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人物(2021.11.16—2021.11.30)

本周热点人物有:张忠谋、曹德旺、马斯克、许家印。

张忠谋谈芯片短缺

003

11月13日,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在APEC经济会议中表示,芯片短缺是芯片使用方低估需求,而非制造方。他表示,自由贸易、自由竞争的自由市场,仍旧是解决此类短缺或过剩议题的最佳方案。

关于供应链问题,张忠谋认为,芯片短缺是需求遭到低估、天然灾害、物流受阻与数字算力需求激增等因素所汇集而成。

张忠谋说,最近的自由贸易多了一些限制条件,造成了不良后果。虽然任何关键零组件短缺都是严重问题,然而自由贸易、自由竞争的自由市场,仍旧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因响应近期芯片短缺,半导体业都在大幅提升制造产能,该事实正好体现这一点。相较于政府采取有效行动,private sector(私营部门) 在自由市场的环境下,很快能响应需求。

因全球陷入“芯片荒”,芯片先进产能成为被争夺的对象。台积电11月10日公布财报,今年10月,公司营收约为1345.4亿新台币,同比增长12.8%。今年前10个月,该公司的总营收为12837.7亿新台币,同比增长17%。

关于台积电营运策略,张忠谋在近期演讲中除了提到品质、价格、可靠度等,还提到好的客户关系的重要性,被问及台积电客户是否看他的面子时,张忠谋说:“做生意绝对没有面子可靠。”

曹德旺捐资100亿建大学

004

11月20日,福耀集团董事长、河仁慈善基金会第一理事长曹德旺代表河仁慈善基金会,与福州市人民政府签订福耀科技大学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福耀科技大学(暂名)正式选址福州,由曹德旺创立的河仁慈善基金会出资100亿元筹建。对于为何要发起设立福耀科技大学,曹德旺对媒体表示,这是由于目前中国制造业存在高级管理人才断档、一些培养制造业人才的学科跟不上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要求等问题。

马斯克两周套现约88亿美元

005

据外媒11月21日消息,自从埃隆·马斯克在推特发起民调以来,两周内,他已经抛售了820万股特斯拉股票,套现约88亿美元。但若要兑现出售10%特斯拉股票的承诺,他还需要抛售1160万股,价值约为130亿美元。此前,马斯克11月6日在推特征询粉丝意见:“最近很多人认为未实现收益是一种避税手段,因此我提议出售10%的特斯拉股票。你们支持吗?无论结果如何,我都会遵守这次民调的结果。”近58%的粉丝投了赞成票。

许家印近期为恒大注资超70亿

006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从7月1日至今,为了维持集团流动性,许家印透过变卖个人资产或质押股权等方式筹集资金,累计已向恒大集团注入超70亿元现金,维持庞大恒大帝国的基本运营。其间,恒大没有融资、销售停摆,但要保证财富每月10%的兑付、总部员工发薪、境内外债券付息,推动全国各地项目复工复产。“目前都是许家印个人筹钱在为恒大续命。”知情人士说。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22期)


2021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