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美国基建法案万亿美元怎么花?

11月6日,在民主党内部化解长达数月的分歧、最终达成共识后,美国总统拜登称赞国会通过其价值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说这是“国家向前迈出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006

11月6日,在民主党内部化解长达数月的分歧、最终达成共识后,美国总统拜登称赞国会通过其价值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说这是“国家向前迈出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该法案有望为美国创造就业机会并改进宽带、水供应和其他公共基础设施。白宫预计,未来10年这些投资平均每年将增加约200万个就业岗位。法案细目包括提供1100亿美元用于维修美国老化的公路、桥梁和道路;提供660亿美元用于改善美国全国铁路客运公司的东北走廊以及其他线路;为宽带接入拨款650亿美元,旨在改善农村地区、低收入家庭和部落社区的互联网服务;为电动汽车充电站拨款75亿美元;为提高电网可靠性提供650亿美元;投入250亿美元修缮机场,以及为水和废水基础设施投资550亿美元等。

美众议院以228票对206票的表决结果通过了这项法案。这让民主党议员们松了一口气,法案的通过引发了他们的持久欢呼。

对民主党人来说,这项基建法案在国会获得最终批准就像是一剂肾上腺素。尽管如此,民主党人仍遭遇挫折,不得不将另一项规模更大的法案投票推迟。这项法案为期10年、耗资1.85万亿美元,旨在促进卫生、家庭和气候变化。推迟表决使拜登在一天内赢得两项法案通过的希望宣告破灭。

中国入世20年成头号贸易大国

到今年12月,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将满20年。中国贸易总额在20年里增至当初的9.1倍,大幅超过世界贸易总额的增幅。从出口种类看,中国在入世之初主要从事服装等劳动密集型行业,而近年来中国的电脑、智能手机等的销量也在增长。中国在世界贸易中所占份额从2001年的约4%增长至2020年的约13%。中国贸易总额在数年前已超过美国。对于包括日本在内的许多国家而言,中国已成为最大贸易伙伴国。

欧元区经济第三季度环比增长2.2% 

欧元区经济加速复苏,第三季度环比增长2.2%,缩小了与美国的差距,使该地区经济产出在今年最后时段有望恢复到疫情之前水平。但是,近日公布GDP数据的欧元区前四大国家的情况也有好有坏,其中法国和意大利的增长超出预期,而德国和西班牙的增长低于预期。经济学家说,鉴于供应链瓶颈和能源价格暴涨阻碍工厂生产并推高通货膨胀,欧元区增长前景在恶化。这两个因素都会影响2021年最后一个季度的经济增长。

新冠肺炎治愈者出现严重脱发后遗症

日本一位女性于今年7月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虽然发烧和疲劳感等症状在数天后消失,但她在约两个月后洗头时发现大量头发脱落。之后,她去诊所就诊时得知,新头发已开始长出来,医生也给她配了涂抹药物。该诊所院长滨中聪子称,新冠肺炎患者中甚至有人头发几乎全部掉光。这种头发脱落容易在新冠肺炎发病数月后出现。“(新冠肺炎)症状越严重,后遗症往往越严重。重要的是摄入足够的营养,恢复身体状况。”滨中说。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21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