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坚持党的领导,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经过不懈的艰苦奋斗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谱写了现代化发展史上的中国篇章。

文|魏家霖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

《决议》指出:“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一条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道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现代化生动实践的有机结合,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经过不懈的艰苦奋斗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谱写了现代化发展史上的中国篇章。

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从“走自己的路”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到“人类文明新形态”,这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发展逻辑和内涵特征,以及中国对世界现代化的智慧和贡献。

中国这样一个曾经积贫积弱、饱受欺凌的国家,为什么能在100年里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现代化史上的奇迹?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领导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新中国的诞生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为中国的现代化奠定了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从追求工业化到 “四个现代化”,再到提出现代化两步走的设想,中国逐步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后,中国共产党又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并把“小康”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目标。2010年,我国经济总量超过日本,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承接起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接力棒,提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构想,形成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国家治理现代化纳入国家现代化总体进程之中,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我们能够创造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根本就在于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了100年的艰苦奋斗中走出来的。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农业大国的工业化之路

工业化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对中国来说,如何将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国发展为一个现代化工业大国,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历史表明,不论是在封建制度内求强的洋务运动、以改良主义求变的戊戌变法,还是以推翻帝制为使命的辛亥革命,都没有让中国走上工业化和现代化道路。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任务,历史地落到了中国共产党肩上。

《学习与研究》在2021年8月份刊发的《百年大党引领农业大国工业化的艰辛探索、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为中国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不懈奋斗,铸就了世界工业化的历史丰碑,拓展了人类现代化的崭新途径。文章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农业大国工业化的百年历程,分为追求国家工业化、实现工业国有化、形成工业体系化、推动工业市场化、促进“两化”融合化、开辟“四化”同步化等几个阶段。

1944年5月,毛泽东同志指出:“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必需有工业;要中国的民族独立有巩固的保障,就必需工业化。我们共产党是要努力于中国的工业化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探索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开启了我国工业化发展的历史新时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工业化和现代化方面,通过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简称“四化”)同步发展,开辟“四化”同步化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中国经济总量超过100万亿元、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胜利开启。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100年的艰苦奋斗,将一个一穷二白的农业国发展为世界第一工业制造大国、基本实现工业化,创造了全球工业化伟大奇迹。

历史证明,正是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我们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决议》指出:“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

中国式现代化,不仅将极大推进世界现代化进程、彻底改写世界现代化版图、极大提升人类发展水平,同时极大丰富了现代化理论、拓展了现代化实践,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有益借鉴、全新选择,也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推进世界现代化进程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了巨大贡献。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一个和平发展的世界应该承载不同形态的文明,必须兼容走向现代化的多样道路。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23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