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美近半数家庭因通胀财务紧张,低收入家庭受影响最大

通胀飙升给家庭和决策者都带来困难,激增的消费需求与混乱的供应链相互冲突,推高了全球物价。劳动力普遍短缺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使情况进一步复杂化。

010

12月2日,盖洛普咨询公司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随着食品、汽油和其他必需品价格飞涨,近半数美国家庭感到财务紧张。

根据11月3日至11月16日对近1600人的调查,大约45%的美国家庭受到了物价上涨的影响。约10%的人表示,困难的严重程度已影响了他们的生活水平。35%的人表示,物价上涨的影响“不算太严重”。

其中,受物价上涨影响最大的是低收入家庭,在年收入低于4万美元的家庭中,71%的人感到生活困难,相比之下,中等收入家庭的这一比例为47%,在高收入家庭中这一比例为29%。

盖洛普咨询公司总编穆罕默德·尤尼斯说:“大多数低收入家庭已受到伤害。如果继续恶化,可想而知未来几个月的情况会是怎样。”

通胀飙升给家庭和决策者都带来困难,激增的消费需求与混乱的供应链相互冲突,推高了全球物价。劳动力普遍短缺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使情况进一步复杂化。

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11月公布的数据,10月份物价涨幅超过6%,是约30年来最大的涨幅。

不久前,美国总统拜登称物价上涨是“全球性挑战”,是世界经济从疫情中复苏的“自然副产品”。但他强调,尽管面临通胀造成的压力,但美国普通家庭现在的经济状况仍然比疫情暴发前要好。

世界银行计划解冻2.8亿美元帮助阿富汗重建

12月1日,两名知情消息人士说,世界银行董事会同意从一个冻结的阿富汗信托基金中划拨2.8亿美元给两家援助机构,以帮助阿富汗应对摇摇欲坠的经济。世界银行管理的阿富汗重建信托基金的31个捐赠方必须批准划拨计划,资金才能给到世界粮食计划署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阿富汗问题专家曾表示,虽然援助将有所帮助,但仍存在重大问题,包括如何在避免金融机构受到美国制裁的情况下将资金注入阿富汗。

日本人口普查:2020年人口降至1.26亿降幅0.7%

根据日本总务省11月30日公布的2020年人口普查最终结果,截至2020年10月1日,包括外国人在内的日本总人口为1.2614亿人。这比2015年减少了近94.9万人,降幅为0.7%。劳动年龄人口(15岁至64岁人群)比2015年下降3%,降至7508万。14岁及以下人口下降6%,降至1503万。65岁及以上人口增加7%,增至3602万。

全球生活成本最高城市:特拉维夫第一,香港入选

英国“经济学人智库”每年进行两次全球城市生活成本调查,最近一次对173个城市400多人购买200种产品和服务的成本进行汇总评估后,推出最新全球十大生活成本最高城市排名。以色列的特拉维夫排名第一,其后依次是巴黎、新加坡、苏黎世、香港、纽约、日内瓦、哥本哈根、洛杉矶和大阪。该调查负责人说,疫情的反复让一些国家出台更多管控措施,商品短缺、物价上涨等因素导致一些大城市生活成本增幅较大。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23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