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大战万科,挑战董明珠,宝能如今陷入债务危机,何以至此?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永华|北京报道

与其他出现债务危机的大型地产公司一样,宝能集团爆雷点之一也是理财产品。

“为满足投资者即时兑付的需求,宝能集团将组织提供总价值不少于50亿元、 具有较高投资回报率、可过户或变现的优质房产和权益供投资者自由选择。”

12月8日晚,宝能集团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理财产品兑付方案。这是其处理债务危机的最新公开动作。

2016年,此前名声并不显赫的宝能因一度接近入主万科(000002.SZ)而一举成名,市场冠以“宝能系”之称,业务覆盖保险金融、房地产、汽车、物流等各类业务。

计划出售1000亿资产,宝能陷入债务危机后自救

50亿元理财产品只是宝能集团负债的冰山一角。

10月20日,宝能控股的上市公司中炬高新(600872.SH)发布公告称,截至2021年9月底,宝能集团合并报表总资产约8300亿元,剔除并表金融资产及负债后集团总资产约4300亿元,有息负债合计为1927亿元(包含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理财产品及发行的公司债券),对外担保余额308亿元。其中,近段时间较为紧迫的流动性资金缺口约为200亿元,包括:所有理财产品兑付合计83.49亿元;较为急迫的工程款等需要支付26亿元;部分紧迫的经营款项及到期本息约85亿元。

与此同时,中炬高新称,其控股股东中山润田(控股股东为宝能)存在债务违约金额29.75亿元。更让投资者吃惊的是,宝能集团共被法院执行19笔,执行金额180.31亿元;剔除交叉重复案件,中山润田及其控股股东共被执行金额 180亿元。

一个月后,中炬高新再次公告,“中山润田所持中炬高新股份已全部处于质押/司法标记/司法冻结/轮候冻结状态,存在股份被平仓或强制过户的风险”。

自救的办法,就是多卖、快卖资产。

宝能表示,计划出售8大资产,总估值达1000亿元,包括深圳宝能中心、旧改项目,前海优质项目、物流园资产包项目等位于上海、深圳、广州的 8 大资产项目,预计3-4 个内,回款约200亿元,个别项目已达成交易,阶段性回款。

除了卖地卖项目,宝能还在多方减持上市公司股权。2015年以来,宝能通过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前海人寿”)、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钜盛华”)等公司举牌南玻A(000012.SZ)、华侨城A(000069.SZ)、中炬高新(600872.SH)、南宁百货(600712.SH)、韶能股份(000601)等多家上市公司。最知名的举牌动作无疑是“宝万之争”的举牌万科A,在后者的股权比例一度高达25.4%,;成为格力电器第三大股东,被董明珠斥为“野蛮人”。

2021年10月13日,华侨城公告称,前海人寿与钜盛华因自身业务发展需要拟合计减持不超过1.64亿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股份。按当时价格计算,通过减持华侨城可套现金额约为12亿元。不过,减持公告发布后,华侨城股价持续下行,至12月13日,一度下探至5.9元/股,对应市值9.68亿元。

这并非宝能第一次减持华侨城。今年3月,前海人寿与钜盛华拟减持2%,后来实际减持0.98%,按照减持均价计算,合计套现约7.52亿元。

目前,南玻A、韶能股份、中炬高新等公司并未披露宝能集团的减持计划。不过,南宁百货、韶能股份先后公告都显示,宝能集团的相应股权已经高质押甚至是100%质押。

地产,还是地产

2021下半年开始,市场上陆续出现宝能集团陷入债务危机的消息。

“宝能系”旗下深圳深业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应于2021年8月2日偿还爱建信托4.68亿元,逾期。

宝能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应于2021年8月23日应偿付重庆信托本息金额21.86亿元,逾期。

10月8日,中铁信托称,28亿元的宝能广州汽车产业园项目(二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债务人未能如期支付贷款利息,保证人宝能投资、姚振华已构成债务人的交叉违约。

此外,山东信托、民生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披露宝能违约情况。

宝能何以至此?

姚振华给出的解释是,“从2016年我们下定决心,坚决转型进军高端制造开始,已陆续在汽车全产业链投入自有资金超500亿元,叠加当下的疫情冲击、宏观调控影响,公司遇到了暂时的资金流动性困难。”

这与恒大陷入债务危机后将导火索归于恒驰汽车项目相类似,却难说是根本原因。

“宝万之争”前,宝能集团可以说是默默无闻。在这一资本市场大事件中,宝能集团一战成名,动用资金规模超600亿元。

前海人寿是其主要的资金来源。成立于2012年的前海人寿,发展可谓突飞猛进。2012年获得第一份保单,2013年资产规模就达100亿元,2015年跃升至1559.43亿元,2016年资产规模超2000亿元。其中奥秘就在于万能险,而其2015年至2016年之所以举牌多家上市公司,关键也在于万能险。

当时,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宝能系”的钱大致有三个部分,一是前海人寿万能险业务得来的100亿元;二是“宝能系”多个公司采取俄罗斯套娃式的股权抵押获得200亿元,其中多有循环融资;还有就是以金融产品吸纳通道资金,层层放大,又拿到270多亿元。(《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1期《险资凶猛》)

2016年12月,保监会下发监管函,暂停前海人寿开展万能险新业务,在3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这一年前10个月,万能险收入在前海人寿保费收入中占比超过80%。

2016年之后,前海人寿仍保持增长,但增速下行,资产规模从2016年的2000亿元增长至2020年底的3026.63亿元。与此同时,2016年开启“保险姓保”险资严格监管之后,宝能集团很难再动用险资输血自救。

以地产与实业之名拿下的众多土地以及相关项目才是宝能的吞金兽。

姚振华曾提出的目标是,2020年,宝能地产销售规模要达到1000亿元,2022年要超过2000亿元,不迟于2022年上市。

据第三方机构数据,宝能的地产业务2020年销售规模109.1亿元,离姚振华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经济周刊》曾报道,前海人寿曾激进投资,背后还存在一个重要原因,其通过关联交易不停地输血“宝能系”公司的地产业务,不断加码以万能险为主营产品的保险业务,以应对“宝能系”投资体量越来越巨大的关联地产业务的资金需求。

2017年,宝能进军汽车产业。2018年的观致汽车经销商大会上,姚振华宣称,将连续5年、每年投入100亿元用于观致汽车的新车研发。

据媒体报道,宝能在汽车方面将更多的钱砸向了土地,其全国造车基地合计占地面积超万亩。因此,有质疑称,其以造车之名行地产之实,通过数个造车基地项目开发汽车小镇,销售房地产。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曾评论,宝能的造车思路大概率还是与地产开发相结合。

此外,宝能在文旅小镇上的投资规模同样巨大,不完全统计的土地规模也超过1万亩。从公开资料看,宝能旗下昆明安宁温泉国际体育旅游度假小镇项目号称总投资355亿元;云南腾冲项目拿地面积高达4000亩,投资额400亿元;今年3月签约的山东胶州宝能善湖生态活力城项目总投资号称100亿元。

11月23日,在《致投资人的一封信中》,宝能称,当前是阶段性困难,公司的总资产远大于负债,有息负债基本都有足额抵押物担保,“充分覆盖本息,风险可控”。

责编:杨琳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