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要闻((2021.12.1—2021.12.15)

征求对经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习近平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 等

征求对经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习近平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

12月2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今年经济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温多党合作的历程和作用,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合作初心,围绕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改革开放政策要增强发展动力、社会政策要兜住民生底线,积极履行职能,加强自身建设,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共同奋斗的政治共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继续团结奋斗。

习近平提出了3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始终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参政履职实践中去。二是希望大家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把工作重点聚焦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激发广大成员干事创业的热情,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国家科技短板、科技核心领域,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数字经济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加强民主监督,推动政策落地落细落实。三是希望大家及时把握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思想动态,主动开展针对性政策解读和思想引导工作。要稳妥有序推进民主党派、工商联换届工作,选好配强中央和省级组织新一届领导班子,深化政治交接,始终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携手前行。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和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的措施等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和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的措施。会议指出,保障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工资,是关系农民工家庭基本民生的大事。岁末年初正值各类项目、工程资金结算期,要开展冬季专项行动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治理力度,以工程建设特别是政府性投资和国企项目为重点,全面核查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支付、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等保障制度落实情况,加强市场监管和审计监督。依法依规严惩欠薪行为,对失职失责公职人员予以通报和问责。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中共中央政治局: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微观政策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供应链韧性。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科技政策要加快落地,继续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现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工信部:1—10月我国互联网企业业务收入13102 亿元

12月2日,工信部发布数据显示,我国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态势。1—10月份,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简称互联网企业)完成业务收入13102亿元,同比增长23.4%,两年平均增速为18.1%。营业利润和营业成本同步增长。1—10月份,互联网企业实现营业利润1174亿元,同比增长21.3%,两年平均增速14.9%。

海关总署: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长22%

12月7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5.39万亿元,同比增长22%,比2019年同期增长24%。其中,出口19.58万亿元,同比增长21.8%,比2019年同期增长25.8%;进口15.81万亿元,同比增长22.2%,比2019年同期增长21.8%;贸易顺差3.77万亿元,同比增加20.1%。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23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