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中国团队成果在进博会上全球首发,世界水泵龙头为何这么牛

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召开的第四届进博会,首次设置了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专区,在参展的60多家企业中,全球水泵行业龙头格兰富特别突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庭阳) 节能20%,这是格兰富中国团队系统化解决方案的成果。

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召开的第四届进博会,首次设置了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专区,在参展的60多家企业中,全球水泵行业龙头格兰富特别突出。

除了参展,格兰富御水智智能监测平台、超大CR立式离心泵、灵适预制化智能泵组在本届进博会上全球首发。格兰富灵适预制化智能泵组,是格兰富商业建筑事业部全球总部在中国设立后,首款由中国团队设计生产并将推向全球市场的系统化解决方案。

格兰富是全球水泵行业龙头,自1995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一直以坚实的步伐践行绿色发展观。在建筑、工业和市政水务等多个领域献计献策,为城市和社会的绿色发展贡献力量。格兰富自首届进博会起便积极参加,是进博会的老朋友。

格兰富1

使用格兰富御水智监测平台,用户可以通过结合震动数据分析、AI智能算法与故障知识库,实现水泵的日常状态监测、预测性维护以及效率、能耗监测与优化,减少70%的非计划停机,实现节能环保的效果。

除此之外,在本次全球首发新品中,格兰富还推出了搭载御水智平台的超大CR立式离心泵,后者实现了在水泵扬程、流量和功率极限的突破,可以将水提升至400米的高度,而最大320立方米/小时的流量,可以同时满足9500人的用水需求,通过整体提升效率,从而降低能耗和运营成本。

在首发仪式上,格兰富中国工业事业部总经理黄崇洁,介绍了格兰富御水智智能监测平台的三大突出优势:实现水泵远程运维,为客户降本增效;减少高达70%的非计划停机,提高运行稳定性;节能环保,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黄崇洁同时介绍了CR立式离心泵的优势。

格兰富2

格兰富中国商业建筑事业部总经理方勇,对格兰富灵适预制化智能泵组做了讲解。“与传统拼装式同等配置泵组相比,这个泵组可节约水泵功耗约20%。”方勇总结。

格兰富5

在发布会上,这两位格兰富高管也接受了采访。

格兰富研发御水智智能监测平台有多智能?

黄崇洁回答说,水泵广泛运用于工业、商业楼宇、民用建筑、市政水务。调查显示,市场上受到监控的泵占比不到1%,而数据监测和分析将帮助客户从“经验驱动”变为“数据驱动”,实现降本增效,甚至带来新的增长机会和业务模式。

黄崇洁举例做说明。洗车行业需要大量水泵,在没有数据监测时,客户每完成10万次洗车循环后就要更换主清洗泵,对泵的能耗、水耗也没有清晰的认识。用上格兰富研发御水智智能监测平台和恒压水泵后,客户的能耗大大降低,还可轻松掌握维护和更换需求,再也不需要每10万次洗车就更换一次水泵,维护费用急剧降底。

需要方勇回答的问题更直接。格兰富灵适预制化智能泵组能够实现显著的节能效果,数据支撑在哪里?

方勇用实例做答。在山东淄博市淄川区两个老旧换热站改造工程中,使用了格兰富灵适预制化智能泵组,为1800多户居民提供供暖保障。一个供暖季下来,在提升用户舒适度的同时,两个换热站分别节电80%和19%。

方勇也给分享了节电的原因。水泵层面,格兰富通过技术创新,不断优化水泵能效,并配备高效电机;格兰富的专利水泵控制器,确保水泵始终在最佳状态下运行;基于先进的成套系统及预制化模块,格兰富进行整体研发和测试,为水系统带来更进一步的能效优化。

与传统拼装式同等配置泵组相比,格兰富灵适预制化智能泵组可节约多达20%的水泵功耗。这是格兰富商业建筑事业部全球总部在中国设立后,首款由中国团队设计生产并将推向全球市场的系统化解决方案。

数据显示,水泵能耗占全世界电力能耗的10%,如果使用高效水泵,全世界将节省4%的能耗。“对于格兰富而言,数据背后,我们看到的是机会,更是责任。”黄崇洁说。

文中照片摄影均为《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肖翊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