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感受进博“上海温度”

“没想到中国能在严格防疫下,如期举办大型展会”

进博会来到第四届,“朋友圈”不断扩大,线上线下“高朋满座”。新老朋友“云端”相聚,再次感受进博热度、上海温度。

2021年第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宋杰 |上海进博会现场报道

进博会来到第四届,“朋友圈”不断扩大,线上线下“高朋满座”。新老朋友“云端”相聚,再次感受进博热度、上海温度。

“我们是他们的‘外援’”

这几天,全国最大的纺织品进出口企业——上海新联纺进出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联纺”)总经理陈峥有点忙。他和团队的小伙伴们始终保持着和原产地客户的密切联系,力求将客户的产品以最好的面貌呈现在第四届进博会上。

“他们(外商)负责让产品‘如花似玉’,我们负责为他们‘遮风挡雨’。” 陈峥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了新联纺“招展商、参展商、服务商、采购商、渠道商”五商合一服务进博会外商的模式。

陈峥介绍,东方国际集团和进博局有合作关系,承接了部分招展功能,“我们作为集团的下属子公司也积极参与。首届进博会时,有一些国外中小品牌对中国市场没把握,觉得来参展的成本太大、不方便,他们就给我们新联纺的香港子公司授权,让我们来参展,并替他们的品牌和产品在进博会上做展示、做介绍,效果好的话再进一步深入内地市场。所以我们除了招展,还有替客户参展的功能。”

由于这种模式在第三届进博会时起到了重要作用,陈峥表示,第四届进博会也延续了这种模式和理念,在疫情的大背景下,更突显了这种“既是招展商又是参展商”角色的重要性。

“我们引进的许多国外的中小企业,由于初来乍到根本不了解中国市场的准入规则,所以我们就‘扮演’好服务商角色,帮助他们了解中国市场对进口产品管理的法律法规及我国的各种关税优惠政策,有针对性地完善他们的产品,使之更符合中国市场的准入规定。”据陈峥介绍,新联纺在第二届进博会时已经和布基纳法索客商有过合作,这届进博会已初步和孟加拉国客商进行沟通,有望达成意向。

“让这些产品走进中国,让更多欠发达国家地区感受进口博览会的‘溢出效应’、进入中国市场,共同分享中国的成长,享受东方国际集团的资源、体验新联纺的服务,用持续的实际行动不断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写下现实注脚。”陈峥说。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家大型国际贸易企业,新联纺的进口团队还兼具采购功能,通过自营的新销售渠道,让国外产品更广泛地接触到中国消费者,从而帮助国外参展商享受到进博会的“溢出效应”。

从参加第一届进博会以来,新联纺已经连续3届与国外客户达成意向采购合同金额超1亿美元,今年参加新联纺香港子公司(固杰有限公司)进博展位的客户来自8个国家的25个品牌,有超过100个SKU商品。

030

“谢谢中国市场,这是我们投入精力最大的一场展会”

“我没想到中国还能在严格实行防疫措施的同时,如期举办国家级大型展会。对于日本来说,这也是投入精力最大的展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代表处农林水产食品部部长高岛宽这样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

高岛宽先生告诉记者,为了积极响应进博会的“6+365”规划(编者注:进博会“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他们在虹桥品汇设置了日本产品和食品的常设展。“即使进博会闭幕后也可以看到日本的新商品,品尝日本的食品。如果采购商有兴趣的话我们还能给采购商和日本供应商之间牵线搭桥。”

资料显示,3年来,虹桥品汇已累计对接全球90多个国家(地区)的5700多个品牌、60000多种商品。在这里,通过“一站式会展+服务”,实现了让展品变商品。虹桥品汇躬身服务于进博会中小展商,简化准入门槛,降低交易成本,俄罗斯伏特加、比利时冰激凌、牛油果护肤品……大批进博会展品在虹桥品汇首发后走进千家万户。

在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代表处的引荐下,越来越多优质的日本产品首次打开中国市场。

“福特巴”牌冷饮是有着76年历史的日本“老字号”。上海派淘商贸有限公司作为其在中国市场的总代理,在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代表处的引荐下,于去年首次登陆进博会,并通过进博会向国内市场发布了公司最新产品。

“2020年我们首次参加了进博会,在进博会的帮助下年销售额增长超过了40%。很多采购商认为能在进会上展示的产品代表了一个国家最高生产水准。同时这些产品经过进博会组委会专业且严格挑选后才会入选,所以品质和信誉有保证,消费者也对这样的好产品情有独钟。”上海派淘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振涛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

令刘振涛记忆犹新的是这次进博会组织方的高效和专业,让他感受到了“上海温度”。

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所有进口冷链食品需要在指定时间前完成入仓。展会指定的物流供应商放弃周末休息时间,从沟通到安排产品入仓,全程仅用了6封邮件、4个小时,帮助实现了按时入仓。“他们还在11月1日布展过程中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用专业的冷链设备确保展品品质和安全。”刘振涛说。

与往年不同,本次进博会所有参会人员除需要完成全程新冠疫苗接种和提供健康码以外,还特别要求提供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

刘振涛说,他是10月30日晚上9点到进博会指定医院东方医院进行核酸检测,用展商作证体验了一次绿色通道,“从挂号到检测完成仅仅3分钟;从检测到获得电子核酸检测报告约3小时;从上传检测报告到开通工作证约4小时,非常高效。另外,工作证的健康信息采集流程也非常简便,我们公司的老同志也一学就会。”

“明年我们还要参加进博会!”刘振涛表示。

“中国市场必将进入下一个发展加速期”

作为进博会的“常驻嘉宾”,特斯拉创新性地将上海超级工厂“搬入”本届进博会展台,向现场观众全面揭示这家纯电动汽车引领者在制造方面的独家秘笈,同时还将展示特斯拉在中国本土化进程中的最新成果,力求以颠覆式的创新和制造理念,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注入更加强劲的动能。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后疫情时代,全球供应遭受巨大冲击。但中国在高效应对疫情的同时,坚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成为去年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引擎的地位毋庸置疑。”

陶琳说,在中国这片开放高地上,特斯拉不断深化本土合作,构建起更加完善的新能源出行生态网络,也促进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的日臻完善。各国企业在共享中国机遇的同时,也为全球发展注入更多的正能量。相信这也必将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快速复苏的坚实力量。

斯凯奇中国、韩国及东南亚首席执行官陈伟利表示,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20年间,中国市场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广大外资企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随着扩大开放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提出,中国市场必将进入下一个发展加速期。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安永”)协助了众多跨国公司投资中国,投资上海,落户浦东。安永落户浦东十一载,见证了浦东总部经济的快速稳步发展,也深刻体会到浦东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其卓越的营商环境所带来的便捷和高效。

安永华中地区主管合伙人周优妹表示:“今年是安永连续第4次参加进博会。3年来,我们目睹了展商与展品的转换、投资与贸易规模的持续扩大、主题和活动的不断丰富,唯一不变的是规模更大、水准更高。”

周优妹说:“作为一家外企,能够在中国的土地上生根发芽、枝叶繁茂,我们始终心怀感恩。进博会不仅是企业展示自我的平台,更是创新产品和服务在中国落地的良机。今年,我们与进博会签署了3年长期参展合作备忘录。希望通过更深入的交流,发掘更多的合作伙伴和商业机会。”

(文中照片除署名外均由《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肖翊拍摄)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21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