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面向世界讲好白酒的“中国故事”

五粮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第四届进博会期间,作为本届“核心支持企业”之一,五粮液正借助进博会这一重要平台,面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酿酒文化和中国白酒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打造中国酒文化的一张“金名片”。

《人民日报》 记者  庄俊亭

走进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充满中国元素的进博会五粮液展厅引得人们纷纷驻足。展厅里中式屏风、水墨字画营造着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这里展示了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五粮液酒传统酿造技艺”,系统介绍了五粮液的自然资源禀赋、酿造技艺传承和八大明清古酒坊等,展示了中国白酒代表性非遗酿制技艺的深厚底蕴与珍贵价值。

第四届进博会期间,作为本届“核心支持企业”之一,五粮液正借助进博会这一重要平台,面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酿酒文化和中国白酒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打造中国酒文化的一张“金名片”。

050

全球布局  迈向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

从布局全球销售网络、积极参与国际性经济文化交流活动,到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国际名酒联盟。近年来,五粮液致力于中国的白酒文化在全世界的传播。从酒体创新,不断推出适应消费者多元化需求的新产品到强化打造“中国酒+中国菜”,以及“展示+品鉴”“产品+文化”的海外运营模式,努力推动中国传统优势产业提升全球影响力。

同时,五粮液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和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的号召,以开放的姿态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个资源,加快完善全球经营网络布局,深化与全球酒业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企业国际化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此外,五粮液还借助世博会、进博会、APEC等国际化大平台,努力提升中国白酒的全球影响力,引领中国白酒产业更加广泛、深入地走进世界酒业市场。

第四届进博会五粮液展厅2

第四届进博会五粮液展厅1

第四届进博会五粮液展厅

创新绿色  打造行业标杆

本届进博会期间举办的虹桥国际经济论坛,聚焦疫情后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围绕数字经济塑造世界未来、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绿色发展与全球合作等议题,组织与会嘉宾沟通交流。作为虹桥国际经济论坛长期参与者,五粮液在本届论坛上也带来了企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有益经验。

作为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五粮液始终紧扣“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理念,致力打造行业生态化发展标杆,争创零碳酒企,争做中国酿酒行业碳中和的倡导者和先行者。目前,五粮液已提前实现“三废”100%达标排放,正在抓紧制定碳中和战略规划,启动了20多个先导性项目,打造“综合智慧能源+碳中和+区块链”的数字化运用场景。

数字化转型  推动企业更高质量发展

面向未来,数字化之于企业转型升级至关重要。当前,五粮液围绕打造数字化转型标杆这一目标,正在实施超百亿元的投资规划,争取用不到3年时间在基础设施和产能建设方面实现园区整体转型升级,加速向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领域发力,推进新零售新业态建设和整个企业管理的数字化转型,增强企业发展新动能。

截至目前,五粮液已与华为等国内外知名科技企业巨头达成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优势,从深化营销数字化流程再造到构建智慧零售体系,从全面启动智慧门店建设到打造体系化、标准化运营模式,从全方位品牌安全体系到全链路供应服务模式升级,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与落地,共同打造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的新标杆。

“五粮液的数字化转型不是一次简单的信息化建设,而是制度的再造、模式的创新,是对传统产业的一次深刻革命。”五粮液方面表示,公司将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大力推进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和跨越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和商业模式创新,助推五粮液尽快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22期)


2021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