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金银珠宝零售总额增幅位列冠军,珠宝上市公司股价也会“否极泰来”?

珠宝行业上市公司的股价涨幅,与宏观基本面背道而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庭阳) 珠宝行业上市公司的股价涨幅,与宏观基本面背道而驰。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金银珠宝类零售总额为2475亿元,同比增长38.1%,在所公布的15类行业中,增幅中再次位列冠军位置。从2月份开始,金银珠宝类零售总额的同比增幅,已经连续8次夺冠。

但是,珠宝行业上市公司股价表现却疲软。年初以来,*ST金刚(300064.SZ)股价下跌68%,爱迪尔(002740.SZ)下跌18%,菜百股份(605599.SH)下跌16%。萃华珠宝(002731.SZ)股价最牛,也仅上涨了60.37%,远远落后于诸多翻倍股。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与宏观数据完全背道而驰。

1

数据截至:2021年11月23日数据来源:Wind

近日,在中宝协(北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公司主办的“万象新生·创赢未来——2021珠宝产业资本论坛”上,由中宝协基金与中国黄金、老凤祥、金一文化、周大生、周大福、爱迪尔、曼卡龙、菜百首饰、萃华珠宝等珠宝上市公司联合首发的《2021中国珠宝上市公司研究报告》,成为亮点。

这个报告,通过详尽的案例和数据,围绕国内珠宝上市公司各自竞争优势,未来走势,进行了深入分析。

《2021中国珠宝上市公司研究报告》分析,A股珠宝类上市公司马太效应加强,前4名公司网点增量占样本总增量122%;同时,也有多家区域品牌难以突破地域瓶颈,陷入存量萎缩局面;多家企业自营店净减少,主要加盟商资源进行拓展,优质加盟商、省代资源进一步凸显。

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A股珠宝上市公司全面从疫情中恢复,平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2017年及之前上市的9家企业平均营收同比增长10%,绝大多数已经恢复至或超越疫情前同期水平,新上市公司同比增长6成至7成。但是,企业间差距因疫情冲击进一步拉大。

具体到各公司,老凤祥、周大生、菜百股份领先的收益能力印证着龙头地位优势;迪阿股份因轻资产模式,净资产收益率傲视群雄;但区域性品牌的公司,近年来陷入盈利瓶颈。

报告还对珠宝公司分成全国龙头公司、地方豪强和创新先锋三类进行分析。

全国龙头公司中,如老凤祥、周大生、豫园股份和中国黄金,呈现出规模护城河持续加强的特点。

地方豪强如萃华珠宝、莱坤通灵和菜百股份属于老字号,在区域内深耕。

创新先锋如潮宏基、迪阿股份等新模式和特色品类引发关注,如迪阿股份独一无二营销理念及低库存轻资产模式颇有特色。

从财务方向看,珠宝行业上市公司行业整体杠杆水平显著下降,融资并购步伐放缓,债务水平可控,商誉风险得到释放。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