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永磁动力技术驶入快车道 株洲着力打造战略新兴产业

“坚持把永磁动力作为重点战略新兴产业来抓,建设永磁应用技术平台,打造永磁产品制造基地,完善永磁动力产业链条,加大形成新的产业发展优势。”12月9日,在中车株洲电机公司承办的“一磁伊始 永动我心”永磁动力技术与市场应用论坛,株洲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恢清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李永华) “坚持把永磁动力作为重点战略新兴产业来抓,建设永磁应用技术平台,打造永磁产品制造基地,完善永磁动力产业链条,加大形成新的产业发展优势。”12月9日,在中车株洲电机公司承办的“一磁伊始 永动我心”永磁动力技术与市场应用论坛,株洲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恢清表示。

陈恢清介绍,株洲早在2003年就开始了永磁动力技术和产品的研制,特别是中车株洲电机、中车株洲所等企业经过多年的技术储备,在永磁电力应动和驱动领域培养一大批产业技术工人,目前全市从事永磁应用研究的核心技术人才就超过了400多人,初步形成了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售后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链条,产值突破100亿。

永磁动力以及传动技术是一项通过永磁材料产生磁力作用,实现无接触传递的高新技术,被誉为动力传动技术的第三次革命,广泛应用在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风力发电等各个领域,是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的核心部件。

中国中车党委常委、副总裁马云双介绍,永磁驱动技术具有高效率、低能耗、可靠性、环保型好的显著优势,代表高效节能和绿色低碳发展的技术,属于中车重点发展的低碳技术和绿色产业方向。中车株洲电机作为中国中车核心一级子公司,定位于低碳动力先锋,构建了完整的系列化、形谱化、模块化、完整化永磁技术平台,形成了以风电、新能源汽车驱动、永磁电驱为代表的绿色低碳产业,实施中车“双碳”计划的先锋。

据悉,目前,中车株洲电机有20000余台永磁电机在现场运行。在永磁电机的研发、工艺、制造、质量、试验、系统匹配、现场运行、维护保养等全生命周期各阶段均积累丰富的数据和研发经验,构建了完整的产品正向研发能力,具备多领域不同应用场合,不同电压等级,不同转速的全型谱,高效、成熟、可靠的永磁节能系统解决方案,形成了以风电、新能源汽车驱动、永磁电驱等为代表的绿色低碳产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荣军说,轨道交通领域成功应用永磁驱动技术,相对于传统的异步电机,功率密度提升18-35%,主要的能耗可以节约30%左右。同时,在风力发电、电动汽车、变频空调等领域都有非常大的应用空间。

丁荣军还指出,中车株洲电机和中车株洲所在永磁驱动技术领域已经走在国内前列,产业规模过百亿元,而且构建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走到了国际的前沿地位。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看来,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发展,未来将实现智能永磁牵引系统,在永磁电机的状态监测、健康管理以及寿命预测的信息管理,“这是永磁电机未来运行非常重要的领域。“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