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人物(2021.12.1—2021.12.15)

本期热点人物有:许家印、牛根生、李嘉诚、温泽岳。

许家印任恒大风险化解委员会主席

006

12月6日,中国恒大在港交所公告,考虑到集团目前面临的经营上和财务上的挑战,该公司董事会决议设立中国恒大集团风险化解委员会,许家印出任风险化解委员会主席。

恒大新成立的风险化解委员会7位成员中,2位是恒大高管(董事会主席许家印和财务总监潘大荣),其余5位均来自外部,集合了相应的政府和专业机构的力量。其中,粤海控股集团属于广东省政府全资国资企业、越秀集团是广州市政府控股的企业,中国信达则是专门从事不良资产处置的四大AMC之一,国信证券和中伦律师事务所是专业的资本运作和法律中介机构。

恒大在公告中表示,董事会相信,风险化解委员会成员的丰富经验及其能调动的广泛资源,有利于公司更顺利地解决目前面临的各项困难。

12月3日晚,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无法履行2.6亿美元的担保义务,可能导致债权人要求债务加速到期。广东省政府对此高度关注,当晚立即约谈了许家印。

据媒体透露,为维持庞大恒大帝国的运营,过去一段时间,许家印通过变卖个人股权和资产的方式筹集资金,合计筹资近100亿,多数用于支付海外债利息、恒大财富理财产品的兑付,以及集团一般运营和员工工资等。

牛根生退出蒙牛

007

11月30日晚,蒙牛发布公告,宣布董事会变更信息,其中,创始人牛根生辞任公司非执行董事和战略及发展委员会成员,原因是到了退休年龄,拟将更多时间投入慈善工作。这一次辞任意味着,10年前离开蒙牛董事会主席位置后,63岁的牛根生再退一步,辞去了最后的职务。蒙牛此次还新委任了6位董事,从最新的董事会成员来看,3名执行董事卢敏放(总裁)、王燕、张平全部来自中粮蒙牛系。

李嘉诚拟出售伦敦写字楼,套现105亿

008

据外媒报道,李嘉诚家族旗下长实集团所持有的瑞银集团伦敦总部大楼,拟以约12.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05亿元)的价格出售给韩国国民年金公团和领盛投资管理。目前对于这笔交易,长实集团和韩国国民年金公团都没有对外承认。此前,李嘉诚家族今年9月刚卖掉了2005年入手、位于上海市静安区的上海世纪盛荟广场,根据持有资产的比例,出手“世纪盛荟广场”可套现21亿元。

温泽岳将出任奥迪中国总裁

009

12月7日,奥迪中国发布消息称,温泽岳将于明年1月1日起负责奥迪在华业务,出任奥迪中国总裁,现任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即将退休。资料显示,温泽岳于2004年加入大众汽车集团,曾在大众商用车和奥迪的生产部门、大众汽车集团生产规划及生产战略部门担任管理职务。2013年,温泽岳出任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技术) 副总经理及董事,负责技术研发、产品管理及生产制造工作。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23期)


2021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