来越长,写不完的废话,能不能环保点?写那么长有人看?

据天眼查App显示,茶颜悦色运营主体湖南茶悦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9月,注册资本约694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吕良。融资历程显示,目前茶颜悦色已获得多轮融资,过往投资方包括元生资本、源码资本等。此外,茶颜悦色直接及间接持股超600家公司,其中近570家为全资控股公司,分布长沙、武汉、常德等地。

1

2

3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