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南昌西湖区:老城复兴,新城崛起

如今的西湖区,已经形成“一区双城”的空间格局。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杨琳

11月的一个寻常周六,南昌远东国际花园小区。南昌西湖区委书记、区政协主席、副区长、政协委员,以及街道、社区与小区居民代表围坐一堂。

20余人的圆桌会上,居民就绿化恢复、邻里中心怎么建、是否对外开放等问题“激情开麦”。

同一天,类似场面在西湖区多个小区上演。由该区首创的“幸福圆桌会”已经成为每个月的固定议程,各小区居民和辖区领导干部、街道社区每个月定期开会,当面沟通小区改造事宜。

小区怎么改造,由小区居民自己决定。某种程度上说,西湖区的老旧小区改造走在全国前列,与这样的民主协商形式不无关系。在西湖区,市民甚至可以直接给区委书记发短信、发微信诉说自己碰到的问题。

这是西湖区老城区改造过程的一个场景。在这里,新城崛起,老城复兴也在加快脚步。立足西湖区发展规划,区领导以老城改造、产业升级等方面为抓手,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区生态。

从细节处,见微知著。在南昌提出“强省会”的背景下,一些改变从市中心的西湖区开始了。

朝阳新城

朝阳新城

老城区的复兴与突围

“千年南昌看西湖”,自古作为中心城区,南昌西湖区既有历史人文底蕴,也有近代红色基因。老市区充满烟火气,行人车辆来回穿梭,却稍显拥挤;而另一边的朝阳新城,建筑物崭新林立,道路宽敞。如今的西湖区,已经形成“一区双城”的空间格局。

长期以来,这里面临着老城区转型的空间环境之困。西湖区区域面积只有35.3平方公里,现可供开发的土地不足800亩;旧城面积大,除朝阳新城外全部都是老城区,火车站、老福山、洪城商圈等城市难点和重点均在这里,改造和提升任务重、压力大。

相比于新城建设“平地起高楼”,老城区的改造重建更考验智慧,以至于有“螺蛳壳里做道场”的说法。西湖区委书记黄小燕曾强调,在新城开发、老城再开发的过程中,把钱花在刀刃上,不搞形象工程。

西湖区的产业主要以第三产业为主,但随着大南昌都市圈城市框架拉大,其传统商贸优势不再明显。在疫情面前,服务业遭受重创。2020年西湖区GDP总量592.42亿元,在南昌各县区排名第四,增速仅为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南昌市第二掉到第三。

不过,今年前三季度,西湖区的经济发展亮点频出:1—9月,西湖区实现财政总收入(省口径)94.6亿元,同比增长16.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7.7亿元,同比增长31.7%,增幅继续保持南昌市第一、位列江西省100个县(区)第一。

沿江总部经济带

沿江总部经济带

万寿宫

万寿宫

服务业升级,向新经济靠拢

作为面积江西省倒数第二的区,每平方公里产出的GDP(16.8亿元)能做到全省第一,同时是江西省首个财政收入过百亿的区,西湖区是怎么做到的?

南昌市“十四五”规划中,对西湖区的发展定位是打造形成全市的综合服务中心、商业贸易中心和文化娱乐中心,担负着服务业升级、城市更新的任务。

西湖区的做法和原则也很明确:发展高端商业,布局楼宇经济、流量经济、夜经济等业态,招商引资瞄准世界500强、中国民营企业100强。

“作为中心城区,这里寸土寸金,很多企业想来,但我们招商引资坚持宁缺毋滥。”黄小燕说,“有实力的企业一般来说各方面的指标都可以完成得很好。对西湖区来说,商业是源源不断的动力,未来的税收、就业需要靠它。”

赣江东岸的沿江总部经济带,9栋标志性商务楼宇从北至南依江而建,一批大型商业综合体成为知名企业设立总部经济机构的首选地。目前,西湖区共有5000平方米以上商务楼宇78栋,成为税收的一大来源。

流量经济是西湖区的重点发展方向。2017年,西湖区布局电商产业,构建“梦想小街”电商产业园。如今“梦想小街”逐步形成“一园多部”格局,滴滴出行、世联行等知名企业相继入驻,2021年1—9月实现营收8.75亿元,贡献税收超过1600万元。

据园区负责人介绍,未来3~5年,西湖区将吸引和培养一批流量经济各细分领域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园区,以“头雁效应”带动产业集聚。将推动流量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流量催生产业品牌化成长,以园区服务带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商业氛围的形成需要长时间培养,更需要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据了解,西湖区干部与辖区企业结对“认亲”,开展政策宣讲、收集意见建议、协调解决问题。截至目前,西湖区各单位与679家“四上”企业及484家中小微企业“认亲”,解决企业问题300余个。

“最重要的是帮企业把事情解决了。”黄小燕坚定地说,“在招商引资中,哪个企业对西湖发展有利,对南昌的形象提升有利,我们就举全区之力来推动。”

营造宜居宜业的城区生态

对普通居民来说,老城复兴既能留存住老城记忆,又能增添生活的便利性、幸福感。

在老城区居民蔡立宙眼里,现在大家都在往新城走,老城区有点“没落贵族”的感觉。“还有这么多居民在这里,还有这么多土地,它的功能和价值应该保持。”

如何保持提升土地价值?黄小燕说:“老城区的开发空间不多,我们就通过棚改旧改,把功能品质提质升级。把拆出来的地块一一梳理,尽快能够出让并产生效果。西湖区也是南昌市率先利用5亩以下的地块做成休闲广场、邻里中心的地区。”

南昌的3个历史文化街区——万寿宫、绳金塔、进贤仓,全坐落在西湖区。其中,万寿宫已是西湖区城市更新的成功样本。夜晚华灯初上,万寿宫人潮涌动。这个投资20亿元、花费6年改造而成的历史文化街区,每天能吸引四五万人次前来游玩。如今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已经开业,绳金塔街区计划明年5月份开街,进贤仓街区的保护和开发也正加紧推进中。

为了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西湖区今年大力开展的“幸福圆桌会”,成为基层治理的创新之举。为了让区干部应对好圆桌会上的突发可能和共性问题,政府还专门组织了151个社区进行培训,集结“共性问题100问”。

其中,邻里中心与老年食堂的设立是“幸福圆桌会”上经常讨论的话题。西湖区老龄化程度较高,今年初,为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尤其是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居家养老就餐需求,西湖区作为南昌市两个试点区之一,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对于不便过来就餐的空巢、独居、失能的高龄老人,则由社区党员志愿者送餐上门。

黄小燕说:“地区的经济发展,需要各种因素形成一股力量,形成好的环境。要让企业愿意来,来了以后发展得好;要让人愿意来住,年轻人安居乐业,长者老有所依。”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22期)


 

2021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