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马斯克又“惹祸”了?

一项投票跌去特斯拉3700多亿元市值

曾多次因不当发言,引起股价巨幅波动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吕江涛 | 北京报道

北京时间11月8日,美股盘前,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特斯拉股价一度大跌约7%。截至收盘,特斯拉报1162美元/股,跌幅达4.84%,市值为1.16万亿美元。以此计算,特斯拉一夜之间市值就蒸发了超过5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70亿元。

而在此前一天,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曾在社交媒体上发起了一项民意调查,询问他是否应该出售10%(价值210亿美元,约合1300亿元人民币)的特斯拉股票。截至投票结束,近六成的网友投出了赞成票。

事实上,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的发言曾多次影响到特斯拉的股价,也有投资者状告其操纵股价。为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也曾起诉马斯克涉嫌证券欺诈,对其罚款2000万美元,并限制马斯克在社交媒体发言的内容。

071

 

210亿美元的“减持公告”,竟然是篇网帖

11月7日凌晨,世界首富马斯克突然在社交媒体上发起了一项24小时的投票意见征询,他表示:“最近有很多人认为未实现收益是一种避税手段,所以我建议出售10%的特斯拉股票。你们是否支持这项提议?”马斯克还特意强调:无论结果如何,他都将“遵守投票结果”。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位拥有6250万粉丝“大V”的特殊“减持公告”引起了全球网友的围观。截至11月8日投票结束时,有351.9万人参与,其中接近六成的网友投出了赞成票。

这下持有特斯拉股票的投资者可坐不住了,以当时的股价计算,马斯克对特斯拉1.705亿股的持股量,10%股份对应的价值约为210亿美元(约合1344亿元人民币),如此天量的减持对股价的影响可想而知。

北京时间11月9日,特斯拉收报1162美元/股,跌幅达4.84%,市值为1.16万亿美元,比前一个交易日收盘时跌去了5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70亿元。而在盘前,特斯拉的股价曾一度大跌超过7%。

而除了减持压力外,特斯拉的股东们还担心,马斯克此举可能受到SEC的问责,在2018年马斯克也曾因为在社交媒体的不当发言,受到SEC以涉嫌证券欺诈罪指控。最终,在特斯拉支付2000万美元,马斯克也被判罚2000万美元,并辞去特斯拉董事长职务后,才与SEC达成和解。

不过,也有投资者认为,根据此前马斯克与SEC达成的和解协议条款,马斯克在社交媒体的发言必须获得特斯拉指定信息披露或证券顾问的批准。因此,即便特斯拉的股价大跌,马斯克的行为可能也不构成违规。

截至记者发稿,特斯拉公司和美国SEC对此都尚未予以置评。

美国拟征“富豪税”,世界首富也吃不消

福布斯富豪实时榜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8日美股开盘前,马斯克的个人身家高达3180亿美元,是名副其实的世界首富,比排在第二位的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多出1150亿美元。

不过,支撑起马斯克这份雄厚身家的绝大部分资产,来自上市公司特斯拉的股票和未上市的太空探索公司Space X等的期权。

2018年,特斯拉特别股东大会批准了一份关于马斯克未来10年的薪酬方案。根据该协议,马斯克在公司内部没有任何工资或奖金,其收入将和特斯拉市值以及经营业绩挂钩,只有特斯拉市值达标时才能解锁相对应的期权奖励。

所以,尽管马斯克2020年在特斯拉的总薪酬为零,但却以66.8亿美元的年度收入位居全球收入最高CEO榜首。而且随着特斯拉市值的不断攀升,借助解锁更多特斯拉期权奖励的方式,2018年至2020年马斯克已经连续3年成为美国收入最高的CEO。

其中,马斯克在2012年获得的2280万股特斯拉的股票期权,行权价仅为每股6.24美元。截至11月5日收盘,特斯拉股价收于每股1222.09美元,这意味着他的股票收益总额接近280亿美元。这些期权将于明年8月份到期,为了行权这些股票,马斯克需要为这笔收益缴纳54.1%的税费,以当前股价计算,缴税金额将超150亿美元。

而且由于上市企业高管出售股票的时间有限,马斯克可能希望将出售股票的时间间隔控制在两个季度。有分析师和税务专家此前预计,马斯克将在2021年第四季度开始出售股票。

马斯克在今年9月份出席Code科技大会时就曾表示:“我有大量期权将在明年初到期,所以……很多期权需要在第四季度出售,因为我必须出售,否则它们就将到期。”

此外,马斯克对美国近日一项针对亿万富翁所得税的提案也颇有微词。该项提案的一个关键点是将对美国约700名亿万富翁所持有资产“未实现收益”征税,即对亿万富翁们的资产进行每年估值,无论他们是否出售资产,都将对收益部分进行征税。根据这一提案,马斯克5年内可能要支付5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00亿元)的税。

他在社交媒体发言称:“我没有从任何地方拿现金工资或奖金。我只有股票,所以我个人纳税的唯一方法就是卖股票。”

无独有偶,身家紧随马斯克之后的亚马逊的创始人贝索斯已经在11月5日减持了价值13亿美元的亚马逊股票,再加上早些时候减持的20亿美元,今年贝索斯一共套现了约100亿美元亚马逊的股票。虽然此前贝索斯在气候大会上承诺通过贝索斯地球基金捐赠20亿美元,协助恢复大自然景观,改善食品供应系统,但如此大规模的减持还是引起了市场的浮想联翩。

072

 

曾多次因不当发言,引起股价巨幅波动

虽然马斯克有充分的理由减持特斯拉的股票,但他在社交媒体上发的这条“减持公告”还是引起了投资者的不满。有网友跟帖称,马斯克没有考虑到可能对其他股东带来的负面影响,特斯拉股东希望马斯克能做对公司最有利的事情,而不是只做对自己最有利的事情。

事实上,借助社交媒体的传播,马斯克在美国以及全球吸引了大批拥趸,他在社交媒体的发言已经拥有了非常大的影响力。马斯克本人也十分清楚自己的巨大影响力,经常利用巨大的流量来营销自己,但也经常造就出一些现象级的传播现象,并造成严重的后果。

2018年,马斯克因私自发布特斯拉私有化推文,被SEC以涉嫌证券欺诈罪指控。SEC调查后认为,马斯克没有与任何潜在的融资伙伴讨论具体交易条款,私自撰写了一系列虚假和误导性推文,助推特斯拉股价在8月7日暴涨6%以上,导致了严重的市场混乱。

最终,特斯拉为此支付了2000万美元,而马斯克则付出了被判罚2000万美元,并辞去特斯拉董事长职务的代价,才与SEC达成和解。

但此后马斯克的发言影响公司股价的事件依旧不少。2020年他曾表示特斯拉估值过高,甚至宣称要卖掉自己的资产,随后导致特斯拉的市值蒸发了149亿美元。此后,马斯克又多次在社交媒体发言影响特斯拉的股价,甚至因此被投资者起诉操纵股价。

除此之外,马斯克还多次通过社交媒体来影响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价格。从去年12月份开始,他就频繁转发关于比特币的内容,其中不乏相互矛盾之处。先是说比特币是自己的安全词汇,一会儿又说自己只是在开玩笑。随后马斯克在推特上公开向大量买入过比特币的上市公司Microstrategy CEO迈克·塞勒咨询,他想知道将特斯拉资产负债表上的“大额交易”转换为比特币的可能性。

一个月后,马斯克将他的推特信息更新为“#bitcoin”,引发不少大V的跟风模仿。后来的一项研究显示,马斯克此番行为推动比特币价格上涨18.99%。此后,马斯克在各处都表达自己对比特币的支持,并在今年的2月份宣布特斯拉投资15亿美元的比特币。

今年5月份,马斯克又在社交媒体宣布:“特斯拉停止使用比特币购买汽车产品,原因是担心比特币挖矿和交易导致化石燃料,尤其是煤炭的耗用飞速增长,煤炭是所有化石燃料排放中影响最恶劣的。”

此外,马斯克还曾大肆宣传狗狗币(原本是为了讽刺比特币没有价值而被创造出来的虚拟货币),他关于狗狗币的言论让一些小散户在“天堂”与“天台”之间来来回回。

马斯克的表现经常造成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价格的暴涨暴跌,他也因此被很多投资者指责为虚拟货币的操纵者。因为他在推特上说的一句话或者在接受采访时的一句话都能成为某个虚拟货币大涨或者大跌的原因。

有媒体统计,特斯拉今年在比特币投资上最高曾获利6亿美元,而该公司2020年全年的净利润也不过7.21亿美元。不过,来得快去得也快,到今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末,特斯拉的比特币资产连续两个季度出现减值。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21期)


 

2021年第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