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不限购不限价,河北保定力推的被动房是什么?

“不限购”“不限价”贷款额度上调20%,河北保定推出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政策引发市场关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李永华) “不限购”“不限价”贷款额度上调20%,河北保定推出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政策引发市场关注。

保定1

(图片来源:河北保定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

其中备受关注的是,《保定市全面推进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为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积极促进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市场需求,降低碳排放,对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商品房项目,取消销售价格限制。购买被动式超低能耗商品住宅,可不受区域性商品住房限购政策的限制。”

什么是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

住建部发布的《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导则(试行)》称,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是指适应气候特征和自然条件,通过保温隔热性能和气密性能更高的围护结构,采用高效新风热回收技术,最大程度地降低建筑供暖供冷需求,并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以更少的能源消耗提供舒适室内环境并能满足绿色建筑基本要求的建筑。

据该文件,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全年供暖供冷需求显著降低,严寒和寒冷地区建筑节能率达到 90%以上。与现行国家节能设计标准相比,供暖能耗降低 85%以上。

据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消息,2020年,河北强力推进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建设高质量发展,从保障土地供应、完善产业链条等8个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全省全年新开工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项目74个、建筑面积123万平方米,累计建设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项目141个、建筑面积440万平方米。

2020年7月27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支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提出,2022-2025年,全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每年以不低于10%的速度递增,到2025年,全省竣工和在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面积合计达到1340万平方米以上。

保定此次发布的政策着力于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全产业链快速发展推动产业进步。保定提出的目标是,重点发展高效节能门窗、建筑遮阳、气密性材料、高性能保温材料、外墙保温一体化材料、新型墙体和围护结构、光伏发电、太阳能光热蓄能、新风和环境一体机、节能建材产品制造,全面发展建筑施工、设计咨询、检测认证、技术服务、教育培训和智慧运维产业,形成全产业链上中下游完整配套发展体系。到2025年,产业规模力争达到1000亿元以上。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