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年轻人的“淘金热”:基金党靠黄金回血,月光族攒金豆子存钱

“黄金年轻化”成了明显趋势,买黄金也成了如今年轻人的“新风潮”。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 北京报道

“电商平台的黄金‘杀’疯了,用券后克金价格不到300元。”近期,黄金成为消费领域的一匹黑马。

日前,世界黄金协会(WGC)发布《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内容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黄金消费与投资需求全面爆发。其中,金饰需求达到157吨,同比增长32%,金条、金币的销量亦十分强劲,总量达65吨,同比上升12%。前9个月,中国黄金ETF整体持仓也创下有记录以来第二高至72吨。

双十一前夕,头部主播薇娅和李佳琦的直播间均推出了黄金专场,商品从足金项链到投资金条都有。商品上架十几分钟内,就被抢购一空。有媒体粗略统计,双十一大促期间,全网直播间至少卖出了超过5万根金条。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直播间里抢购黄金的,是一群曾经对黄金不那么感兴趣的年轻消费者,甚至有不少是90后或者00后。

“黄金年轻化”成了明显趋势,买黄金也成了如今年轻人的“新风潮”。

黄金1

商家开战年轻人的“黄金战场”

近日,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金条和金币需求量连续第五个季度出现同比增长,黄金饰品的需求量同比增长33%,主要源自中国、印度和中东地区。

中国黄金协会称,前三季度,全国黄金实际消费量813.59吨,同比增长48.44%,较疫情前2019年同期增长5.89%。在促消费政策以及七夕、中秋节等节日的带动下,黄金首饰消费复苏势头迅猛。

为了吸引更多年轻消费力量,黄金饰品商家也是使出浑身解数,从款式到工艺做足功课。

在各大品牌的货柜里,黄金饰品设计迎合年轻消费审美的趋势很是明显。即使是生肖这样的“传统”主题,也多为可爱或者简约写意的风格。此外,年轻人喜欢的星座等元素也随处可见。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近年来,诸多黄金品牌热衷于搞联名款,像迪士尼、哆啦A梦、兔斯基等超级IP,均为座上客。活跃在荧幕上的小熊维尼等“流量明星”也被打造成转运珠的样子,“在逃公主”足金版蝴蝶结项链等也收获颇多好感。

还有很多系列主打ins风格,或者直接推出“小金砖”吊坠,在背面刻上“暴富”“暴瘦”等流行语。

同时,在工艺方面也是推陈出新,打造5G金、3D硬金、古法黄金、珐琅金等一系列新词。据悉,3D硬金是用“电铸”方式制作;古法黄金指通过搂胎、锤揲、花丝、錾刻等非遗古法锤炼;珐琅金相当于给黄金上了几层颜料。

“金饰需求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主要得益于较低的金价以及新品种的涌现。”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CEO王立新表示。

此外,黄金商家的营销方式也是紧跟潮流。小红书、微博等社交平台吸引不少黄金商家纷纷入驻,同时孵化出一系列和黄金有关的话题。在小红书上搜“黄金”,共有超过303万篇笔记,话题“双十一买黄金”共有31.9万浏览。

据北京一家知名珠宝门店的店员透露,很多客人拿着网上博主的新品晒图来问,但实际上这些款式店里还没到货。“公司会先给网红新品,他们给消费者‘种草’后,才能吸引更多消费者来店内购买。”

在诸多“种草”方式中,直播也起到了极大助力作用。除了和专业机构合作,目前市面上的知名黄金商家都有自建的直播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实际购买的过程中,消费者对于金条和金饰的质量和纯度无法辨别,这也给一些不良商家可乘之机。有网友就曝光了自己在某电商平台上买到假冒伪劣金手镯的事情,通过后续维权和投诉,最终获得3倍售价的赔偿。

黄金2

买基金的伤靠黄金补回来,月光族攒“金豆子”变相存钱

网络段子说,年轻人对成长的感悟,大概是从买黄金开始的。

翻看社交媒体,有不少20岁出头的年轻女孩分享自己“囤金”的心路历程。其中不少人提到,自己曾经花重金猛追过施华洛世奇和潘多拉等时尚饰品,当时觉得黄金饰品只有长辈们喜爱和婚嫁时需要,现在才体会到黄金的魅力。

2016年,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中国金饰消费趋势洞察》报告显示,18-24岁的中国女性购买黄金的意愿仅为16%。

随着购买黄金的行为增多,金饰也逐渐“躺进”年轻人的首饰盒,越来越多的年轻女孩晒出囤金成绩单,还在社交平台上归纳出“不敢晒朋友圈系列”“不爱带就爱买系列”等等。

2000年出生的晴子就是“未婚小金库”其中一员。据统计,她目前购买的黄金饰品超过了300g,以克金价格450元计算,约花费了13.5万元。“以前都是我妈妈买给我,上班后买黄金也成为我奖励自己的方式。心情不好的时候,看看这些‘战利品’心情也能变好点儿。”晴子对记者说。

有观点认为,年轻人主动购买黄金的行为也凸显其理财意识的觉醒。尤其是伴随互联网成长的千禧一代,对于金钱有更早的认识和实践。

来自深圳的00后李丹妮,自大学入学就充分发挥自己“搞钱女孩”的特长,拿着父母给的2万元“成人礼金”开启了“创富之路”。

现在读大三的她,倒腾过大牌包包、名牌腕表和热门球鞋等各类紧俏货,收益最好的一次,她月入了4万元。“我学的是市场营销,感觉自己敏感度还不错吧。”

去年年初,李丹妮又跟风种草了基金。刚开始收益还不错,甚至有段时间把自己其他“副业”都停了,专心“盯盘”。没想到去年下半年开始,一路下跌,让钱包受伤不少。

“为了回血我开始关注黄金,价格浮动不算太大,回收起来不像奢侈品不好出手,相较之下,保值性更好。”

尝到甜头的李丹妮,还带动同宿舍的女孩们一起买,不过她们购买的是克数更小的“金豆子”。

据李丹妮说,她们宿舍6个人,差不多都是月光族,自己存不下钱。买金豆子就当变相存钱了。“别人桌子上放存钱罐,我们都是金豆子玻璃瓶,每月初存一颗,仪式感满满”。

除了自己佩戴和投资,还有一些年轻人自己“倒腾”起黄金。

湖南00后女孩李蓓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通过购买特价黄金再送去回收的方法,在短短3天内赚了近1万元。“11月1日力度非常大,我用满减+优惠+会员券的方法,入手了品牌黄金饰品,每克的均价都在300元以下,再拿到实体店里回收,就可以赚差价了。不过金价都是实时的,什么时候出手是技术活儿”。

此外,李蓓还介绍了朋友自己打金饰的做法。“很多大品牌的手工费和克金价格高,可以买投资金条,然后找手工师傅按照喜欢的样子,自己加工的。如果克重大的话,也可以节省下不少钱”。

对此,一位黄金从业者希望通过记者提醒消费者,虽然纯金具有保值属性,但黄金饰品在购买时也含有手工费或工艺费,后期在转卖和回收时,会产生折旧或者手工费的损失。各品牌对回收的要求不同,大部分会产生一部分费用。同时,黄金饰品在佩戴时也会出现磨损甚至损坏的问题。如果是投资,还是建议买金条等产品。最重要的是,交易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对于未来金价,有研究机构认为,黄金价格11月中上旬上涨可能是阶段性反弹,未来美联储加快削减QE步伐和提前加息的可能性较大。随着美债收益率重启涨势、美元汇率持续走强,黄金价格的反弹可能即将结束。

(应采访对象要求,无特殊说明,文中均为化名)

责编 | 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