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全国哪个商圈最火

23条国家级试点步行街营业额、客流量双升

全国试点步行街数量由11条扩展到23条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红茹

近日在重庆举办的第一届中国城市商圈发展大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中国城市商圈发展报告(2021)》。该报告对2020—2021年我国城市商圈发展情况、特点、发展面临的问题等进行全面分析,并对城市商圈发展趋势进行展望,提出推动城市商圈建设的建议。

 

078

078

 

全国试点步行街数量由11条扩展到23条

2020年以来,在商务部推动步行街高质量发展和城市商圈建设的带动下,各地着力推进以步行街为核心的城市商圈转型创新,促进消费升级,打造城市消费的核心承载地。

其中,国家级试点步行街对商圈改造升级的带动作用明显。首批11条试点步行街改造提升取得显著成效,先后分两批被商务部确认为“全国示范步行街”,成为全国步行街建设的示范样板。

2018年首批国家级试点步行街共11处,分别是:广州北京路步行街、重庆解放碑步行街、杭州湖滨步行街、成都宽窄巷子步行街、武汉江汉路步行街、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南京夫子庙步行街、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天津金街步行街、北京王府井步行街和沈阳中街步行街。

2020年6月,为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放大试点成效,商务部启动了第二批12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使全国试点步行街的数量由11条扩展到23条,形成了覆盖东中西部、全面引领带动城市商圈发展的格局。

2020年第二批国家级试点的12处步行街,分别是:深圳东门步行街、厦门中山路步行街、昆明南屏步行街、福州三坊七巷步行街、长沙黄兴南步行街、宁波老外滩步行街、合肥淮河路步行街、郑州德化步行街、青岛台东路步行街、石家庄民族路步行街、大连青泥洼步行街、哈尔滨中央大街步行街。

4条步行街营业额超百亿元

2020年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在各地鼓励企业复商复市,推动商圈业态调整和品牌创新、丰富促消费活动等措施的推动下,各类商圈客流逐步恢复,商圈消费活跃度逐步提高,有效促进了消费回补。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1—6月,我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达18.4万亿元,同比增长23.3%,比2019年同期增长10.3%。

以国家级试点步行街为核心的商圈为例,2020年下半年,全国23条试点步行街客流量、营业额分别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92.4%和91.7%。特别是2021年上半年,全国23条试点步行街客流量、营业额同比分别增长58.3%、46.0%,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1.7%、9.6%。其中11条示范步行街客流量、营业额同比分别增长55.4%、78.4%,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22.9%、9.6%,促消费作用明显(见图1、图2)。

079

080

从客流量来看,2020年客流量超过5000万人次的全国示范步行街有上海南京路、重庆解放碑、西安大唐不夜城、天津金街、广州北京路、沈阳中街和杭州湖滨7条步行街,其中,上海南京路和重庆解放碑步行街客流量均超过1亿人次,成为全国示范步行街中客流最集中的街区。

从营业额来看,2020年,营业额超过80亿元的全国示范步行街有重庆解放碑、上海南京路、广州北京路、天津金街和杭州湖滨5条步行街,其中,重庆解放碑、上海南京路、广州北京路、天津金街4条步行街营业额均超过100亿元,成为全国营收贡献最高的示范街区。

从人均消费水平来看,2020年人均消费超过100元的全国示范步行街有杭州湖滨、北京王府井、广州北京路、武汉江汉路、重庆解放碑、天津金街和南京夫子庙7条步行街。其中,杭州湖滨、北京王府井和广州北京路人均消费均超过150元,是全国人均消费水平最高的示范街区。

北上广深聚集超六成全国首店,十大夜商圈上海占三席

2020年以来,城市核心商圈创新活跃,首店经济、品牌经济、时尚经济、定制经济、夜间经济、直播电商等消费新模式推陈出新,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首店经济成为城市商圈发展的亮点。首店经济作为引领城市新消费趋势的“风向标”,正成为激活城市消费升级的新动能、集聚全国乃至全球优质消费资源的重要载体。

2020年3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2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支持中心城市做强首店经济。北京、上海、济南、南京、西安等城市相继出台鼓励“首店经济”发展的政策,包括开启首店服务“绿色通道”、助力品牌选址推广、提供高达上百万元的资金支持等,加速了商圈首店经济发展。

据赢商网统计,2020年全国首店主要分布在全国25个城市,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聚集了超六成全国首店(见图3)。2021年上半年,上海、北京、成都新开首店数居全国前列,分别达到513家、434家和296家。

081

夜间消费提升城市商圈发展活力。2020年,为促进夜间消费,全国多个城市商圈启动“夜间消费”活动,通过鼓励商场发展“深夜食堂”、延长营业时间、探索博物馆夜间开放、丰富夜间文化演出市场和其他消费热点等,串联起夜市、夜食、夜展、夜秀、夜节、夜宿等场景,形成夜间消费新常态,打造了城市夜间消费网红地标。

中国旅游研究院夜间旅游课题组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游客喜爱的十大夜商圈分别是佛山大沥商圈、上海陆家嘴、北京三里屯、上海南京路、深圳新安商圈、成都春熙路、广州北京路、上海徐家汇、北京世贸天阶、长沙五一商圈。

南京路等3家代表性智慧商圈加速推进

2020年以来,随着疫情加速数字经济发展步伐,一些城市商圈聚焦精准服务、管理智能、运营高效目标,着力推动商圈商街数字化改造,打造商圈大数据分析平台,推广应用5G、扫码支付、人脸识别、智能导购、智能客服、智慧停车、智能自提柜等,增设智能便利店及无人售货机,丰富智能化场景应用,实现精准营销、虚拟导购、智能购物、AR互动、无感支付等功能,提升消费者体验感、商户经营效率和商圈服务能级。

《中国城市商圈发展报告(2021)》指出,目前,各地在推进城市商圈转型升级过程中,通过积极探索和不断创新,已形成一些典型经验和做法。展望未来,随着居民消费持续升级、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城镇化进程持续推进和城市更新改造步伐加快,城市商圈将进一步呈现出功能集成化、业态融合化、格局多极化、形态智能化、绿色化等发展趋势。

上述报告指出,针对当前城市商圈发展存在的布局不尽合理、同质化竞争、多样性消费体验不足、部分商圈经营不景气等问题,要强化系统性顶层设计,优化商圈层级,创新体制机制,在特色发展、商旅文融合、智慧商圈建设等方面探索新路径、新模式,推动城市商圈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撑。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21期)


2021年第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