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21.11.1—2021.11.15)

本期热点公司有:极兔速递、中石油、字节跳动、苹果等。

极兔速递68亿元收购百世快递

10月29日,百世集团发布公告称,将出售旗下中国快递业务给极兔速递,快递业务价值约68亿元,百世集团预计会收到39亿元的现金。此外,集团将把国内的相关股权、资产、网点、转运中心、人员、技术等转让给极兔速递。

百世集团的快递业务开始于2010年10月,收购汇通快递后,改名为百世快递。作为六大快递巨头之一,百世快递成为价格战中首个退出的企业。2018—2021年,百世快递的单票毛利分别为0.14元、0.14元、-0.01元、-0.12元。对比2021年上半年年报,六大快递巨头 (中通、韵达、圆通、顺丰、申通、百世) 中,百世快递的业务量最低,为40.5亿件,其13%的业务量增长也是最低。这两项数据,最高的分别是中通 (业务量102.47亿件) 和圆通 (业务量增长50.14%)。

极兔速递作为后起之秀,于2015年在印尼成立,2017年以30万票/天的成绩成为印尼排名第二的快递公司,后续继续拓展市场,直到2020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安信证券表示,此次收购能帮助极兔速递在短时间内获得百世快递的人力、市场份额以及淘宝流量。据华创证券研报整理,以2021年第二季度份额计算,极兔为7%,百世为8.4%,整合后,极兔市场份额将高达15.4%,仅比圆通少0.1个百分点,且超过申通和顺丰,成为市场份额排名第四的快递企业,并有望冲击前三。

中石油前三季净利涨近650%,再拿155亿美元大单

11月5日,在中国石油国际合作论坛上,中国石油拿下大单,分别与沙特阿美、梅赛尼斯亚太有限公司、斯伦贝谢、西门子能源、贝克休斯等来自全球33家合作伙伴签署33份采购协议,合同总金额近155亿美元 (约合人民币991亿元)。不久前,10月28日,中国石油发布财报,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8万亿元,同比增长31.8%;归母净利润751.26亿元,同比增长646.4%,两年平均增长率为42.0%;同时,其自由现金流大幅增长,财务状况保持稳健,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字节跳动或将开启1075工作制,每天19点后加班需申请

有媒体报道称,经字节跳动员工处证实,11月1日,字节跳动更新了企业内网的 《中国大陆加班管理规定》,规定提到,工作日19点后加班需提交申请,需要有理由经过领导同意,每天最多加班3小时,每月最多36小时。有字节跳动员工表示:“原来的早会从早上11点改成了10点05分,每周三晚上8点的例会改成了下午5点,这说明‘1075’已经开始落实了。”有字节员工担心取消加班后的收入会受到影响。另有员工称,工作量不会因为工作时长减少而变低,因此实际推行后未必会让人更加轻松。

炒股亏了15亿,云南白药:逐步退出证券投资

10月28日,云南白药发布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83.63亿元、同比增长18.52%,净利润24.51亿元、同比下降42.38%,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6.49亿元、同比下降63.94%。财报显示,云南白药前三季度的营收依旧保持增长趋势,增收不利主要受炒股、投资浮亏增加影响。前三季度云南白药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15.55亿元,主要是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期间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换句话说,这15.55亿元浮亏,主要是炒股带来的。对此,云南白药方面表示,未来会逐步优化投资结构,也会逐步退出证券投资。

苹果第四财季大中华区营收同比增长83%

苹果近日发布2021财年第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苹果该季度总净营收为833.60亿美元,同比增长29%;净利润为205.51亿美元,同比增长62%。其中,大中华区营收为145.63亿美元,同比增长83%。不过,苹果正在面临供应链问题。在财报会上,苹果CEO蒂姆·库克表示,由于该方面的问题,公司损失了60亿美元,并对iPhone、iPad和Mac系列的产品造成了影响。主要原因在于,行业内的多家公司正在经历芯片短缺,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到东南亚国家的制造业。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21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