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即将扩容 北京、重庆等城市或将加入

11月24日在重庆举办的2021中新金融峰会“绿色金融助推全球经济绿色复苏建议方案”分论坛上,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联席主席、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透露,绿色金融试验区正在酝酿扩容,北京、重庆等城市不久后将会成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石青川)11月24日在重庆举办的2021中新金融峰会“绿色金融助推全球经济绿色复苏建议方案”分论坛上,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联席主席、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透露,绿色金融试验区正在酝酿扩容,北京、重庆等城市不久后将会成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中新1

2021中新金融峰会“绿色金融助推全球经济绿色复苏建议方案”分论坛在重庆江北嘴举行。此次分论坛中,十余位国内外金融机构高管、专家学者围绕“绿色金融发展与合作”发表主题演讲。其中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联席主席、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俊介绍了中国在绿色金融方面的工作进展。马俊表示,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牵头制定了绿色金融指导意见,在指导意见框架之下构建了有司法支柱的绿色金融体系。马俊还透露,中国的绿色金融体量巨大,目前中国的绿色金融体系已经有15万亿的绿色信贷在全世界排名第一,也有1.6万亿在过去五年多发行的绿色债券,这个在全球排名第二,还有绿色基金,目前正在研发很多创新的金融产品,包括绿色ABES、碳金融的衍生产品等等。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发现,今年在绿色金融领域已有不少倾斜,在早些时候的11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推出了碳减排支持工具。人民银行表示,碳减排支持工具旨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在引导金融机构在自主决策、自担风险的前提下,向碳减排重点领域内的各类企业一视同仁提供碳减排贷款,贷款利率应与同期限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大致持平。碳减排支持工具发放对象暂定为全国性金融机构,人民银行通过“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对金融机构向碳减排重点领域内相关企业发放的符合条件的碳减排贷款,按贷款本金的60%提供资金支持,利率为1.75%。

此外资本市场同样也在绿色金融领域积极推进,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唐瑞透露,深交所正在大力推进绿色固定收益产品创新工作,截至2021年10月底,深市已累计发行62只、484.71亿元绿色公司债券,17只、202.47亿元绿色ABS,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清洁能源、生物质发电、环境治理等绿色产业领域。同时,深交所也已陆续推出28只涵盖环保、责任、治理等ESG主题的绿色指数,丰富绿色投资标的,推动碳中和ETF、低碳ETF以及ESG ETF等多只产品落地,引导中长期资金配置绿色产业。

中新2

在世界范围内,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同样做了大量工作。马俊透露,“目前国际合作一个REPS的基金,中文叫国际可持续金融平台,这个平台是几年以前由欧盟主动提议,中国是第一批参加的成员,在这个平台之上由中方提议建立了一个叫REPS的工作组,专门研究如何推动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可持续金融标准的趋同化,该工作组内的专家组经过16个月的工作最近拿出了一套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这套共同分类目录既符合中国绿色债券的目录要求,也符合欧盟的可持续金融的标准。这套共同分类目录在应用领域有很大作用,比如中国可以直接到欧盟发行绿色债券,同时欧盟也可以直接在中国进行发行,这样便为其他国家提供了重要参考,比如东南亚地区要设计自己绿色金融标准便可参考这套中欧共同分类目录。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