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国货蜂花“哭穷”冲上热搜!网友下单支持、一天卖出一个月的量

近日,蜂花因“哭穷”上了热搜。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崔晓萌丨北京报道

蜂花,是一个风靡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国货品牌。生产的“蜂花”牌洗发水、护发素是最早流行于中国市场的洗护发产品。近日,蜂花却因“哭穷”上了热搜。

1

起因是上周蜂花“自我检讨”包装太土,在视频平台上发布了新包装却越改越土。网友担心不依靠产品设计和广告营销的蜂花会倒闭,于是帮其出各种主意。有网友提议:“要不参加全国大广赛吧。”而蜂花回复“这个要花钱吧”“我们本来就很廉价”让不少网友心疼。还有网友亲自操刀为蜂花设计新包装。 

2

3

近日,蜂花又接受了网友的建议录制了“潮流”短视频做宣传。网友调侃视频画风梦回千禧年。

4

有网友称:保持住,也是一种独特风格。也有网友调侃,这个片子花了不少钱吧?小编调皮的回应称,没花钱,自己连夜剪的。 

5

更有意思的是不少网友都在担心蜂花破产,有网友准备下单一箱支持,蜂花还忙着劝消费者理性消费,称“一箱可能要用好几年,别冲动,明年还要出新产品呢”。

6

7

看到蜂花“哭穷”,不少老用户们很担心从小用到大的品牌要倒闭。为此,董事长还亲自录了澄清视频。视频回应称感谢粉丝宝宝们的关注,称公司一直在稳步的发展、健康的发展。并向全网征集设计,出一款与全民共创的纪念版产品。

8

在董事长的真诚加持下,蜂花冲上了网络热搜。

9

实际上,走入线下商超,蜂花品牌仍然在一众洗护品牌中占据一席之地。一瓶只要9.9元,靠着平价亲民好用的护发素,蜂花在中国市场护发素TOP10的排名,仅次于资生堂和潘婷。

突如其来的热搜,给蜂花带来了一笔意外的流量。蜂花抖音官方旗舰店称,“宝宝们,谢谢大家的热情,一天之内居然卖了两万单,平时的一个月的量!” 

10

11

又是要改包装又是上热搜产品大卖,有网友担心平价好货火了之后要涨价。蜂花回应称:“关于涨价,我们确实涨过,十年来涨过两块钱。”并承诺不会因为突然火了而涨价。

12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经济周刊》主持的话题讨论“蜂花从创建至今已经36年,但无一条行政处罚记录”引起全网关注,阅读1.6亿,上了微博热搜榜第七名。 

14

15

实际上,除了蜂花外,最近上热搜的国货品牌还有鸿星尔克。因自身连年亏损还向河南暴雨灾区捐款 5000 万被称作“破产式捐款”,这一举动让网友的感动情绪爆发产生了强烈的同情一举将鸿星尔克送上热搜。

央视评论称,从鸿星尔克到蜂花,一批国货突然上“热搜”一点也不意外。“心疼蜂花”“买空鸿星尔克”背后,不仅仅是因为情怀,还有这一代年轻人的独特气质,他们有自己的价值观,有自己的潮流。这是一种自信,也是一种务实。

我们看到,这些年一方面漫天盖地的过度营销让消费者厌烦不已,另一方面“消费主义”带起来的买买买热潮正在降虚火、挤水分。被裹挟的消费者不甘心为品牌的天价营销费用买单。国货的“土”和“穷”正成为一种独特的品牌资源。“穷”意味着营销不聒噪、价格很良心,“土”中既有情怀加持,也符合当代青年“土到极致就是潮”的新流行理念。   在此背景下,国货大有可为。要乘好这波东风,不能只“复兴”,更要谋转型,可以紧预算,不能“穷”头脑。包装可以土,但要土得有文化感、时代感。国货变“国潮”,最关键的一点就是用大大方方的“土”代替不伦不类的“洋”。希望每一样国货,都能找到自己的产品语言与独特价值。营销是助力,质量才是根本,对国货来说尤为关键。只有守得住经典才能当得了“网红”。

责编 | 侯隽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