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透视81家北交所上市企业:近一半位于江苏、北京、广东、山东, “90后”实控人持股市值超8亿

本文将以公开数据为依据,从行业归属、地域位置、发展时间、新股实控人财富增长等方面,对这81家上市公司进行梳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姚坤 ) 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正式开市,81只股票开始交易。开市三天,北交所累计新开户29.5万户,全市场合格投资者共计432万户,前三日股票合计成交169.99亿元。

本文将以公开数据为依据,从行业归属、地域位置、发展时间、新股实控人财富增长等方面,对这81家上市公司进行梳理。

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占比近8成

天眼查数据显示,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北交所81家上市企业覆盖8个一级行业,26个二级行业。

按照国民经济行业一级分类标准来看,81家企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其中制造业共有39家,占比将近一半。在二级行业分类中,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企业最多,共有14家;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行业9家,研究和试验发展行业共8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行业5家,医用制造业5家。

 

股市1

近一半企业位于江苏、北京、广东、山东

按照注册地划分,北交所81家上市企业覆盖全国23个省份。其中江苏有12家公司上榜,高居榜首;北京以11家紧随其后,广东和山东分别有10家、7家,分列第3和第4,这四大经济发达的省份共计40家公司入选,占比49.38%,达到将近一半。

股市2

(北交所81家上市企业地域分布)

不少企业成立于2000年前后,历经近10年发展历程

公开数据显示,北交所上市企业成立时间较多分布在2002年之后。目前,北交所相关上市企业,成立日期在2004年的共有9家,其次为成立日期在2002年的,共有8家。发展时间最长的为常州电站辅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78年;发展时间最短的为广东驱动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

股市3

(北交所81家上市企业成立时间分布)

 近9成企业有对外投资记录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交所81家上市企业共有75家存在对外投资的情况,占比92.58%;共对外投资430家企业,投资总金额达到了约140亿人民币,主要被投资地区为江苏、广东、北京和上海,主要投资于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批发业、研究和试验发展业以及软件和信用技术服务业。

 

股市4

17位新股实控人中“60后”占10位,还有1位“90后”持股市值超8亿

新股上市往往也是造富过程。

同心传动(833454.BJ)就是例子,将近500%的首日涨幅让该公司实控人陈红凯、刘倩夫妇身家大增,仅一个交易日,二人持股市值增加超过10亿元。

据统计,11月15日在北交所上市的10只新股共涉及17位实控人,其中“60后”最多,达10位,“70后”有3人,还出现了“90后”的身影。

在17位实控人中,晶赛科技(871981.BJ)实控人侯雪出生于1993年,年龄最小。据晶赛科技披露的上市公告书,侯雪持有晶赛科技27.82%的股份,担任公司董秘一职。侯雪与该公司另一位实控人侯诗益系父女关系。

按11月15日收盘价计算,侯雪的持股市值超8亿元。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