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人物(2021.11.1—2021.11.15)

本期热点人物有:洪罗喜、李富真、李叙显、杨元庆、罗永浩、张一鸣。

三星家族筹钱缴纳巨额遗产税

002

据韩国金融监督院11月2日发布的电子公告,三星集团已故会长李健熙的长女、三星集团“长公主”李富真于10月27日质押本人253.2万股的三星电子股份,贷款1000亿韩元 (约合人民币5.4亿元),贷款利率为4%,还款期限至2022年1月24日。业界普遍认为,这笔贷款是用于缴纳遗产税。

10月5日,李健熙的遗孀洪罗喜以用于缴纳遗产税为由,与KB国民银行签订委托出售其所持1994.186万股三星电子股份的合同,这相当于三星电子股权的0.33%。以当天收盘价为准,市值约1.4万亿韩元。同一天,李富真和李健熙次女李叙显也分别与KB国民银行签订了有关委托出售其所持股份的合同。

李健熙于2020年10月25日去世,终年78岁。其家人包括妻子洪罗喜、长子李在镕、长女李富真和次女李叙显。李健熙留下的遗产包括股票、艺术品、房地产和现金,总价值约高达26万亿韩元 (约合人民币1416亿元)。其中,仅子公司市值就达19万亿韩元。

今年4月30日,李健熙的遗属向首尔市龙山税务署申报遗产税超过12万亿韩元 (约合人民币653亿元),并申请分5年缴清。该金额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一笔遗产税。报税时需先缴纳1/6的遗产税,约2万亿韩元,其余10万亿韩元按1.2%的年利率在2026年之前缴清。

杨元庆首次回应联想终止科创板IPO

003

11月4日,在财报发布后的业绩交流会上,围绕近期终止科创板IPO事宜,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说,外界关于“联想不达标科创板IPO标准”的传闻完全不存在。他称,过去三年,联想研发投入年均持续超过100亿元,“这大大超越了科创板相关的研发门槛”。公开数据显示,联想年均超百亿元的研发投入规模,是目前科创板已挂牌和已申请企业中最高的。

罗永浩将入局元宇宙

004

11月5日凌晨,罗永浩在微博表示:“我们的下一个创业项目是一家所谓的元宇宙公司”。他在微博中贴出了推特主@Shaan Puri对于元宇宙的理解——大部分人认为元宇宙是虚拟世界,但真正的元宇宙并不是某个空间,而是某个奇点时刻,比如人工智能比人类聪明的那一刻。“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未来在科技行业要做的很多事,都不可避免地引领我们走向这个元宇宙,甚至不管我们是否愿意。”罗永浩说。

张一鸣财富一年暴增3倍身家达3400亿元

005

10月27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百富榜》,字节跳动创始人、38岁的张一鸣财富增长至去年的3倍,增长了2300亿元,超过马化腾和马云,以3400亿元跃居第二,仅次于3900亿元身家的钟睒睒。排在第三位的是宁德时代创始人曾毓群,其财富为3200亿元。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21期)


2021年第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