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斐讯“0元购”终于判了!非法集资830余亿元,超百万人被坑骗

“预存599元,2个月全额返还,可免费领取一个斐讯S7智能体脂秤;预存399元,1个月全额返还,可免费领取一个斐讯K2智能路由器。”时隔三年过去了,互联网上仍然可以搜索到斐讯当时“0元购”的广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张燕)“预存599元,2个月全额返还,可免费领取一个斐讯S7智能体脂秤;预存399元,1个月全额返还,可免费领取一个斐讯K2智能路由器。”时隔三年过去了,互联网上仍然可以搜索到斐讯当时“0元购”的广告。

12月8日上午,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一中院”),涉案830余亿元,由顾国平等人“精心”策划的“联璧金融”“华夏万家金服”非法集资案终于等来了一审判决。

830亿集资诈骗,110万人损失120亿

2015年1月,被告人顾国平实际控制上海联璧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璧公司)。同年7月,顾国平要求被告人侬锦在联璧公司组建金融团队、开发联璧金融APP线上平台等进行非法集资。

之后,为扩大联璧金融APP客户数量,顾国平利用其实际经营的上海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斐讯公司)与联璧公司推出购买上海斐讯公司路由器等电子产品并在线注册联璧金融APP会员,可获联璧公司全额返还购买款的“0元购”营销活动,吸引社会公众注册,并在联璧金融APP线上平台发布以顾国平实际控制的空壳公司的虚假资产包、定向委托投资项目为标的的各类理财产品,以高额利息回报及承诺保本付息为诱饵,诱骗社会公众投资购买。至案发,共造成90.86万余名被害人实际经济损失99.71亿余元。

2017年9月起,顾国平擅自以上海斐讯公司的名义,与顾国平实际控制的华夏万家(北京)金融服务外包有限公司合作推出购买上海斐讯公司体脂秤等产品,并在线注册华夏万家金服APP可获全额返还购买款的“0元购”营销活动。

同期,顾国平等人采用前述类似手段诱骗社会公众在华夏万家金服APP上购买理财产品,非法募集资金,并指使被告人朱军套取、占用。至案发,共造成19.42万余名被害人实际经济损失26.02亿余元。

利用“0元购”吸引投资者,京东、国美等多个平台曾上架产品

2016年起,不少消费者发现,在京东、国美、苏宁等电商平台,可以通过“0元购”的活动,购买斐讯旗下的电子产品。具体来说,就是消费者先预存一笔金额,然后通过上海联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联璧金融APP进行全款返现,每个消费者享有一次免费激活K码的机会,但如果再次参与“0元购”,则必须在联璧金融平台上进行投资。

通过这种方法,联璧金融获得了大量的签在客户,不少参加了“0元购”后拿到返现的消费者对该平台产生了信任,从而购买了大量理财产品。这一骗局持续了近两年时间。直到2018年6月,联璧金融出现兑付困难,投资者突然发现,定期投资及活期存款均无法提现。

2018年6月23日,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发布《情况通报》称,“近日,松江分局陆续接到群众报案称,上海联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员涉嫌违法犯罪。松江警方已依法立案侦查,目前张某等1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联璧金融爆雷后,曾有投资者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自己是从2017年经人介绍接触到联璧金融的。最开始在京东上购买了一个体脂称,拿到返现后,他又陆陆续续投资了近100万元。据该投资者描述,当时联璧金融提供的收益率很高,活期存款接近7%,定期产品的收益率接近10%。直到联璧事发,他还有近80万的定期产品没有取出。

一审判决出炉,顾国平被判无期

联璧金融成立于2012年,曾与钱宝网、雅堂金融、唐小僧被坊间合称为“四大高返利平台”,部分投资标年化收益率可高达36%。P2P行业爆雷潮下。2018年6月,警方对联璧金融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进行立案,顾国平等一干责任人很快被控制。

公开资料显示,顾国平于2008年创立上海斐讯,主要生产销售交换机、手机、路由器等通信设备。顾国平本人曾在公开场合表示,2015年、2016年、2017年,上海斐讯连续三年实现归母净利润过亿元。风头最劲的时候,各大城市地铁站随处可见斐讯产品的广告,斐讯也在业内获得了“小华为”的美称,

2014年,上海斐讯并入上市公司慧球科技(重组后为天下秀(600556)),从而实现借壳上市。2016年,顾国平增持慧球科技的资管计划出现爆仓,之后顾国平出让部分股权,并辞去董事长一职。随后,顾国平与股权受让方鲜言就争夺慧球科技控制权反目成仇,由鲜言操纵的“1001项奇葩议案”引起了监管层关注。最终,涉事各方均遭处罚,顾国平被证监会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并处以90万元罚款。

也就是这次失利,让顾国平在资本市场受损严重,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几乎所有东西都卖完了。”也就是自此开始,顾国平开始转向P2P行业,最终走向爆雷的结局。

今年2月4日至5日,上海一中院对顾国平、侬锦、陈雨、朱军、王晶晶、张冀敏集资诈骗案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上海一中院一审认为,被告人顾国平等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共同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数额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集资诈骗罪。

基于此,上海一中院决定对顾国平以集资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侬锦、陈雨、朱军、王晶晶、张冀敏以集资诈骗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至十年不等的刑罚,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五百万元至六十万元。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