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张瑞敏退休,一个时代结束!

虽然张瑞敏不再是海尔集团的主席,但他所创造的商业传奇及其管理思想,将会传承下去,依然会继续影响海尔。

文|陈九霖

2021年11月5日,海尔集团创始人张瑞敏辞去了董事会主席职务,交棒给周云杰,完成了海尔集团领导班子的交接。虽然张瑞敏不再是海尔集团的主席,但他所创造的商业传奇及其管理思想,将会传承下去,依然会继续影响海尔。

世界品牌海尔

1984年,张瑞敏接手海尔公司,那时的海尔还是收入仅有348万元、亏损147万元的青岛电冰箱总厂。在张瑞敏的带领下,2020年,这个小厂已经发展成为收入超3000亿元、利税总额400亿元的全球化企业。海尔集团旗下,除了在内地、香港以及法兰克福三地上市的海尔智家公司以外,所控股或控制的上市公司,还包括海尔生物公司以及盈康生命公司。从2021年第三季度的财报来看,单是海尔智家公司的总市值,就高达2556亿元人民币。在《财富》(Fortune)2021年世界500强榜单中,排名第405名,较上一年再次提升了30名。实际上,海尔智家已连续4年上榜,且排名逐年攀升。自张瑞敏接手37年以来,海尔集团从一个濒临倒闭、资不抵债的集体所有制小厂,发展成了今天的世界级生态型企业。

在我们这一代人中,张瑞敏的名声很早就是响当当的,而且,可以称得上是企业界的“不倒翁”——经历过无数大风大浪依然屹立不倒。

1985年,我还在北京大学就读本科期间,张瑞敏当众砸烂76台不合格冰箱之举震惊了全国,也砸醒了海尔员工的质量意识。此举也让包括我在内的许多消费者认识了海尔这个牌子。1988年,海尔获得了冰箱行业第一枚金牌;1990年,海尔又获得国家质量管理奖——中国企业管理金马奖;1991年再获得全国十大驰名商标……从此以后,张瑞敏所带领的海尔就从之前的保质量、做牌子,逐步走向全球,成为世界级的知名品牌。

1998年,中国开始与国际接轨;2001年,中国加入WTO。张瑞敏在这个阶段也抓住了机遇,带领海尔集团开始去海外建厂和并购,开启了全球化战略。

其中,最受关注的是,2016年6月,青岛海尔并购美国百年“老字号”通用电气的GE Appliance。张瑞敏说,“GE是百年老公司,我们兼并GE家电目的并不是想抹除GE,而是想做到改变。有限游戏的参与者是在界限内游戏,无限的游戏参与者是和界限游戏。GEA现在与我们合到一起就是一条原则,你能不能和界限游戏。原来百年,你基本上在界限内游戏,那你现在就是要创新,就是要改变。”

在国际上的并购也巩固了海尔集团的全球化品牌。中国出口的家电产品在世界市场占了一半。但是,在这其中属于中国自有品牌的却占不到3%,而在这3%的份额中,海尔一家就占了80%。品牌价值则更加凸显。2021年6月22日,海尔连续18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品牌价值高达4575.29亿元。2021年1月11日,世界权势巨子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公布的数据显示,海尔连续12年排名场景品牌和生态品牌全球第一。

财务数据固然重要,但是,海尔品牌的软实力和无形资产无疑是张瑞敏经营海尔集团期间最突出的业绩。

优秀的战略思想家

无论是在中国商业史,还是世界商业史上,张瑞敏均享有盛誉。不仅因为他传奇般地把一个资不抵债、濒临倒闭的集体所有制小厂,发展成为年营业额数千亿元的全球化公司,更因为他以卓有成效的、自成一体的管理实践和经营理念,为管理界输出了一个又一个的创新商业模式和经典管理案例,创造了富有中国特色和竞争力的管理思想。

从“日事日毕、日清日高”的OEC管理法,到每个人都面向市场的市场链管理,再到互联网时代的“人单合一”双赢模式,张瑞敏在企业管理上的不断创新赢得了世界管理界的高度评价。

早在2005年,张瑞敏就在海尔全球经理人大会上首次提出了“人单合一”理念,而这个理念就是把每一个员工和用户结合到一起,让员工在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从“人单合一”的理念中,张瑞敏又延伸出了生态链小微群、人单合一计分卡以及共赢增值表等管理理念。

“人单合一”的本质,就是把用户利益、用户需求和用户价值作为企业最重要的驱动力,而企业则方方面面地跟着用户变化走。对于“人单合一”的实质,张瑞敏说,一切都是用户说了算,一切都在变化。通过“人单合一”理念,海尔内部“创客化”了,所有unit(单位)都要找“单”,即用户需求。找不到单,就没有存在的价值。同时,海尔通过COSMO(工业互联网)、大顺逛(交互式电商)等平台向全行业和全社会开放,努力打造“为物联网时代的智慧家庭提供产品与服务”的生态圈。张瑞敏还创造了“斜坡球体理论”“激活休克鱼”等管理模式。

2015年11月5日至6日,作为唯一受邀发言的中国企业家,张瑞敏参与了在维也纳举办的彼得·德鲁克全球论坛,并参加圆桌论坛活动。在开幕式上,彼得·德鲁克欧洲学会会长理查德·斯特劳布(Richard Straub)隆重地介绍张瑞敏为“欧洲所熟知的中国最著名的CEO”。当年11月9日,张瑞敏又荣获Thinkers50杰出成就奖之“最佳理念实践奖”,并入选“2015年度Thinkers50榜单”,成为唯一同时获得两个奖项的中国企业家。

2016年6月8日,在美国纽约公共图书馆Schwarzman大楼举办的第86届耶鲁CEO峰会论坛上,张瑞敏被授予“传奇领袖奖”,并成为当年唯一一位荣获该奖项的中国企业领袖。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领导力项目高级副院长Jeffrey Sonnenfeld(杰弗里·桑尼菲尔德)评论道:“张瑞敏是一位真正的全球商业巨人,他令他的竞争对手、同行以及像他一样的中国商业领导人,都对他肃然起敬。作为一个转型领导者,他汲取中西方商业实践的精华,创造了他自己独特的模式。”

除此之外,张瑞敏也先后应邀到哈佛大学、南加州大学、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日本神户大学等全球著名学府和研究机构作演讲,交流企业兼并、财务管理、企业文化等方面的内容。世界一流战略大师加里·哈默评价张瑞敏为互联网时代CEO的代表;“竞争战略之父”迈克尔·波特评价其为“杰出的战略思想家”。

张瑞敏的管理思想,源于实践但最后又高于实践。他不是一个纯理论学者,而是基于自己的亲身经历提炼出来的一套经营思想。而且,既有中国的内核,又有世界的外延,可以被形容为:“中国的智慧,世界的经验(China Wisdom,World Practice)。”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杰出的企业家,张瑞敏的退休,具有标志性意义。随着王石、柳传志、宋志平、张瑞敏这一批企业家的退休,一代曾经接管国有企业并成功经营乃至转制、转型国有企业的那代人——由普通的企业经营者,转为成功乃至杰出企业家的时代也告一段落。一个崭新的、以“创客”为主的时代,将成为历史的主轴。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21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