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进博会新朋老友记

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约而至。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在这里感受中国市场的全球“磁力”。他们有的是回头率百分百的“四届元老”,有的是远道而来的“新人首秀”, 进博会的新朋老友记很精彩。

2021年第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孙庭阳  | 上海进博会现场报道

“进”而有为,“博”采众长。

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约而至。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在这里感受中国市场的全球“磁力”。他们有的是回头率百分百的“四届元老”,有的是远道而来的“新人首秀”, 进博会的新朋老友记很精彩。

017

联合利华全球副总裁、中国公共事务总裁曾锡文

联合利华:联合利华全球增长要依靠中国市场的增长

“联合利华作为进博会的老朋友,您能不能用数字说明一下进博会的‘溢出效应’?”《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了联合利华全球副总裁、中国公共事务总裁曾锡文。

“进博会前,联合利华花了32年引入了20多个海外品牌到中国市场;进博会后,仅仅3年,联合利华成功将10多个海外品牌从展品变商品。”曾锡文如是回答。

作为进博会展商联盟的创始成员、进博会日化消费品专委会成员,联合利华四度参与进博会,今年在6.1H消费品展区设立个护家清展台和高端美妆个护双展台,总面积为历年最大,达735平方米,他们带来10款中国首秀产品,表达对中国市场的诚意。

“我们是日化行业的老兵,刚进入中国的时候,当时流行一句话‘欧美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因此那时我们在选择产品上很简单,只要把欧美流行的产品引入中国市场就行了,而且还可以凭借跨国企业的优势带动整个市场的效仿。但是,现在完全不行了,日化行业是中国国产品牌最有竞争力、最有活力的领域,当然对我们有压力,但也有动力。现在中国很多方面都走在了前面,已经开始成为引领者。” 曾锡文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因此,对联合利华来说,要在整个集团上千种SKU中筛选进博会展品可谓是“大浪淘沙”,

在此过程中,要把中国消费者的喜好放在第一位。

曾锡文告诉记者,入围的展品中,除了有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最受欢迎的明星产品,还有很多展品是中国消费者在境外购物时“点击率”极高的单品。诞生于上海联合利华全球研发中心的首发品牌REGENERATE,堪称是中国技术与全球共创共享的国际品牌代表。

“过去10年,中国市场在联合利华全球市场排位中增长快速,是全球前三大重要市场之一。未来10年,中国的增长将引领联合利华全球的增长,联合利华全球增长要依靠中国市场的增长。”曾锡文如是表示。

018

拜尔斯道夫东北亚董事总经理薛薇

拜尔斯道夫:百年德企与进博会再续前缘 我们要大干一场

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而在本届进博会上,许多新来参展的企业都被中国市场的庞大需求深深震撼,其中,有一位是有着近140年历史的新朋友――德国拜尔斯道夫集团。

提起拜尔斯道夫,中国消费者或许觉得陌生。但提到“妮维雅”,许多中国人都非常熟悉。这个产自德国的护肤品牌,在上个世纪的30年代就已经漂洋过海来到中国。

“我们与进博会的缘分在10年前就已经开始了。2011年,拜尔斯道夫成为首批签字同意为国家会展中心建设搬家的企业。如今,拜尔斯道夫又回到原点与‘四叶草’再续前缘,向中国消费者展示对护肤领域的不懈追求与创新。” 拜尔斯道夫东北亚董事总经理薛薇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本届进博会上,拜尔斯道夫携旗下妮维雅、优色林、确美同等国际知名品牌,齐聚进博会6.1号馆,这也是集团第一次参加进博会。

“进博会是中国与世界共享机遇的绝佳平台。我们想告诉中国消费者,我们回来了!而且我们是携旗下强大的产品矩阵整体亮相进博,要大干一场再出发!”薛薇说。

她认为,透过进博会可以看到中国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各大参展商并不满足于把海外“更贵”的商品原封不动地引进来,越来越多的品牌更愿意主动去挖掘中国消费者更深更细的消费需求,更愿意去找到中国消费市场的前沿趋势。

019

资生堂中国CEO藤原宪太郎

资生堂:进博会巨大的“溢出效应”让我们亲眼见证展品变为商品再变成爆品

“今年是日本化妆品集团资生堂进入中国市场的40周年,同时也是第三年参加进博会。在去年的进博会上,资生堂首秀的三大高端本土品牌御银座、BAUM和肌妍之光今年已经全部进入中国市场。得益于进博会的巨大‘溢出效应’,御银座在北京和上海设立了除日本和免税店外的全球首家百货专柜和全球首家精品店,开业首周,业绩就破百万。肌妍之光电商(天猫)旗舰店到目前累计浏览量也近10亿次。” 资生堂中国CEO藤原宪太郎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第三次参加进博会的资生堂,不但展馆面积变大了,今年还把直播间也搬进了进博会的展台。从美妆博主到成分达人再到产品的资深研发人员,零距离直播让消费者们“云游”进博会,观看人数达到平常的8倍。

“进博会作为国际交流交往的重要窗口,是展示新科技和研发成果的绝佳平台。目前资生堂中国也是集团全球第二总部,中国是资生堂全球采购的主要供应基地、品牌创新策源地。资生堂的全球八大研发中心,中国占3席。” 藤原宪太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他认为,中国美妆市场最好的时代才刚刚开始。

“经过数十年的耕耘,中国消费者对美妆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多元化;而中国共同富裕的目标也将促进消费全面升级,这些都将为消费领域的企业提供巨大的商机。因此,要想制胜未来,必须要不断加码本土研发,只有真正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创新才有希望赢得未来的消费者。” 藤原宪太郎如是表示。

020

恒天然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周德汉

恒天然集团:恒天然一直把进博会当作每年最重要的活动之一

“进博会是企业向市场展示自身的一扇窗,更是洞见中国市场的一扇窗。通过进博会和伙伴们合作,我们的产品可以每周二在新西兰生产,周三直飞中国,周四即可到达上海消费者的餐桌!” 恒天然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周德汉如是表示。

与去年采访时偶尔还要蹦出英语单词相比,如今周德汉的普通话已经非常流利。

作为连续4届参与进博会的“铁杆粉丝”,恒天然在今年的进博会举办了一系列签约活动,其中包括与盒马鲜生、南航、京东、巧厨、豆果美食、妙可蓝多、南侨、古茗等多个合作伙伴签署合作意向书,把来自新西兰的优质乳品通过更广阔的渠道平台带给更多中国消费者。此外,恒天然还将与旺旺和吉士汀分别签署可持续发展合作框架及新西兰“草饲放牧”进行深度合作。

过去3年参加进博会,让这家全球性乳品营养公司受益匪浅。在2019年,恒天然与包括阿里巴巴集团、京东集团、厦门建发在内的多个企业签约,协议总金额超过了180亿元。

“恒天然一直把进博会当作每年最重要的活动之一。这是一个巨大的平台,让我们可以抓住乳制品的市场痛点。例如,过去由于东西方餐饮习惯的差异,中餐饮食并没有大量的乳制品需求。而在中国诞生、随之风靡全球的奶盖茶,让中国老百姓接受了乳制品消费,也让恒天然对中国客户的需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周德汉表示。

参加进博会4年来,恒天然从一家仅有一款消费产品的企业,到现在已经拓展到近50个产品组合的规模,包括常温奶、鲜奶、佐餐乳品等几大品类。

“中国的持续开放让中国和世界的消费者都接触到更多的商品和选择,也让更多中国制造的产品去往世界各地。恒天然相信中国的持续开放将会增强人们对中国营商环境的信心,这对受疫情影响的全球经济至关重要。”周德汉如是说。

021

格兰富中国工业事业部总经理黄崇洁

022

格兰富中国商业建筑事业部总经理方勇

格兰富:进博会我们看到的是机会,更是责任

在本届进博会上,格兰富御水智智能监测平台、超大CR立式离心泵、灵适预制化智能泵组全球首发,引起业内极大关注。

格兰富两位高管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采访。

数据显示,水泵能耗占全世界电力能耗的10%,如果使用高效水泵,全世界将节省4%的能耗。“对于格兰富而言,数据背后,我们看到的是机会,更是责任。”格兰富中国工业事业部总经理黄崇洁说。

格兰富中国商业建筑事业部总经理方勇,对格兰富灵适预制化智能泵组做了讲解。“与传统拼装式同等配置泵组相比,这个泵组可节约水泵功耗约20%。”

格兰富研发御水智智能监测平台有多智能?

黄崇洁回答说,水泵广泛运用于工业、商业楼宇、民用建筑、市政水务。调查显示,市场上受到监控的泵占比不到1%,而数据监测和分析将帮助客户从“经验驱动”变为“数据驱动”,实现降本增效,甚至带来新的增长机会和业务模式。

黄崇洁举例,洗车行业需要大量水泵,在没有数据监测时,客户每完成10万次洗车循环后就要更换主清洗泵,对泵的能耗、水耗也没有清晰的认识。用上格兰富研发御水智智能监测平台和恒压水泵后,客户的能耗大大降低,还可轻松掌握维护和更换需求,再也不需要每10万次洗车就更换一次水泵,维护费用急剧降低。

而据方勇介绍,在山东淄博市淄川区两个老旧换热站改造工程中,使用了格兰富灵适预制化智能泵组,为1800多户居民提供供暖保障。一个供暖季下来,在提升用户舒适度的同时,两个换热站分别节电80%和19%。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21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