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21.12.1—2021.12.15)

本期热点公司有:中国物流集团、微博、爱奇艺、理想汽车等。

新央企!中国物流集团正式成立

12月6日,经国务院批准,我国以综合物流作为主业的新央企——中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国物流集团”) 正式揭牌成立。

中国物流集团由原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物流板块的中国物资储运集团有限公司、华贸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包装有限责任公司4家企业整合而成,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又一家股权多元化中央企业。

该集团同步引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股权结构方面,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相同,为38.9%;3家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分别为10%、7.3%、4.9%。

据介绍,目前,新组建的中国物流集团拥有600多个分支机构,经营网点遍布国内30个省(区、市)及海外五大洲,在国际物流市场具有显著竞争优势。

那么,对于国内物流公司来说,“国家队”出现意味着什么?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解筱文认为,从发展愿景和主营业务构成看,中国物流集团与顺丰、“三通一达”等企业同质竞争的可能性不大。“中国物流市场潜力巨大,任何物流企业在各自的细分市场和专业领域,都有其市场。从发展的角度看,双方可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微博回港上市首日开盘破发,第三季度营收增超30%

12月8日,微博(9898.HK)正式在港交所挂牌,成为继阿里巴巴、网易、B站、百度之后,选择在香港二次上市的又一只中概股。当日,微博开盘破发,报256.2港元/股,较发行价下跌6.09%。截至收盘,报253.2港元/股,市值不足600亿港元。2018—2020年,微博收入分别为17.19亿美元、17.67亿美元和16.9亿美元,其中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收入有所下滑。2021年第三季度,微博营收6.07亿美元,同比增长30.4%。同时,微博MAU(月活跃用户)达5.73亿,DAU(日活跃用户) 达2.48亿,再创历史新高。  

爱奇艺被曝大规模裁员

近日,爱奇艺被曝正在裁员,裁员比例在20%~40%。据媒体报道,裁员涉及几乎所有业务线,目前仅有VR业务未有裁员计划。一位员工说,爱奇艺裁员是因为业务出现了问题,广告收入下滑明显,剧集、综艺节目的收视率不及预期。爱奇艺财报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爱奇艺总营收达到76亿元,同比增长6%;归母净利润亏损1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扩大41.7%。截至三季度末,爱奇艺的订阅会员规模达1.036亿,上年同期为1.03亿。

理想汽车三季度营收增长209%

11月29日晚,理想汽车公布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理想汽车总营收为77.8亿元,同比增长209.7%;净亏损为2150万元,同比减少79.9%。三季度,理想汽车的亏损实现大幅收窄,是造车新势力三强(理想、蔚来、小鹏)中亏损最少的公司。同期,蔚来和小鹏汽车分别亏损8.3亿元和15.9亿元。理想汽车预计,今年四季度,交付量达3万~3.2万辆,同比增长107.4%~121.2%;公司收入总额约为88.2亿~94.1亿元,同比增长112.7%~126.9%。

美国反对英伟达收购芯片巨头ARM

美国半导体巨头英伟达想以400亿美元 (约合人民币2550亿元) 收购英国芯片巨头ARM,这起半导体史上最大规模的收购案,除了交易双方几乎没有人赞成,包括英伟达的主场——美国。当地时间12月2日,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 宣布,正在通过行政诉讼阻止英伟达收购ARM,理由是合并后的公司将有手段和动机扼杀下一代创新技术,同时有可能帮助英伟达不公平地削弱竞争对手。有半导体行业人士称,虽然英伟达是美国市值最高的半导体公司,但美国监管机构不得不考虑高通、AMD、英特尔、谷歌、苹果等科技巨头的反垄断诉求。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23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