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跨界营销“出圈”,“00后”比亚迪抓住了年轻人的心

12月3日晚间,比亚迪公布了其11月份的销量数据,乘用车全系销量达到了97242辆,同比大增84.1%,环比增幅也达到了9.4%。其中,仅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就达到90121辆,同比暴增252.7%,继续领跑全球。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吕江涛

12月3日晚间,比亚迪公布了其11月份的销量数据,乘用车全系销量达到了97242辆,同比大增84.1%,环比增幅也达到了9.4%。其中,仅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就达到90121辆,同比暴增252.7%,继续领跑全球。

在比亚迪众多热销车型中,基于最新的e平台3.0打造的首款车型——海豚的销量备受关注。这款被称为“纯电新物种”的A0级小车在11月份一共卖出了8809辆,环比增长46.4%,正式上市三个月以来销量节节攀高,大有“爆款”气质。与王朝系列的沉稳大气不同,海豚从外观到内饰都显得更加时尚动感,深受年轻人喜爱。随着以海豚为代表的海洋系列正式铺开,人们惊喜地发现,比亚迪在品牌年轻化建设方面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近几年来,随着“Z世代”用户增长,品牌年轻化是汽车行业一大趋势,各大汽车品牌不断加速年轻化进程。如何实施品牌年轻化战略,转变生产、设计和营销理念,通过新的营销方式贴近和抓住年轻消费者的注意力,也成了车企们品牌营销的关注点。

电车1

当海豚遇见电竞,比亚迪也是“00后”

近期,英雄联盟S11全球总决赛落下帷幕,在经历多个赛程的全力奋战后,来自中国的EDG战队勇夺桂冠。当晚,无数年轻人守在屏幕前为EDG夺冠欢呼,刷爆了各大社交平台,央视也第一时间发出祝贺,为这个被年轻人竞相追逐的事件摇旗助威。电子竞技从最初的被误解,到如今已发展成为“00后”心中特殊的文化符号,勇往直前,大放异彩。

事实上,任何新生事物一开始总要接受褒贬不一的评价,每一个新生的代际也都曾面对过偏见,“00后”也是如此。而作为“00后”的年轻车企,比亚迪在2003年收购秦川汽车从而正式进入汽车领域的时候,也曾不被看好。但比亚迪身上也有“00后”的努力、拼搏、执着、坚守等时代特征,在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趋势下,比亚迪在中国乃至全球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而在重塑市场格局的同时,比亚迪汽车也十分重视与年轻圈层的精神共鸣,用年轻人的话语体系与年轻群体沟通。刚刚过去的2021年广州车展上,比亚迪汽车就携手王者荣耀冠军战队武汉eStarPro“潮改共创联名版海豚”惊喜亮相,并宣布正式开启“海豚潮改共创计划”,以设计表达态度,定义自我潮流,开启了一场年轻人的狂欢。

电车2

比亚迪汽车此次携手武汉eStarPro战队跨界合作,以电竞圈层为切入口,获得年轻群体的关注,与其近距离对话,为年轻一代提供购车更加新潮时尚的选项。此举实现与年轻群体的情感链接,并从沟通场景、体验等多个维度共同发力,围绕每一个触点进行有效沟通触发品牌传播,也是对品牌及产品年轻化的深入探索。

对此,有业内人士评价,比亚迪此次“出圈”的营销事件标志着这家以技术驱动的车企在营销方式上也正在做出更加年轻化的尝试。在坚持以用户价值为起点,技术实力不断提升的同时,更加注重在营销上的转变,彰显了比亚迪汽车在品牌建设道路上的不辍努力,希望与更多的年轻用户一起开启出行新境界。

改变的是气质,不变的是品质

在很多“老司机”眼里,比亚迪最大的特点是非常注重埋头研发,陆续推出IGBT芯片、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技术、e平台3.0等颠覆性技术。也正是因为一系列独创的技术加持,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积累下良好的口碑,连续数个月获得全球新能源汽车的月度销冠。而且比亚迪并不“偏科”,在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动两种技术路线上都有自己的技术优势。

电车3

在混动方向,比亚迪旗下多款车型依托DM-i超级混动技术,带来了“快、省、静、顺、绿”的颠覆性体验,降维打击同级别传统燃油车。在纯电方向,比亚迪研发的“刀片电池”把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安全提到了一个新高度,带动全行业从能量密度更高的三元锂电池向热稳定性更好的磷酸铁锂电池方向转向。很多消费者都表示,在续航差不多的情况下,选择比亚迪纯电动车看重的就是他的电池安全性。

而到了“纯电新物种”海豚身上,不仅有“刀片电池”加持,还应用了比亚迪全新推出的纯电专属平台e平台3.0。得益于e平台 3.0的纯电动车专属性和领先技术优势,海豚可以打破传统车身结构的束缚,为用户创造可以媲美B级车的舒适空间。此外,全球首创的八合一电动力总成、首次在这一级别车型上使用的热泵空调等技术也是消费者选择海豚的理由。

未来,随着比亚迪汽车产品结构质变,新品周期强势,出圈的比亚迪抓住深的洞察获得年轻人共鸣,传递品牌价值,也将因此赢得更多年轻人的心。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